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干部贤内助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11:42:00

处级干部贤内助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增强领导干部配偶的法纪观念,动员和激发她们争当“贤内助”、“廉内助”,对于加快构建惩防体系、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感谢各位家属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作为干部家属,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家属,外人看起来似乎很荣耀,其实大家吃的苦比一般人要多得多。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平时事情多,工作忙,主要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家庭的担子不可避免地落到了家属的身上,上要照顾年纪大的老人,下要照料孩子的学习、生活,自己还要工作。特别是有的家庭老人生病,有的家属身体本来就不好,爱人又无暇顾及,对此,绝大多数干部家属都能给予理解,不仅没有埋怨,而且主动做好家务,伺候老人,帮助爱人解除后顾之忧,让爱人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工作,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吃苦奉献精神。有的干部家庭,困难比较多,负担比较重,有的家属还下岗在家,经济上并不宽裕。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作为家属,都能够清白做人,安于清贫,不向身为领导干部的爱人提什么过分的要求。绝大多数干部的家属,在财物面前能够做到不动心、不伸手,面对送上门的礼品、礼金,能够坚决拒收。很多家属,遇到熟人托自己找爱人办事,都能坚持原则予以回绝,不去干涉爱人的工作,为爱人把好了第一道关口,使爱人能够专心工作。人民满意的优秀公务员张云泉,其家属丁秀兰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但她不光通过自己的照顾老人、教育子女的朴实行为解除了张云泉的后顾之忧,为其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而且帮张云泉收留了一个从小死了父亲、4岁起就跟着患精神病的母亲越级上访的小女孩,不但在生活上给她温暖,还请医生给她治病,安排她上学,并反复地做说服教育工作,终于使她放弃了上访。还有“贤内助”的优秀代表——和两位同志,不光通过自己看似平淡无奇其实却感人至深的无私奉献支持丈夫做好工作,而且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搞得红红火火。我们每一位干部所取得的成绩背后,都凝聚着家属的辛勤劳动和汗水。

二、家属要主动协助组织上把好领导干部廉洁关

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的角度讲,家属应该帮助领导干部把好廉洁关。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每年都查处一批腐败案件。那些在金钱面前栽倒的干部不是没有能力、没有水平,有的人也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了许多工作,作出过不少贡献,但功是功,过是过,功过分明,功不抵过,纪律、法律是无情的。加强教育,着眼防范,目的就是使我们的领导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至少不犯大错误,这是组织上对每个干部、每个干部家庭的关爱。作为一个县(处)级干部的家属,要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帮助组织上共同把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关。

从对家庭负责的角度讲,家属必须帮助领导干部把好廉洁关。干部倒下去,不仅对组织、对党的形象是个损失,对个人、对家庭更是个损失;倒下去的领导干部不仅失去了权力,失去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失去了自身的人格形象,而且失去了家庭的温馨和睦。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有的家属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是予以提醒和劝阻,而是听之任之,甚至推波助澜。真正关心自己的爱人,就应该对爱人的违纪违法苗头及时予以提醒,正在发生的予以制止,已经发生的及时劝说,动员其主动向组织报告并及时纠正,从而避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请大家从对家庭、对子女、对父母负责任的角度出发,帮助把好领导干部廉洁关,千万不要让妻离子散乃至家破人亡的惨剧重演。

从自身的特殊身份来讲,家属能够帮助领导干部把住廉洁关对发现的配偶在违纪违法方面出现的一些苗头,一定要及时提醒,绝不能包庇袒护,甚至姑息纵容,沆瀣一气。要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经常同爱人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打招呼的早打招呼。对照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及时防范,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同时,在管好自己的配偶的同时,家属们也要管好自己。家属们管住自己,也就替领导干部把好了一个重要的廉洁关。领导干部出了问题,做家属的有责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收受他人钱财,同样还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因此,广大家属要严以律己,千万不能因为位置的特殊性而产生特权思想,进而经不起考验滑向腐败的深渊。

三、家属要自觉维护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第一,非份之想不可有。当干部的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资历深了,级别高了,权力大了,有求于你的人也多了,但无论如何思想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思想一旦发生变化,就要出问题,我们每个家属都要注意观察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帮助严格把关,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第一,领导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的领导干本文来自文秘之音网,在百度中可以第一位搜索到文秘知音网站部应该是人民的公仆、勤务员,同志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千万不能把“为人民服务”异化成“为人民币服务”;第二,组织上给我们的待遇,工资+奖金+福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等,虽然谈不上高薪,但与广大中低收入者相比也已经不少了,应该珍惜;第三,你不要总是羡慕那些发财的,要看他们的钱来路是不是正当,如果来路不正的话,可能会“潇洒走一回”,却无法潇洒过一生,最终只会锒铛入狱。如果收入与支出明显不符的话,实际上组织和群众都在关注。有句老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总是要报”。因此,一定要抛弃非份之想,帮助领导干部严把廉政关。公务员之家:

第二,不义之财不要发。组织上把权力交给领导干部,是要求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因此,家属千万不要鼓动领导干部用手中的权力来捞取好处。“子女有用,要钱何用;子女无用,钱多何用”,“家财不为子孙谋”,这些平常话,说得很透彻,很有深度,也很有教育意义。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劳而获的事情是没有的。那些送钱、送珠宝首饰、送高档服装、送古玩字画的人,是冲着权力来的。希望大家要严于律己,同时教育好子女,用好的言行来维护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当然,领导干部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办事,是应该的,问题是,你不应该收受人家的钱财,你们凭什么能为人家办事?是组织上、人民赋予了你权力,这权力不是让你谋私的,而是让你去好好为人民服务的。

第三,是非之地不要去。现在的社会纷繁复杂,诱惑很多,犯错误的机会也多。例如豪华宾馆、餐厅、歌舞厅、美容院、洗浴中心等场所很多,、按摩、“三陪”等乱七八糟的东西也多了起来。有些领导干部耳根子“软”,经不住别人的“劝”,听人“安排”,任人“摆布”,去了一些不该去的地方,结果就出了问题。对领导干部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活动不能参加,党纪政纪都有要求。这几年我们查处的县(处)级干部案件就有因为而被开除党籍的。有的干部及家属动不动就到高档浴室、大酒店、歌舞厅、美容院去,你哪来这么多钱、这么多精力?惹事生非的地方不要去,群众有议论啊!党政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家属要提醒,要他们不要去那些地方,自己也少去那些地方。

第四,无益之友不要交。当前,腐蚀与反腐蚀、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相当尖锐,一些不法之徒为获取非法利益,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干部,有好多干部出问题就出在交友不慎上。还有不少人惯于搞“夫人外交”、走“公子路线”,企图从家属身上打开缺口,对此大家应保持高度警惕。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交友要慎,选友要准,往来有度,不离原则。要多交一些有思想、有知识、有见解的朋友;多交百姓朋友,以更多地了解民间疾苦,解决百姓之忧;多交一些敢于对自己提出批评意见的朋友。

总之,希望广大领导干部家属能对自己的爱人在事业上多一些支持,少一些拖累;感情上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埋怨;生活上多一些关心,少一些苛求;言行上多一些监督,少一些迁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贤内助、廉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