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两新团建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7-07 09:19:00

县两新团建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受鲁部长的委托,来参加今天的全县“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推进会,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与各位基层团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刚才,听了团县委关于“两新”组织团建的工作报告和三个单位的交流发言。总的感到,近年来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适应形势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组织部,向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县“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做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更好地带领“两新”组织的团员青年为我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对于我县共青团工作适应新形势、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县委对团建工作十分重视,去年年初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意见》,其中对“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希望各乡镇团委书记要从共青团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新”团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根据团县委的总体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二、夯实基础,扩大“两新”组织团的组织覆盖面

要加快在“两新”组织中的建团步伐,通过采取独立建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集聚地建团、社区建团、社团协会建团以及流动建团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团的组织,努力扩大“两新”组织团组织的覆盖面。要切实做好“两新”组织团员的发展、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把优秀青年吸收到团组织中来,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流动团员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机制。要把政治素质好、在青年中有威信的团员或青年党员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通过多种方式锻炼和培养,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镇团委书记为本地团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团委书记要深入“两新”组织第一线,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研究对策。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易后难的工作步骤,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片,逐步扩大我县“两新”组织团的组织覆盖面。

三、规范管理,发挥“两新”组织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两新”组织团组织只有从“两新”组织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出发,创新工作内容,改进活动方式,才能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一是要开展好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激励广大青年员工为“两新”组织的发展建功立业。二是要开展好创新创效、技术比武、岗位训练、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带领青年在“两新”组织生产经营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要关心好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反映青年的合理要求。四是要从实际出发,争取“两新”组织经营管理者的理解和支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好团的各项活动,努力使团的活动服务于“两新”组织发展,服务于团员青年成才。

四、典型示范,推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个好的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各乡镇团委书记在工作中要深入基层培育典型、挖掘典型,帮助他们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做好典型的推广工作。“两新”组织团组织要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同时要充分吸收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各级团组织要在总结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和完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促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整体推进。

同志们,“两新”组织的团建工作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全县“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点,积极研究“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新方式、新模式,对加强我县共青团的固本强基工程,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相信,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县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县“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一定能取得新的突破,一定能为推进我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建设经济富足、民生殷实、社会和谐、环境秀美的新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