青少年身心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7-10 11:09:00

青少年身心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体育中心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校长能在百忙之中抽身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今天在这里,我们主要要阐述的是:如今青少年体质的现状以及针对此现状,我市体育中心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近年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但与此同时,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以及健康状况却在逐年下降,形势不容乐观。根据调查:从1985年开始,我国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最近20年,青少年体能素质在持续下降,其中包括学生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都在持续下降,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一倍;眼睛近视的比例更不容乐观,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达到76%,大学生甚至高达83%,也就是说,现在的10个大学生中,还找不到两个视力良好的人!教育部对7岁—22岁城乡男女学生进行的体质健康监测显示,与几年前相比,我国学生除50米跑成绩略有提高外,其余各方面素质自2000年以来继续下降,有些城市的学生身体素质甚至降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关专家“会诊”我国青少年体质时候这样形容:高了、胖了、“虚”了。

作为我们市来说,虽然作为县级市,但是经济建设方面的发展在市、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我们却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却培养出了不少“胖无力”、“豆芽菜”?在此,我又想起了1993年教授曾经发表过的一篇名为“夏令营中的较量”的文章。当年,中国青少年的整体素质与日本青少年整体素质的对比曾引起了轰动性的关注,而如今,我国青少年的整体素质还在进一步下跌,这又是为了什么?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这个话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在我们国力日益强大,经济日渐繁荣的时候,作为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怎能虚弱不堪呢?

年月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其中提到: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以迎接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文中还提到: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文中要求注重发展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和特长,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我市体育中心针对我市青少年体质现状,积极行动起来,勇于拓宽思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拟开设游泳、轮滑、田径、棋类、球类等一系列有助于提高青少年体质状况的培训班。根据各项统计汇总表明,我市体育中心开展培训活动有以下几项自身优势:

一、地理环境宜人

市体育中心是由市政府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兴建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类场馆,自年开始破土动工并于年陆续竣工投入使用。至年月,各项工程建设全部竣工。整个体育中心包括: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乒羽中心、高网中心、健身广场、溜冰场等。体育中心的各项设施分布在环境优美的世纪广场两侧,与风光旖旎的世纪广场融为一体,广场周围绿地环绕、小桥流水。整个体育中心占地面积近180亩,建筑面积共计4.2万平方米,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既宏伟壮观,又不失清新自然。

二、场地设施齐全

整个体育中心的场地和设施在目前来说,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市体育馆投资6500多万元,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训练馆内场设有2片篮球场,主副馆共设羽毛球场地20片,地下室使用面积4000多平方米,设有10张标准乒乓球桌,地面均采用塑胶材质。另外,主馆内还有多间办公用房及会议室,为文化方面的培训课程提供了场地空间。市体育场投资4300多万元,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内场为400米8道次塑胶跑道田径场,内有天然草坪、标准足球场,是目前设施条件最好的天然场地。市游泳馆投资7500多万元,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内设50米×26米国际标准比赛池一个、25米×16米训练池一个,泳池水深采用可调节的工程塑料垫铺设,另外,泳池还采用国际先进的臭氧发生水质处理设备,水温常年保持在26℃—28℃,四季如春,泳池常年对外开放,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健身氛围浓厚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市市民对休闲、健身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市体育中心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体育爱好者的青睐,每天来体育中心锻炼的群众络绎不绝,经常出现场地爆满的现象,羽毛球、室内篮球等场地都需要提前预订。另外,游泳馆在夏季开放的时候经也时常出现泳客饱和的现象,经常会出现泳客排长队购票的现象。据统计,去年我市体育中心共接待活动人次将近79万,今年到目前为止也已接待活动人次15万多。浓厚的健身氛围已充分证明了我市体育中心已成为市民健身的主流场地。

四、教练师资雄厚

为保证青少年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市体育中心聘请了一批具有多年执教经验,且精通业务的教师及专业教练。其中,部分教练本身就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曾经是专业队的运动员,多次在大型比赛中获得过好成绩。另外,我们还专门聘请了部门学校的教师参与培训工作,所聘请的教师都是业务上的尖子,在相关项目上已具有多年的执教经验。

五、活动阵地坚固

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设立的开展青少年健身活动的群众性体育团体组织。该俱乐部成立于年月25日,以市体育中心场馆设施为依托,以市少年业余体校雄厚师资为品牌,以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为对象。创建的宗旨是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解决青少年课余及假日无处参加体育锻炼的矛盾,同时为中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提供了体育活动的场地和组织保证,成为青少年学生喜爱的“第二课堂”,自俱乐部成立以来,一直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聚集人气,逐渐发展成为我市青少年健身锻炼的第一阵营。

我的介绍就这么多,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体育中心能联合各校,共同关心、促进我市青少年整体素质的提高,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