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城市饮水安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30 10:00:00

领导在城市饮水安全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刚才,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副局长同志通报了一季度工作情况;雄军同志把书记调研“两湖一库”时所作重要指示的任务分解情况及下一步开展“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需要实施的项目进行了通报;有关区(市)和有关工作部门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张彪副秘书长把市政府即将开展宣传活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3月17日,市政府召开“两湖一库”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对今年“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上,我代表市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的目标责任书;4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专程到“两湖一库”进行了调研,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周同志也多次对“两湖一库”的工作提出要求,其中多次谈到大家所关心的治理项目问题。为了做好“两湖一库”的治理,一定要抓紧抓实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让全体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增强“保护‘两湖一库’,人人有责”的意识;二是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要抓紧治理项目的实施。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我感觉到治理项目的进度较为迟缓。袁周市长也多次问到“两湖一库”治理项目的实施情况。刚才,雄军同志给大家通报的这个项目库,大部分都是空白。今天开这个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把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所关心的内容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充分讨论。下面我结合下步的工作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一季度目标工作有序推进

刚才同志给大家通报了一季度相关工作的督查情况,从督查结果来看,各责任单位一季度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的工作进展是令人满意的,各项工作都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有序、有效地开展。总的来讲,大家都在围绕五大治理工程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个别单位的目标任务还停留在安排准备阶段,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二是拆违和废弃煤矿治理这两项工作较为迟缓;三是很多遗留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就摆在眼前,大家要一起出谋划策,共同探讨,找出症结所在,明确工作机制,超常规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凝冻灾害等因素造成的影响,确保今年“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认真落实书记调研“两湖一库”的重要指示精神

市两湖一库管理局按照书记近期调研“两湖一库”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有关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分解,并制定了责任分解表。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分解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书记这一次调研新增的目标要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进行重点考核。

三、组织实施好“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项目,加大项目实施推进力度

组织实施好“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项目对实现“两湖一库”的治理目标至关重要,大家务必做好前期工作。刚才雄军同志给大家通报的项目库建立的主要依据是《中共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市“依法治理两湖一库,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工作方案》的任务分解表以及市政府组织市环保局等部门和单位编制的《“两湖一库”水污染防治规划》。其中《“两湖一库”水污染防治规划》指导作用更具体一些,当然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作一些调整,这需要一个细化的过程。这项工作由两湖一库管理局牵头,有关区(市)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今年需要实施的项目具体进行细化,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总的来讲,我原则同意雄军同志所通报的项目库。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要抓紧做好这些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我感觉到这项工作大多浮于表面,很多项目只有名称没有具体的内容,更不要说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了。为此,涉及到的区(市)要建立专项资金,尽快安排资金用于前期工作,力争这些项目早日启动建设。

四、加强“两湖一库”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

刚才张彪副秘书长把市政府下发的通知给大家进行了宣读,大家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书记作出的“针对当前进入旅游旺季,要切实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宣传”这个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两湖一库”水源保护的宣传工作。市政府已经按照书记的要求作了安排部署,这几天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都有关于“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内容的报道。我希望大家按照市政府制订的宣传方案,在自己的辖区内、自己的部门内采取不同形式,切实加大“两湖一库”饮用水源保护的宣传工作力度,目的就是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使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的理念为全体市民所接受,营造良好的與论氛围,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具体的宣传方式、要求在方案里面都已作了明确,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执行,确保5、6月份能进行密集报道,提高市民关注度,形成“两湖一库”保护宣传的长效机制。这是我在宣传方面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五、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破坏“两湖一库”水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

加强执法是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至关重要的手段。有关区(市)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强“两湖一库”区域内项目准入的管理。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污染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排污不达标不放过、造成污染的单位及个人不追究不放过。市两湖一库管理局要根据委托执法的权责,切实行使好管理与执法职责,建立“两湖一库”区域新建项目前置审查制度,严格按照环保等部门制定的“三个不批”的原则,对污染项目实行“一票否决”。要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建立起一支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执法队伍。执法工作当前要加大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重拳出击打击违法排污。要加强执法巡查,加大对偷排、超排的单位处罚力度。二是强力推进取缔违法建筑工作,要在坚决杜绝新建违法建筑的前提下,加大拆除原有违法建筑的工作力度。这项工作有些区(市)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小河区阿哈水库的违法建筑、违法经营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但是随着“两湖一库”治理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广大市民对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的好处和意义有了新的认识、理解,并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治理和保护“两湖一库”的决心和信心。因此现在工作环境、执法环境都得到了改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湖一库”及其周边的环境有所转变,保护和治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4月17日我陪同书记到“两湖一库”视察,清镇市汇报已拆除了两千多平米违法建筑,可见,大家都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工作。但拆违这项工作相对其他工作还是比较滞后,任务也很艰巨。同时,在实施取缔违法建筑工作中,要讲究工作方法和策略,避免激化矛盾,确保拆违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打击非法捕捞。这项工作推进得很好,刚才小河区给大家作了通报,对在阿哈水库围湖养鱼、拦湖养鱼的工具全部给予拆除;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前期对红枫湖、百花湖的非法捕捞也进行了打击。但是我们要看到,非法捕捞的行为还没有得到全面禁止。因此,打击非法捕捞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还要加大打击力度,使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市里每年大概花500万元投放鲢、鳙鱼这种滤食性的鱼苗,是利用生物工程治理“两湖一库”的一项措施,这对蓝藻治理、水生态改善、水质提高有很大帮助。非法捕捞就是对我们开展的工作进行破坏和损毁,因此必须给予不懈的打击;四是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五大工程里有一项就是生态治理,我们要通过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来有效地保护水源涵养林,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刚才有关部门通报了在退耕还林和生态林营造等方面,已培植12000亩林苗,进展很快。但昨天报刊报道仍有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发生,针对这些苗头,相关部门要立即展开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六、不断提高认识,加大力度,争取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

“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任务非常艰巨,从去年9月20日召开“依法治理两湖一库,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动员大会以来,大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至今已有半年多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应给予肯定。但是,我们要充分认识治理“两湖一库”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两湖”的水质稳定在三类水质,阿哈水库的水质要稳定在二类水质的治理目标,任务是艰巨的,形势是严峻的,需要加大宣传,树立良好的环保和保护“两湖一库”的意识;需要加大执法,截住外源污染;需要我们强力推进对这几年库区所积累污染物治理项目的实施。所以,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居安思危,对问题千万不可麻弊大意,对工作千万不可有丝毫松懈,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等饮用水源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环境立省”、“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具体举措,是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将“两湖一库”的保护和治理作为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增强主体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承担和实施好辖区内水域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要加强协调、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不推诿、不扯皮;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拘泥于形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扎实推进“两湖一库”保护和治理工作;要强调和维护目标责任书的严肃性。市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是在征求各责任单位意见后,经反复讨论、研究后确定的,对保护和治理“两湖一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现在在实施过程中,一些责任单位提出完成目标任务有难度,请求修改目标责任书。我多次讲,目标责任书主要依据:一是《中共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责任分解表》;二是《市“依法治理两湖一库,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工作方案》的任务分解表;再一个就是工作上大家要履职完成的任务。这些是反复和大家商量,反复征求意见后确定的,大家也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如果不是遇到不可抗拒的因素,责任书是不能修改的。希望大家要紧紧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履行好职责、完成好工作。

七、强化信息报送

从一季度督查情况反映的问题看,个别责任单位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工作不到位,对信息报送的重要性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领导小组的工作制度,对信息报送作了要求。信息是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渠道和依据,如果大家不能及时或不能坚持报送,有些工作尤其是大家做的很多事就不能得到及时、全面地反映。借这个机会,我对信息报送工作再作一次强调,希望大家要按照制度要求,坚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把每周的工作情况及时报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天我对当前“两湖一库”治理工作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希望大家会后要认真抓好落实。“两湖一库”治理和保护目标要得以实现需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克服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只有大家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努力工作,才能实现。大家要结合自身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