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服务年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7 08:56:00

创业创新服务年会议讲话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全市整顿“五风”系列教育活动总结表彰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大会精神,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全市开展的“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中去,用更好的工作作风、更高的工作效能、更优的投资环境,促进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刚才,*志传达了市里的会议精神,*同志宣读了市局《关于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纪检监察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领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领会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的重要意义

年初以来,我们两次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就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双创”战略进行动员部署。实施“双创”战略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应景之作,而是粮食系统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对此,我已在两次会上专门强调了,这里不再重复。全面推进“双创”战略,必须具备更好的工作作风,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优的投资环境作保障。

近几年,我们先后开展了“作风年”、“服务年”、“效能年”建设,再到去年的整顿“五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一年一个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了粮食系统广大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营造了粮食系统投资、创业和发展环境的新优势。纵向比,我们有进步;横向比,我们有差距。特别是与创业创新、科学发展的更高要求相比,与兄弟城市强劲的发展势头相比,与面临的历史机遇、担负的历史责任相比,我们的干部在大气谋事、精细做事、高效成事、严格管事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为此,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找差距、定目标,以创业创新服务年为契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好,把经济环境建设好。

《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增强创业创新的活力;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增强创业创新的动力;优化环境、完善服务、增强创业创新的支撑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等26项具体举措,力求全系统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按照市局的实施方案和部署要求,各单位务必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推进“双创”战略,实现全年粮食工作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切实转变作风、积极推进新一轮效能建设

全面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质是新一轮的作风效能建设。服务年活动是抓手和载体,核心是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优化环境,目的是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搞好这项活动,需要全系统上下大气谋事、精细做事、高效成事、严格管事,需要我们在求真、务实、高效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要在“大气谋事”上下功夫、见成效。大气谋事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敢争一流。没有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创业就会缺乏激情,创新就会缺乏动力。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双创”战略的要求,更加深刻、更加到位地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解放思想必须立足于“敢”,切实做到敢想敢为,敢冒风险,敢担责任,敢争一流。那些思想保守、因循守旧、眼高手低、安于现状者,势必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发展的阻力和障碍。解放思想必须立足于“干”,切实做到发展第一,大局为重,干事创业,自强自立。把干部思想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把干部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职工热情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职工干劲凝聚到干事创业上,让职工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时尚。解放思想必须立足于“放”,切实做到放开搞活,支持创业,善待群众。切实做到支持创业,鼓励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的新需要,新任务的新举措。

二是在“精细做事”上下功夫、见成效。细节决定成败。要提高作风效能必须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在开展效能建设的过程中,在抓具体、求精细过程中做细做实,不断提高操作能力,执行能力;要牢固树立“细而实”的观念,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讲究实效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推进“双创”战略的稳步实施;要大力增强“做而成”的能力,把“求精细、要实效”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双创”战略取得预期效果。

三是在“高效成事”上下功夫、见成效。面对开放型、信息化的时代,效率就是财富、就是生命。高效服务、高效成事的环境尤为重要。高效成事,项目是重点、素质是关键、制度是保障。这就要求各单位在“双创”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要以项目为重点,围绕项目,落地要快,建设速度要快这个目标,对在手的项目认真进行梳理,属于自己的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属于外部问题,要加强沟通联络,发扬“四皮”精神抓紧解决。

四是在“严格管事”上下功夫、见成效。一个单位只有真正形成了严格管事的风气,才能更好形成精细做事、高效成事的局面。要确保今年的创业创新服务年取得预期效果,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切实履行严格管事的责任,尤其对精细做事不到位、高效成事不到位的人和事,一定要敢抓敢管,决不能怕这怕那,贻误发展。只要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事情,就要高起点地干、高标准地干、高效率地干。

近几年我市粮食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粮食系统的干部职工绝大部分是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我相信,只要全系统上下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在今年的“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中积极推进新一轮效能建设,推动我市粮食经济新一轮大发展。

三、推进反腐倡廉,为推进创业创新提供坚强保证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全面推进创业创新,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保证。这些年来,全市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保持了持续、深入、健康发展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系统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七大、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在完善“三个机制”、筑牢“三道防线”上取得新的成效。公务员之家

一是完善免疫机制,筑牢思想防线。要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相关条规,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从政道德修养,增强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领导干部应算好政治账、利益账、自由账、名誉账、家庭账、健康账,从比较中看得失,从得失中看轻重,择优而从,一路走好。

二是完善防御机制,筑牢制度防线。重点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进一步深化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物品采购等“四项制度”,完善仓库门点出租、储备粮油轮换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规范好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让制度真正管用。

三是完善威慑机制,筑牢法纪防线。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当前人民群众评价反腐败斗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严肃查处储备粮油管理中的违规出库、短少数量、挪用资金的行为;严肃查处仓库、门点出租中搞虚假合同、未经报批擅自签订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长期合同的行为;严肃查处租金不归帐、乱开支的行为;严肃查处大额资金运作不规范,跟踪不力,监督不到位的行为;严肃查处随意开支、使用职工交纳的个人社保金的行为;严肃查处对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不贯彻,我行我素的行为等等。要正确把握政策,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追究诬陷者。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堵塞漏洞,实现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志们,全面推进“双创”战略,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干部的精神状态,关键在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关键在干部的作风。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和表率作用,积极投入到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中来,努力打造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效能、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进一步唱响粮食系统“四最”品牌,促进粮食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粮食经济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