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旅游区打造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10:21:00

主任在旅游区打造会讲话

同志们:

国务院确定从今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这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是与亿万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工作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文明健康的广泛认同,体现了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旅游休闲的新期待,标志着我国旅游业大众化、全民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力大、资源消耗低,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和民生产业。多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发展旅游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了“走遍四海,还是”的旅游品牌和“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的城市品牌,创建了国内唯一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全市旅游总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不断提高,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国内旅游业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的重要时期,旅游产业上升为国家支柱产业,旅游日成为全民的节日,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定位为全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产业,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旅游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把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

要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海、岛、滩、湾、林、温泉等资源优势和文化基础条件,以千公里海岸线为依托,以刘公岛为龙头,以福文化为主题,着力推进旅游业由传统低端向现代高端转变,由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由单纯重景观建设向重旅游文化精品建设转变,由点式开发向串珠成链、资源整合转变,努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拉长旅游产业链条。要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好运角、双岛湾、九龙湾、文登香水海、大乳山等旅游精品景区建设,积极开发一批温泉、海水热疗、游艇、垂钓、高尔夫、滑雪、滨海小城镇等高端旅游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要加快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和工农业的融合发展,策划开发一批休闲农业、渔家乐、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食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等产品,推出富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商品,形成覆盖各个行业的大旅游格局,让游客到留得下、玩得开、吃得好、带着走。

要进一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结合今年中国旅游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主题,扎实开展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结合,努力用文化统领旅游、支撑旅游、包装旅游,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实现旅游开发有文化内涵,旅游经营有人文特质,旅游商品有文化创意,旅游餐饮有文化特色。充分利用人文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艺演出和节庆活动。积极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体育场馆等设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旅游活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公共媒体要开设旅游栏目,加大旅游公益宣传力度,宣传旅游“寓学于游、寓教于游、寓乐于游”的功能,构建旅游与文化共融共兴的格局。

要不断优化旅游整体环境。按照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要求,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公益惠民活动,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关心旅游、支持旅游,把旅游日办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宣传日、推广日和发展日,使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旅游业发展的成果,真正享受旅游带来的开心、快乐和健康。要把发展旅游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旅游交通、停车场所、游客服务中心、城市旅游厕所、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等城市旅游要素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全市环境卫生状况,大幅度提升城市旅游功能。要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的主题,开放城市公园、文化馆、博物院、科技馆、图书馆、艺术馆等,全面落实旅游景区对老年人和学生等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优化旅游消费环境,真正让老百姓受益。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先、以游客满意为目标,在各景点、旅行社、宾馆酒店等窗口单位大力推行规范服务、诚信服务、优质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意识,努力构建“依法、公平、诚信、优质、和谐”的旅游环境,充分展现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待客的良好形象,让来威游客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

要大力倡导文明健康旅游方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精心实施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旅游月”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低碳旅游、安全出游、爱护环境、理性消费,充分发挥旅游在传承中华文明、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综合素质和幸福指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旅游日”是全社会共同的节日,发展旅游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抓住“中国旅游日”启动的机遇,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为把建设成为最富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