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茶叶节上讲话

时间:2022-06-24 09:36:00

在茶叶节上讲话

今天召开的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暨第四届中国茶商大会﹒茶叶节总结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和第四届中国茶商大会·茶叶节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表彰宣传思想战线以及中国茶商大会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开创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十二五”加速崛起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过去的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县委“兴产业、聚人口,全面推进‘两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主动有为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部级卫生县城创建、农民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舆论保证。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强调三方面意见:

一、中国茶商大会已经成为推动加速崛起的重要平台和强大动力

中国茶商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通过四年的精心筹办和不懈努力,中国茶商大会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县域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干部创业的重要舞台,成为人民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总结中国茶商大会的筹办经验和成效,我觉得有三点特别深刻:

第一,中国茶商大会成就了一个富民强县的战略产业。这是中国茶商大会最直接的贡献。四年前,我们不会想到茶产业可以走到今天这样的高度,不会想到茶产业可以为农民增收作出这样大的贡献。我们更难以设想,如果没有中国茶商大会,茶产业在连年遭受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能否保持今天这样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发展。四年来,在中国茶商大会推动下,实现了从“茶叶大县”到“茶叶强县”的大幅提升,“中国绿茶集散地”、“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特色产茶县”、“中国茶文化之乡”等一块块“国字号”招牌落户,已经迅速崛起为闻名全国的“茶叶名县”,赢得了越来越多专家学者、茶人茶商、新闻媒体关注的目光。今天的茶产业,已经从传统的种植、初加工快速向种植、加工、销售、精深加工以及品牌营销、技术创新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已经从单纯的输出茶叶产品逐步向输出产品、品牌、人才和技术的全面转型,茶叶对交通物流、宾馆饭店、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对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贡献率稳步提高,真正成为了富民强县的战略产业。

第二,中国茶商大会推动了一个山区小县的开放进程。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茶商大会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平台,实际上已经成为推动走向全面开放的重要平台。如果没有中国茶商大会,不可能在中国茶产业版图上拥有今天这样的分量和地位,“中国绿茶价格指数”不可能在,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会议这样高规格的会议不可能在召开,也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是我们坚持不懈地举办好每一届中国茶商大会,各级领导、国内外茶叶界的专家学者、各大媒体纷纷关注、走进、宣传和帮助,从而极大地增进了沟通交流合作,使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还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走出、走向全国,探索走出了一条“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的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极大地拓展了茶产业发展空间。四届中国茶商大会,培养了人民喜迎四海嘉宾、勇闯八方市场的开放胸怀和创业胆识,推动形成了全面开放、全面融入、全面发展的新格局。今天的,已经从昔日“商贾不行”的“山陬小邑”一跃成为集散四海名茶、荟萃八方茶商的全国绿茶集散中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具活力。

第三,中国茶商大会锤炼了一种弥足宝贵的创业精神。这是中国茶商大会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这种精神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敢想敢创、敢于实践的精神。年没有举办茶商大会之前,兄弟市县的同志质疑我们有没有能力办节会,我们自己对“办什么节会”、“怎么办节会”也没有把握、心中没底,更有人对“办节会有没有效果、是不是劳民伤财”心存疑虑。就是凭着敢想敢创的精神,凭着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大家群策群力精心筹划,千方百计争取各级领导支持帮助,一次又一次地跑省进京,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沟通交流,最大限度争取各方支持,终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进而把“可能”变成了“最好”,我们不仅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节会活动,还使中国茶商大会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特色最鲜明、效果最好的茶叶节会活动之一,赢得了各方的广泛赞誉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二是通力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筹办中国茶商大会,实际上是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办事能力和工作作风的全面检阅。每一届茶商大会,各级领导亲历亲为,宣传部门主动牵头抓总,各乡镇和农业、公安、建设、经贸、工商、交通、旅游、文化、电力、供销社、新、电视台等职能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服从大局,工作上通力协作。特别是连续两年的焰火晚会,公安和政法各家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建设部门全力做好隔离防护设施搭建工作,西屏镇及社区、村的干部和学校的老师挨家挨户做安全教育工作,确保了焰火晚会平安有序,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合心合力办大事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此外,中国茶商大会还充分展现了人民热情好客、开放文明的精神风貌。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中国茶商大会的各项工作,广大志愿者热情大方周到的服务,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现场聚集8万人的焰火晚会,大家做到文明观看、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人民的文明素质和崭新形象。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茶商大会已经成为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的成功典范,已经成为加速崛起的重要平台和强大动力。我们要充分总结和发扬中国茶商大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努力在“十二五”加速崛起的新征程中再创新业绩、续写新篇章。

二、宣传思想工作要为“十二五”加速崛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

“十二五”是加速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年初召开的县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县干部大会明确提出了“十二五”“加速崛起”的总体要求和“两个建成、三大跨越”的奋斗目标。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围绕全县中心、服务全县大局,做到越是开启重要征程,越是完成重大任务,越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和舆论导向作用,更加奋发有为地加速崛起提供思想舆论保证。

一要深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上下功夫。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深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学习效果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努力使各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科学发展信念,增强引领和推动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要面向基层、下移重心,努力提高理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兴产业、聚人口”两大关键,农民增收“头等目标”、美丽乡村“头等工程”、维护稳定“头等任务”等重要工作,以及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定期务虚研讨、蹲点调研、专题考察等各项学习调研制度,加强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剖析,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重要借鉴和参考。

二要围绕“加速崛起”的重大使命,着力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上下功夫。一个地区的发展,最根本的推动力不是良好的经济基础,不是原有的自然禀赋,而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齐心创业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实现“十二五”加速崛起,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保持上下一心、共同奋斗的工作局面至关重要。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这一根本,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要大力加强县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县干部大会精神的宣传教育,使县委关于“十二五”加速崛起的战略决策、重大部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用奋斗目标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提升人气。要大力宣传近年来全县党员干部“和谐干事、踏实干事、高效干事、干净干事”的好精神、好作风,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旋律。同时,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工作,多讲维护大局的话,多讲鼓舞人心的话,多讲促进发展的话,牢牢把握宣传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特别要大力加强网络媒体的引导、建设与管理,既要注意收集、倾听网民呼声和意见,又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工作,对网络上的热点问题、不良情绪、不实言论,要积极回应、说明真相、及时疏导,最大限度发挥网络媒体的积极作用。

三要全面推进“四城联创”,着力在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素养上下功夫。精神文明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粘合剂”,也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全面推进部级卫生县城、部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四城联创”为龙头,以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社会基层单元入手,从影响和谐的关键因素抓起,努力创建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推动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努力打造人际和睦、家庭和美、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弘扬和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形成崇尚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四要培育区域特色文化,着力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形象上下功夫。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产业兴盛,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要把培育和塑造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区域文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挖掘和整合提升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努力用良好的区域文化去教育人、熏陶人,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涵养人民的素质,提升的整体形象。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努力打造“农民文化节”品牌,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城乡文化活动,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不良文化,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同时,要大力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对内凝聚力量”,广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党员干部创业奉献的典型,以及在外人艰苦创业、关心家乡的事迹,增强全县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另一方面要“对外提升形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介绍我县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推介我县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文化,不断提升我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要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纳入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与各项工作任务一同规划,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关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及时指导,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投入上切实保障,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能力。

二要狠抓基层基础。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重心在一线。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到基层,把工作延伸到基层,努力帮助基层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大力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考核和使用机制,努力为基层宣传文化干部排忧解难,使基层基础工作有一个大的改观。

三要增强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宣传、支持宣传、参与宣传的良好局面。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新闻、文化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和宣传群众的工作。各级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和基层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