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代表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27 05:20:00

网民代表座谈会讲话稿

各位网友,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各位网友见面。首先申明:我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不是来给大家作指示的,而是以市长的身份来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也是以一个普通网民的身份来和大家交流座谈的。刚才,大家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对政府工作,对网络管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建议新颖独特,富有建设性,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对于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予以重视。我觉得,今天座谈会以“爱我天长,共建和谐”为主题非常好,虽然我们的网民代表来自天长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家乡天长经济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希望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正是带着这样一种愿望,许多同志牺牲休息和娱乐时间,甚至不计报酬创办网站,担负起管理员、版主的职责,目的是给广大网民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畅所欲言的平台,特别是小城天长、天长论坛、白塔河论坛等网站还在爱心捐助等公益事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努力,说明大家有着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市委、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对天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谈谈对网络的认识和我市网络问政工作

当今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和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无所不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电脑的普及,我们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麦克风,都有一个放大器,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发表自己的言论,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都可以成为舆论的制造者和传播者,把自己或别人推到网络的聚光灯下。网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传播各种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人与人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在网络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作为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如果还不能顺应时展潮流,不懂得重视网络舆情,不知道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甚至视网络为洪水猛兽,那不仅是非常落后的,不明智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年月20日,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总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网络高度重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就我本人来说,也是一个老网民,虽然政府工作很忙,但我也会挤出一定的时间到网上浏览浏览,小城天长、天长论坛、白塔河论坛等都时常光顾,并且都收在我的收藏夹里,许多热点问题的讨论大都看到了,有些问题已引起我的高度重视,并批示有关部门办理。许多网民可能会认为政府领导不会重视他们在网络上的意见,那就错了。其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网络的积极作用,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工作,坚持把网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各项工作、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通过网络主要领导可以发现和掌握平时听汇报和看材料所难以掌握的信息和资料。有些部门可能报喜不报忧,因而正面的看的多,负面的可能看的少,通过网络可以全面了解情况。我们在政府网站上开通了“市长信箱”、“纪检监察举报信箱”等,就是为了畅通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在这里,我可以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以来,网民向市长信箱有效发送电子邮件反映83个问题,其中12件由滁州市长信箱转发,我批示并且办结82件,还有1件正在办理之中。市网宣办坚持每日24小时监控网络舆情,把人民网地方领导、中安在线网络问政以及市内几家民间论坛上网民重点关注的57个问题,定期通过《互联网舆情》简报报送给市几个班子领导。我对其中的51个问题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或相关部门及时给予办理并回复。目前,已经办理或回复40件。(其中在中安在线网络问政栏目回复26件),其余的也正在办理之中,我要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我一直倡导要努力打造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于小城天长等论坛上反映的热点问题,有的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网民误解的,我们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在线与网民交流,为大家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于人民来信、市长信箱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我们做到件件有回复,但网民在论坛上提出的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规定政府及部门必须回复,也无法做到件件都回复。网宣办会择其有价值的舆情报市领导批示。应该说,我市已基本建立完善了网络问政舆情监控、研判、报告、批办、督办、解决等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网络问政的回复率和网民满意率在全省名列前茅。7月初省网宣办在我市召开网络问政专题调研会,我想也是对我们这方面工作的一种肯定。今天,我特意参加网民代表座谈会,就是想表明一种态度,做出一个表率,希望带动我市各地、各部门通过网络这种开放性平台,听民声、解民忧、化民怨,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政府非常重视网络舆情,真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从而最大程度地团结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建设和谐新天长。

其次,谈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综合经济实力已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十强县市行列。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城市建设方面,我们的欠账还很多,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望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尽快把天长打造成一个宜工宜商宜居的中等城市。为顺应民意,去年6月份以来,我市拉开了城市大建设的序幕,实施了总投资近15亿元的34个重点城建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又相继推出了总投资超30亿元的75个续建和新建城建重点项目,并大多已启动建设。可以说,这些重点项目都是广大群众和网民普遍关注和期望的社会民生工程。目前,总投资1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的荭草湖湿地公园已完成工程量约60%,有望在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向市民开放。总投资近4亿元的“两河”沿岸拆迁改造与景观建设工程,已完成9宗地块拆迁任务,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539户,搬迁企事业单位13家,拆除面积近20万平方米;景观建设(一期)已完成河道清淤、护坡、驳岸等工程,其中天康苑区、千秋苑区景观节点水下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20多万平方米回迁居民安置楼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市民北广场、南市区安置房(一、二期),仁和路、石梁路、永福路改造及永福中路夜景亮化,天康大道两侧绿化、人行道改道等一批工程已建成和基本建成;廉租房一期工程I、II标段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城南小学新校区和炳辉中学初中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等等,城建项目亮点多多,可以预见,这批项目全部完成后,天长的城市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

但应该看到,天长要缩小与周边江苏发达县市的差距,要在全省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要继续发挥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承接产业转移第一站的作用,我们感到责任很重,压力很大。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全力打造百亿元产业、培育百亿元企业、建设百亿元园区,实现到201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千亿的目标,我们还要加快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把天长打造成宜业宜居、和谐文明的新天长。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丝毫不能懈怠、不能动摇,更不能折腾,不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拼搏、真抓实干,更需要一个奋进、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最后,谈谈如何发挥网民积极作用促进和谐天长建设

我想提几点想法和希望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是希望在网民与政府及部门之间建立一种平等、尊重、理解、信任、坦诚的互动关系。坦率地讲,有时候政府工作处于两难甚至尴尬局面,有些事情不去做会遭人反对,说政府不重视民生,不作为,不为民办事,做了又有人会说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可能又有干部从中捞到好处等等。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是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的,很多决策不可能全部找广大网民研究讨论,不少网民只看到表面现象,不知道深层次原因。由于信息不对称,往往造成网民对政府及其部门某些工作的误解,少数网民便大加抨击。实际上很多事情部门感到很冤枉、很委屈,不回帖,他认为你默认了,回帖吧,又可能说你在掩饰。比如说,近段时间热议的天铜路杨村段道路问题,一些网民骂政府、骂公路部门不关心、不作为。其实,这条路是省道,不是县道,维修工程必须列上省里项目,维修资金是由省公路部门出的。省里要修的路太多,这条路目前还无法列上省里的维修计划。市政府及交通、公路部门都十分焦急,多次跑省跑市争取,都未能如愿。看到杨村路段毁坏十分严重,我市政府愿主动拿出50%的资金,杨村镇出资修下水管道,并争取到滁州市公路局的支持,由他们出资50%,三方共同修这段道路。为此市政府要拿出300万左右的资金,但少数网民哪里知道政府及公路部门、杨村镇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还在一味地指责。天秦路也是类似的情况,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加强政府和网民之间的沟通很有必要。作为政府部门不能把网民的议论、评论一律视为挑刺,要有一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作为网民也不能用一种偏激的目光和心态,老是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政府部门的工作,更不能不讲道德,无视法纪,进行谩骂或人身攻击,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靠主观臆断,无端猜测,要在网民与政府及其部门之间建立一种平等、尊重、理解、信任、坦诚的互动关系。既允许网民发表意见,也应允许所涉部门澄清事实,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利于发挥网民言论的积极作用。

二是希望大家做推介天长的宣传员。我们政府网站在公开政务信息、提供便民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样民间网站版面内容也十分丰富,各具特色,为关心家乡、热爱家乡的广大网友宣传天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注意到,我们这几家论坛都能及时宣传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措施,通过网络传播,通过网友议论,使这些新政策、新措施深入人心。其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网友们议论的中心、焦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园区建设、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招商引资、环境建设、效能建设的新进展等等,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在论坛里得到宣传和展示,成为在外天长人和外地客商了解家乡、了解天长的另一扇重要窗口。同时,我们的民间网站也很好地宣传了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展示出天长人民勤劳智慧、奋发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这对于激励群众干事创业、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这一光荣传统,用你们的一双慧眼,发现身边更多真善美的东西,积极宣传天长、推介天长,使更多的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天长,提升我们天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谁破坏天长的对外形象,谁就是对天长全市人民的犯罪。

三是希望大家做集中民智的信息员。网络的优势在于大量信息的双向交流和沟通。好的发展局面需要好的思路和好的决策,天长今天的发展局面离不开历届党委政府的励精图治,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天长人的心血和汗水。当前,天长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更需要包括网民在内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建言献策。我们很多网民的素质是高的和比较高的,各方面人才汇集,通过网络可以集纳民智,对政府工作提出一些科学的、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比如,大家十分关心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教育卫生、道路交通、新农村建设等问题,政府部分采纳了网民的建议,并付诸实施。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天长发展,多思考,多出谋划策,多提建设性意见,为天长发展助力。

四是希望大家做推动政府工作的监督员。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需要群众监督,网络舆论监督是有效的监督方式之一。网民通过网络发帖,对我们各地、各部门工作进行监督,我认为这是好事,一方面说明群众参政议政的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也直接推动了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使决策管理更加民主,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夏季到来,有网民反映自来水水质不好,龙泉水务和有关部门给予了一定的回应,我也作了批示。虽然大家仍在争论,意见不一,但也促使龙泉水务和有关监督管理单位向网民讲清情况、提高服务水平,必须确保用水安全。顺便说一下,对用水安全问题,市委、市政府一向是高度重视的,我们的卫生监管部门是严格按规定定期检测水质的,必须确保向市民供应的水是安全的。如果龙泉水务生产供应不安全的水,那还了得!不要说网民不答应,市几个班子领导也决不会答应!我们都生活在天长,我和陈书记住在消防队,我们自已喝的全是龙泉水务提供的自来水(你们可以去实地了解一下),如果水质有问题,我们也成为受害者,那能答应吗?!由于天长市民喝惯了地下水,现在改为喝地表水,口感上肯定会有不同。比如,我们到上海喝的是取自黄浦江的水,由于深度处理,感到漂白粉味很浓,很难喝,但不代表水质不合格。无论哪里的政府都会格外重视居民饮水安全问题,都不会允许自来水公司生产供应不合格、不安全的饮用水,这是政府最基本的责任。如果哪个网民认为自家的水有问题,可以直接向市卫生局投诉。卫生部门会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再如,网民反映的社会治安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城管执法问题等,大家不要以为我们政府有关部门不闻不问,可以说,这些问题都引起了高度重视,有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有些正在着力加以解决。所以,希望大家继续抱着负责的态度,大胆监督,有效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帮助,使政府能够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地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五是希望大家做文明上网的引导员。网络是虚拟世界,我们在网上是隐身的,是“自由”的,但网络是一个看得见的公共平台,我们上网表达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还必须遵守道德的底线,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形态下,自由总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总是有限度的,不是无限的。当少数网民通过网络发泄自己的牢骚和怨恨时,是否想到怨言无助问题的解决?当极少数网民为了竭力维护自己所谓的“权益”,而对他人采取谩骂甚至诽谤、造谣、攻击的时候,是否想到别人的权益会受到损害呢?当然,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天长民间论坛的舆论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网民素质是高的和比较高的,但确有极少数网民利用网络谩骂、攻击他人和政府部门,煽动和挑拨社会不满情绪,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煽动网民参与群体性事件,这种严重违法的言行是绝对不允许的!一旦造成后果,我们将依法严肃查处。如果我们个人的权益确实受到侵害,我们可以选择正规的信访渠道进行投诉,如市长信箱、市长热线、人民来信、来访等,这些渠道都是畅通的、开放的,你所反映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的。需要诉诸法律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用极端的、非理性的方式在网络上肆意妄为,如果触犯了法律,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作了一些了解、查阅,我们国家制定了多部网络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自律规范。不妨举几个例子,《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登载、发送的新闻信息或者提供的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不得含有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11项内容。第二十条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应当建立新闻信息内容管理责任制度。不得登载、发送含有违反第十九条规定内容的新闻信息;发现上述内容的,应当立即删除,保存有关记录,并在有关部门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这对我们网站管理员和版主提出了严格要求,不是什么信息都可以登载的。

在法制社会,作为政府应该依法行政,作为每一个网民也应该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广大网民能够认真地学习这些法律法规和自律规范,特别是我们民间论坛的举办者更要加强学习,加强网站的管理,绝不能把自己一手创办的网站变成极个别人泄私愤、发牢骚、谩骂攻击他人,甚至策划、煽动群体性事件的场所,要知道,如果管理失控,你的网站刊载、传播那些非法言论,一旦造成后果,除当事人要受到法律追究外,作为举办者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今天在座的网友有的还身兼管理员和版主,我也希望你们能以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加强网络舆论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提高办网水平,注意对网络舆论进行引导。各家网站可否在论坛上方固定位置突出发帖要求。E定远网站就是这样做的。把广大网民引导到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的正确轨道上来,为建设依法、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要求我们网宣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对有违法行为的不良信息要及时果断地予以处置,以免造成不良的影响和后果。

六是希望大家做建设天长的战斗员。天长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想,热爱天长、关心天长,要通过自己建设天长的具体实践来实现。天长美好的未来不是靠凭空想象和大发议论得来的,而是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干出来的。在座的同志除了担负网络管理的责任外,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业,我们要从自我做起,既把网络办好又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对家乡最大的贡献和最好的回报。目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家乡天长建设和发展得更加美好。

总之,建设和谐、文明、富强的新天长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作为政府,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网络舆论,虚心接受广大网民的监督和意见建议,同时也希望广大网民抱着“爱我天长、共建和谐”的一颗诚心,积极反映社会各界的心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营造我市健康文明、团结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