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新风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4 03:36:00

在文明新风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大会,主要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全市“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进行部署动员。刚才,重汽、交警、泉城义工和阳光大姐四个单位做了很好的发言,四个单位在“创品牌”工作中创造和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做好文明创建活动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全面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深入,涌现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推动了省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更好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软实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强市目标,以“创品牌”为载体,深入解放思想,不断提升境界,锐意改革创新,争创一流成绩,构建推进省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实文化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创建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第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要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统筹推进,在加强经济建设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与经济社会形势相适应的精神文化优势,不断丰富精神的内涵,构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二,要把创建活动作为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推进措施。省委工作会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握经济与文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发展规律,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把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发挥好品牌文化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引领产业调整升级,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打造全运会、园博会品牌的重要环节。当前,我市承办全运会和园博会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学习北京奥运经验,无论在基础设施、场馆等硬件建设方面,还是在精神风貌、文明素质、服务功能、城市管理等软件建设方面,都要按一流标准,提升境界水平,切实把这两个全国性活动打造成办会的品牌。

二、高标准高水平搞好创建活动

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以一流精神状态、一流素质能力、一流工作水平,逐步形成策划一批、培养一批、推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品牌创建机制,打造一批有特色、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著名品牌和知名品牌,通过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变品牌效应为发展效应,弘扬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形成人人学先进、奋进创一流、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使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升。为达到这一目标,要重点围绕践行城市精神、弘扬泉城优秀文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改进完善公共服务、打造提升泉城形象、增强城市服务功能等八个方面组织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重汽、交警、泉城义工和阳光大姐就是“创品牌”工作的典型代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他们为榜样,着眼长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科学实施,高标准高水平搞好创建活动。

——在企业品牌建设方面,要向重汽学习。重汽以振兴民族重卡产业为己任,把培育民族品牌作为企业战略目标,强化自主创新、深化内部改革,积极推进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确立了行业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领先地位。企业创品牌,就要坚持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就要把握企业经营运作的主动权,实现由被动适应市场向主动经营市场转变打造开拓市场的品牌;就要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群众和社会放心的品牌,促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公益品牌建设方面,要积极向泉城义工学习。泉城义工作为拥有6万余人的大型公益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固定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服务活动,特别是在抗震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表现,为赢得了荣誉,成为叫响全国的公益品牌,成为市的公益名片,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构建民众广泛参与的平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丰富多彩的主题公益活动,打造成城市公共服务的品牌。

——在服务品牌建设方面,要积极推广“阳光大姐”的经验。“阳光大姐”作为解决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的家政服务机构,坚持市场运作,用真情服务,靠规范取胜,通过不懈努力,已成为全市家政服务业的代表品牌和行业典范,成为一支发展省会服务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全市服务行业要以“阳光大姐”为榜样,围绕服务民生,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档次,开拓新的领域,打造更多更受群众欢迎的社会服务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带动服务行业发展。

——在执法品牌建设方面,要向“交警”学习,打造“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品牌。“交警”是的老品牌,多年来,交警系统广大干警,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服务宗旨,为全省乃至全国交警系统树立了榜样。这是交警的荣誉,更是行政执法的品牌。各个执法部门要以“交警”为榜样,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形象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群众意识,切实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心全意为社会、企业和群众服务,建设一批文明执法的品牌。

实际上,在全市各行各业都有许许多多不同的先进典型,像战斗在抗震救灾前线的英雄集体和个人、消防、特警、建设、卫生、民政等等都是为带来荣誉和赞扬的品牌。各级各部门要以他们为榜样,全面搞好“创品牌”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弘扬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形象的品牌。

三、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

“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是一项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工程,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相结合,与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会议要求相结合,与“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相结合,与迎办全运会、园博会相结合,各项工作互为推动,统筹兼顾,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力求成效。

当前,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讲文明、树新风、创品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真正把创建活动摆上领导工作的重要议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各项创建活动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措施,去谋划、组织和推动,健全组织领导、决策目标、考核评估、监督推动、激励约束等工作机制。

创建活动要注意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典型教育群众,带动社会。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特别要注重宣传先进典型,保护和鼓励基层的创造性,开发各方面的创造潜力,努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争一流、创品牌”社会氛围,为推动省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