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煤厂职工代表大会书记发言稿

时间:2022-07-03 04:46:00

洗煤厂职工代表大会书记发言稿

各位代表:

洗煤厂届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年工作会议,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公司二届五次职代会结束不久,全厂上下贯彻落实公司职代会精神,为今年各项工作做准备、打基础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对洗煤厂、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审议了《厂长工作报告》、《职代会工作报告》及《年经济责任制说明》,并立足洗煤实际,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决议。特别是厂长广阔同志的《工作报告》,在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洗煤厂年工作的基础上,客观的分析了我厂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年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又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的来讲,可以概括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安排得当,对于动员全厂方方面面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开创洗煤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是八百洗煤职工的代言人,希望大家回去之后,积极行动起来,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公司和洗煤厂两级职代会精神,全面正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宣传报告的广度上下功夫,积极宣传会议精神,做到让全体职工人人皆知,用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各个方面的思想和注意力都统一到确保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应当说是洗煤厂发展进程中最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原煤供应紧张、煤种杂、煤质差、编制缺员、设备欠帐多等不利因素对洗煤生产造成的严重制约,我们厂全体干部职工在困难面前毫无惧色、迎难而上,在重压之下攻坚闯关、加快发展,为公司焦炭大幅增产、顺利实现扭亏,立下了汗马功劳。盘点年取得的成绩,我感慨良多。面对着繁重的生产任务,面对着安全稳定的压力,我们的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公司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执行各项决议,抓安全、促生产,抓改革、搞调整,抓管理、提效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体职工代表立足本职,心系全局,提建议,献良策,影响和带动了广大职工与洗煤厂同呼吸、共命运,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要说:年所取得的成绩既是全厂每位干部职工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对大家辛勤劳动的最好回报。借此机会,我代表洗煤厂党支部,向各位代表、向辛勤工作在洗煤一线的全体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这次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大精神和公司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现“二次扭亏”后力求各方面工作再谱新篇章的拼搏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困难和压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尽管前面的道路崎岖不平,尽管面对的工作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顽强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主动面对、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各项奋斗目标。

下面,结合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的意见,我就如何深入落实好这次会议做出的各项部署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才能克服困难,再创佳绩

今年,我们厂根据公司的工作要求,提出“130135”的奋斗目标。要想保证这个目标的顺利实现,首先就要做到统一思想。正如厂长刚才在《工作报告》中分析的那样,我们洗煤厂要想完成年的生产任务,困难重重。但我们要清楚的知道,任务艰巨既是对我们的考验,同时也说明公司对我们寄予厚望,是将我们作为再度腾飞的主力军来看待。洗煤任务完成的好与坏、产质量指标完成的高与低,都将直接影响并决定着的整体效益。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职工代表,要从新的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进一步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思想统一到公司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职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如何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实现工作目标上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持清醒的头脑,用过硬的专业素质、用不间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手段,去教育、带动、影响全体职工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其次,要树立凡事必能完成的信心。信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要想完成“130135”的工作目标固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有难度并不意味着无法完成。去年当公司将矸石含煤的控制指标定在低于4%时,曾也有同志怀疑完成这一指标难度大,担心实现不了。但事实证明,是可以完成的。今年,我们厂综合各方面考虑,在矸石含煤的指标控制上自我加压,要求降低到3.5%以下,从公司质检中心出据的报表来看,去年南北洗煤矸石含煤平均为3.55%和3.82%,离3.5%的目标都不太远。只要我们树立起坚定的信心,在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探索、精心操作,完成这一指标任务应该不成问题。

我相信:只要我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就能同心同德,形成合力,凝聚力量,奋发有为,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

(二)全力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开展的好与坏,不但关系着个人的身体健康,还关系着企业的兴衰荣辱,没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就无法保持顺利生产,又何谈创造效益?公司今年将职工安全风险抵押金缴纳数额向上浮动20%也正是出于对安全的整体考虑,希望以此激励职工群众切实行动起来,认真抓好安全生产。

目前,我厂的安全形势虽呈现出一定的被动局面,但不能因此丧失信心和却步。越是在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下,越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深刻反思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避免事故重复发生;越是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约要坚定信心,拉高安全管理标杆,一如既往地瞄准安全零目标去奋斗。安全向“0”目标奋斗不是一句空头口号,它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确保实现洗煤长治久安和从人本理念的角度考虑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的双重体现,同时也充分表明了我们搞好安全工作的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今天与会的全体职工代表,是搞好洗煤安全生产的主力军。你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厂长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切入点,营造浓郁的安全氛围,树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维护员工根本利益”的价值观,不断规范职工的行为,并与安全培训和各个时期的群众性安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卓有成效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员工的自我保安意识,为建设本质型安全单位奠定思想基础;以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和安全规章制度、措施、标准为重点,做到“严”字当头,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造成事故的责任人,要坚持责任追究不讲情面,对安全措施不到位、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也要抓住不放,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广大党员要发挥在安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公司提出的“巩固、完善、扩展、深化、提高”的要求,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保障有力的党员安全预防网络,使“党员安全岗”活动成为党组织工作与生产工作的融合点,成为广大党员发挥先进性的一个重要平台,构筑起坚固的“红色”安全屏障。此外,由于集团公司在进入元月份后也出现了多起人员伤亡事故,年各项安全检查的力度与频次必然会增大、增多,这就要求我们精心做好安全迎检、陪检工作,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能自行整改的要及时进行整改,无法自行解决的要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和做好防范措施。

责任重于山,安全大于天!对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工作来说,只要我们肯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安全工作当做当前最大的政治来抓,就一定能够有效遏制事故的再度发生,就一定能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实现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就一定能够确保洗煤的长治久安!

(三)落实“党建”,深化“五好”党组织创建

“五好党组织”创建工作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是探索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载体。实践证明,“五好党组织”创建工作完全符合十七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理论的要求。因此,我们在今年将遵循“融合性、实效性、创新性、创新性”的原则,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化“五好”党组织创建工作:一是以创新理念为先导,通过导入先进的学习型企业文化理念,改进和完善学习机制、学习制度、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学习力;二是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生产驾驭能力,营造班子成员间团结互助、作风形象良好的氛围,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以健全工作机制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新力。以达到通过深化“五好”党组织创建,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推动洗煤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战斗堡垒。

(三)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为扎实作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公司于今年元月日专门召开了深化学习型企业文化启动大会,下发了《公司深化学习型企业文化实施方案》,书记又结合《实施方案》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由此可见公司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十分重视的。作为公司人员最多的分厂,我们要严格按照公司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做好统筹规划,建立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努力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促进创建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同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要以倡导岗位奉献为着力点,引导职工立足本岗,履行职责,建功立业,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贡献;二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利用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提建议、献良策等活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推进我厂技术进步;三是要大力弘扬先进,发挥模范人物的带头作用。

(四)深化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职代会作为企业发扬基层民主的制度,是以职工广泛参与为特征,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以集体协商为基础,以协调利益关系为核心内容,以规范的民主程序为保障的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长期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实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有力促进了民主决策、科学发展。同时,坚持把实行职代会制度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手段,做到了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总的来看,职代会对于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管理。要抓好知情权的落实,对企业的重大事项和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及时在职工中进行宣传。要抓好参与权的落实,把民主管理制度渗透到各项内部管理之中,让职工切实体会到民主权利的存在。要抓好审议权的落实,坚持做到凡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方案和规章制度都要提交职代会审议,凡涉及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都要提交职代会讨论决定。而职工代表要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处理职工和企业的利益关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职工和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真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的优秀代表。

此外,我们还要加大新闻宣传报道的力度,及时将我们厂发生的好人好事报道出去,既表彰了先进、鼓舞了士气,又为宣传洗煤、总结经验、交流情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公司及洗煤厂两级职代会精神。各级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树立自己的形象,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认清形势,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投入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为洗煤厂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而努力奋斗!为开创发展的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