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劳动保障评议会讲话

时间:2022-06-12 09:38:00

领导在劳动保障评议会讲话

同志们:

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关注和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积极努力下,我市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不少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根据年初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为搞好这次民主评议,市政协做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部分政治强、作风正、水平高的委员组成了评议活动小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此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全心支持,全力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刚才,我们听取了任局长的工作情况汇报,评议工作告一段落。下一步,将进入汇总反馈阶段。为使这次民主评议工作深入扎实,取得实效,下面,我就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关问题讲三点意见。概括讲,就是要做到“三明”。

一、明确民主评议的内涵

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我国宪法和政协章程所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义务。大家知道,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听取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实际上就是行使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基本方式、一个重要抓手。民主评议的主要形式是讨论、协商、批评、建议,其目的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我市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从九届市政协开始的,此后,市政协每年都要对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总结多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政协的民主评议有“三个基本立足点”。一是立足于宣传。政协是带着宣传的目的来评议,通过评议,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宣传亮点,扩大影响;二是立足于学习。我们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评议,借助这个机会,深入了解部门的工作情况,认真学习各部门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作风;三是立足于支持。在民主评议中,肯定工作也好,提出建议也好,找出差距也好,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支持工作、改进工作、推动工作。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政协开展的民主评议工作,受到了被评议部门的欢迎,受到了政协委员的响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收到了增进了解、融洽关系、加强合作的效果。

二、明确民主评议的意义

首先,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政协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是是实效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履行自身职能的必要形式。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一,政协组织位置超脱、视野开阔,一般不受某些特别利益的影响,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评议问题;其二,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提出具有针对性、广泛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三,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可以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有责任、有义务、有优势。

其次,民主评议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体现。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和完善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既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开拓创新,改进工作,同时,也需要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政协通过民主评议这种形式,把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收集起来,集中反馈到政府有关部门,有利于各部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有利于增强部门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保持机关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民主评议是推进部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民主评议可以使职能部门及时倾听到群众的呼声,倾听到平时难以听到的意见,使部门更全面、更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强化“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打造良好的部门形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担负着综合管理全市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职责,与民生息息相关,与发展息息相关,与和谐息息相关。市政协这次组织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旨在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促进理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同时也是为了宣传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加深社会各界对这方面工作的熟悉了解,提升劳动保障部门的形象,营造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劳动保障事业的氛围。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搞好这次民主评议活动。

三、明确民主评议的要求

民主评议是一种双向行为,要取得良好效果,相互之间要加强沟通,搞好配合,有计划地实施,有步骤地推进,努力做到“三实”。

一是希望被评议部门实话实说。前面说过,政协是带着宣传、学习、支持的目的来搞民主评议的。我们不是发现了什么问题而要评议,也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评议。而是为了达到增进了解、促进工作、树立形象的目的,来开展民主评议的。希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放开讲、放开谈,实心实意,实话实说,并与评议小组搞好联络、配合等项工作,保证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希望评议小组实情实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很多,评议小组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尽快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要发扬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广泛了解社情民意,集中大家的智慧,认真细致地搞好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从有利于大局、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出发,做好评议的各项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出评价,总结经验要全面,意见建议要中肯,助推工作出实招。

三是希望民主评议工作实效明显。民主评议是手段,不是目的。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推动工作,这项活动开展好了,对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劳动保障局的工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参加评议的政协委员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措施上到位。希望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民主评议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边评边改,寓改于评,做到工作、评议“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