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乡村旅游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5-14 08:56:00

市长在乡村旅游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观看了关于镇发展的电视短片,印发了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副市长宣读了《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镇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文件,镇镇长作了很好的发言,会议还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大会会旗交接仪式。特别是市旅发委方副主任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我市旅游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立意高、水平高,十分切合我市实际,很有针对性、指导性,使我们受益匪浅,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今后旅游业的发展中,使我市旅游业上档次、上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市旅游业发展现状

2007年,我市在策划大师王志纲先生帮助下,提出了“清凉世界、休闲天堂”的旅游定位,准备把建设成为国际休闲度假区,围绕“两湖”旅游将市的旅游产业推上一个新台阶。正当我们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由于“两湖”政策的调整,我们不得不将发展“两湖”旅游变为保护“两湖”。“两湖”淡出旅游,市的旅游业还有什么可以做?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可以说,旅游业发展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在市的旅发大会上,市曾经想让市承办市旅游节,但是由于时机不成熟,市旅游业还没有成功转型,始终离不开、百花湖,与“两湖”保护的要求相违背,所以我们没有承办市旅游节,原本由市级层面主办的旅游节,也转由各乡镇主办乡村旅游节。第一年在卫城镇,第二年在麦格乡,第三年在百花湖乡,今年是第四年,在镇,除了红艳、、昕耀、世刚这些分管领导以外,我和刘军市长基本上没有管,但是这四届旅游节各具特色,办得都比较好,不仅市旅游发展没有滞后,而且还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乡镇干部,这几个乡镇也抓住机遇办了一些实事,留下一些成果,我感到非常欣慰。明年的乡村旅游节由青龙街道来举办,希望你们能够再有突破、再创新意、办得更好。

近几年来,我市一方面积极响应市的号召,大力做好“两湖”保护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也在千方百计调整旅游发展思路,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把旅游产业苦苦地撑着走。强调“两湖”保护,不等于说市就不搞旅游了,只是说要怎么做才能做得好,才能发展得起来,我们这些年通过反复探索、研究,最后将旅游发展定位为“运动养身、休闲避暑”。自我们提出旅游转型,实现旅游复苏、振兴后,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总的来看,步子还不够快、变化还不够大、效果也还不够明显。比如说,我们举办了一次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在全国、全省影响都非常大,中央媒体进行了转播,全省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还被评为“省十大体育新闻”,做得非常成功。我们还举办了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也做得非常成功。我们还在探索、还在尝试,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因为大家到来旅游,最为熟悉的还是、百花湖,要真正把旅游产业调整为“运动养身、休闲避暑”难度不小,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运动养身是高端旅游的必然走向,休闲避暑则是大众旅游的最佳选择,大家都希望找到一个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地方休闲、避暑。我们就要从这里找到旅游发展的方向,找到我们能做的事情。旅游业是个朝阳产业,被评为避暑之都,其旅游发展紧紧围绕“避暑之都”四个字大做文章,而我市的旅游定位为“运动养身、休闲避暑”,更是朝阳中的朝阳,不仅不落后,还非常超前,而且十分符合实际。有旱基、水基两大体育训练基地,基础硬件设施条件卓越,其他区(市、县)无法比拟,因此,2009年在麦格乡召开的旅发大会上,我们决定把旅游发展思路调整为“运动养身、休闲避暑”。过去那种靠游山玩水的低层次旅游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了,希望大家要把我近几年关于旅游业发展的讲话重读一番,抓好落实。近几年,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得风风火火,越来越兴旺,而我们市的旅游业却处于低谷期,发展举步维艰,但市委、市政府发展旅游业的决心从来没有变,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也从来没有降低,抓旅游业发展的力度从来没有减弱。机构改革以后,旅游局合并到经信局,我希望经信局要认真研究,不仅要抓好企业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还要尽心竭力抓好旅游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发展与旅游发展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要战场。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已有的思路和措施,大干苦干,实干巧干,千方百计在全省和市抢占一席之地,否则,的旅游真的要被边缘化、被遗忘了。

二、关于对镇举办此次“两节一会”和发展旅游业的评价

这一次乡村旅游节在镇举办,总体来说效果很好,打造出了“五寨”,受到参会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尤其是打造出,使得我市举办乡村旅游节的水平大大提高了。这次“两节一会”,镇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推出“一个主题”——休闲红枫、养生福地,“两大品牌”——生态环保、运动养生,“三大看点”——水上运动、水边、水岸绿园,“四大区位”——城边、路边、山边、水边,“五大享受”——绿色菜园养胃、有机茶园养心、金藤玉园养颜、花木翠园养肺、水岸家园养身以及“十大系列活动”,很有特色,很有新意。从刚才镇长的汇报来看,镇在发展旅游业上认识是到位的、思想是统一的、思路是清晰的、定位是准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也是显著的。特别是镇干部职工近段时间为了筹备“两会一节”经常通宵达旦的加班,非常辛苦。镇在全市旅游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支持镇发展乡村旅游的文件。这次镇打造的“五寨”的确很好,尤其是这个点,得到辛维光副省长的高度肯定,希望全市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要多支持的发展,多向上级部门、领导和有业务联系的单位宣传,争取在全市、全省打响“五寨”特别是的名气。镇要再接再厉,在旅游发展上做出更多的探索,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下一届乡村旅游节和旅发大会将由青龙街道承办,希望青龙街道要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周密策划、精心设置,我们办旅游节的主题要与时俱进,思路要跟得上省、市党委、政府的步伐,策划项目不仅要切合实际,还要有前瞻性、大局观。青龙办辖区部分在老城区,属于百花生态新城规划范围,旅游节打造的项目不仅不能与百花生态新城的规划相冲突,而且还应该与它更好的契合,成为它的亮点,为它增光添彩。

三、关于本年度内旅游发展具体该干什么

前年的旅发大会上我们就确定了我市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运动养身、休闲避暑”,今年我就再给大家归纳总结一下,具体说明本年度内我市旅游发展具体应该干些什么。我希望我们通过办旅游节能实实在在干出几件实事来,不要总是停留在思路上、规划上,不要总是落实在文件上、会议上。当初在机构改革的时候,之所以没有把旅游局合并到文广局,就是因为希望把旅游业当作一个大产业来抓,抓成和工业、商业一样,成为市的经济支撑产业。我希望经信局认真研究一下,做好分工,在接下来抓旅游发展的工作中,杀出一条血路,干出几件实事。就像卫城旅游节打造出广场,麦格旅游节打造出布依广场,百花旅游节打造出喃呢湾和三屯民族村,尤其今年的红枫旅游节打造出以为代表的“五寨”,更是提高了一个档次。希望下一届青龙旅游节要做得更好,具体要做好三件事:

(一)明确目标

要按照新的方向定位,完成旅游业的转型,促进旅游业长足发展,一年的时间是不够的。因此,我们要围绕“三年大突破,五年大提高”的目标,狠抓项目、狠干实事,用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上实现大突破,在精品景区、精品线路打造上实现大突破,在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融合上实现大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大突破,在宣传推介上实现大突破。到2013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突破45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翻番,年均增长30%,突破30亿元。到2015年,力争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00万人左右,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

(二)确定定位

1、总体定位——“生态铝都、休闲湖城”

一是要立足于实际,利用好第一大铝资源,坚持走生态循环经济道路,抓好两大铝厂的建设,把建设成为全国第一大“生态”;二是要利用好“两湖”资源,培育休闲产业链,把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休闲功能突出、休闲产业发达、休闲活动普遍的“休闲湖城”。

2、形象定位——“清凉世界、休闲天堂”

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契合李军书记对市“爽爽的”的定位,突出“清凉世界、休闲天堂”的形象特色。

3、载体定位

一是“部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市旅发委主任葛宇菁曾经谈到有意在建一个部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我市应紧紧依托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微笑什么也不带走”的生态旅游,保护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争创“部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二是“国际休闲度假区”。这是和“清凉世界、休闲天堂”相对应的,“国际休闲度假区”将眼光放在了国际上,层次更高。提出这样的定位,并不是好高骛远,也不是空中楼阁,是有可能实现的。也许再过十年,也许再过二十年,当人们的环保意识、环保体制机制、方法措施等都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两湖”的保护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我们就能够仿效加拿大、美国等一些欧美发达国家那样,环湖建立高档生态环保城市,精心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区”。三是“国际休闲体育城市”。这个载体定位是谢庆生副省长结合实际,在2009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的,紧紧抓住了市拥有两大体育训练基地的独特优势,紧紧扣住了“运动养身”的魂,所以,“国际休闲体育城市”是当之无愧的。

4、产品定位

我多次的讲话都重申了一件事,市的旅游业要紧紧围绕“运动养身、休闲避暑”来发展,意思就是说策划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品都要围绕这个定位去做。

(三)具体措施

1、以旱基、水基、高尔夫为核心,打造体育休闲城市

旱基:

一是打造拳击城。现代拳击项目已发展成世界最大的项目之一,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数以亿计的观众,围绕其所衍生的一系列产业产值更是以数百亿计,是真正的“无烟工业”。我省的邹市明成为世界冠军、世界拳王后,为我省发展拳击产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契机,省和市都想借助这股“东风”大力发展拳击产业。我们拥有旱基这么好的基础条件,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做拳击产业,打造拳击城。二是打造功夫城。博大精深的中华功夫,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着极其深厚而坚实的群众基础。前几年,李安的一部《藏龙卧虎》就让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功夫的潮流,就连普京的女儿都在学中国功夫。围绕功夫的各种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少林功夫、武术学校、跆拳道学校更是为大众所追捧。我们有旱基这样好的条件,只要精心策划,就能将旱基打造成集开办武术学校、举行武术赛事、承接影视拍摄等于一体的功夫城。三是打造赛马城。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赛马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在香港、澳门等地赛马运动更是风靡和备受追捧。赛马运动具有发展前景广阔、收益高等优势,但受到场地等因素限制,目前只有武汉、南京等地在尝试发展此项运动,此次民运会在修建了马术比赛场地,无疑是我市发展赛马运动的巨大的契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省体育局将赛马场地留给我们,我们可以考虑在打造西南地区首个赛马城。还有体操馆、健身中心、射击馆、滑翔、氢气球等项目,是不是都能够依托旱基现有的基础设施打造出来。旱基靠近铁路的这一片地,在我们规划物流园区时就预留了出来,准备将来与省体育局联合打造旱基“体育城”,为承接国际级赛事和打造“运动养身”胜地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水基:

一是龙舟赛。这次民运会专门在水基修建的龙舟赛水道已完工,非常的漂亮,为我们以后做国际级的龙舟赛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独竹漂。三是围棋。围棋节我们已经连续做了三届,要将水基围棋基地永久延续下去。同时,还可以做太极、高级休闲会所等项目。

高尔夫: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尔夫球运动发展迅速,参与人数不断增长,高尔夫产业的巨大商业潜力也日渐突显。目前,我市已规划了国际体育休闲活动中心,主要经营高尔夫项目,现在手续已近齐备,要抓紧时间建设。我们还准备打造高尔夫小镇和与之配套的葡萄酒庄,以后到来,不仅可以玩高尔夫、自驾游、自行车、露营等休闲运动,还可以参观、参与葡萄酒的酿造,品尝醇厚的葡萄美酒。

2、以两河一中心为核心,打造文化休闲城市

“两河一中心”,即、、新的行政中心。

清明上河图:我们将围绕连接与百花湖的,以中华民族正宗的皇家文化、皇家建筑风格打造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几千年来,历朝历代中华文化精髓都被皇室所吸收和融入皇宫。因此,皇宫文化才是中华民族最正统、最精深的文化。在以前,皇室建筑风格是不允许老百姓仿建的,但是现在已没有这个限制了。我们清明上河图就是要以皇宫文化这个正统的民族文化,将皇室的风采、皇室的精华打造出来,让老百姓都能体验其中,享受其中。很久以前,去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参观,其中一个拍摄景点叫“清明上河图”,当时就感觉非常漂亮、非常的耳目一新。于是就想在我们这儿也做这样一个项目,结果寻找了很多设计单位,一直没有做出来。这次,带队到成都考察,参观了芙蓉古镇后,就感觉到这个搁置多年的想法将能实现了。芙蓉古镇最初仅为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但是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成都一个众人皆晓的AAAA级风景区了。现在,去到成都的人都会被推荐去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确实做得非常漂亮。我们现在就是想将我们的“清明上河图”打造成为升级版的“芙蓉古镇”,河的这边布局为城市(居住区),另一边布局为职教区(文化区)。

清江花月夜:跟“清明上河图”一样,我们也准备用皇家文化、皇家建筑风格围绕打造“清江花月夜”项目。

新的行政中心:一直以来,我们的城市建筑风格都没有定下来,这次去成都考察后,对的城市建筑风格有了定位,那就是以世界眼光,做国内一流、做特色、做特色、做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最长久、最珍贵的皇家文化、皇家建筑风格,这才是我们最经久不衰、最值钱、最震撼世界的东西。新的行政中心建设也将围绕此风格展开。

这样一来“两河一中心”就成了我们城市的新骨架、城市的主风格就出来了。今后的城市建设在百花生态新城总体规划下,就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逐步将建成民间的“故宫”、“皇城”。届时,到来的人,都会像我们去成都都要去芙蓉古镇看一下一样,来我们参观游玩,看我们的“清明上河图”、“清江花月夜”。这就是我们规划的“以两河一中心为核心,打造文化休闲城市”。

3、以镇为核心,打造乡村休闲城市

现代人在城市居住久了,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远离喧嚣的城市,返璞归真到乡村、到大自然中去。乡村休闲城市将是很多地方争相打造的品牌,发展前景巨大。如何以镇为核心打造乡村休闲城市?要怎么做?我想应该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五寨”。以村等五寨为核心,打造现代版社会主义新农村,力争建成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村”。怎样打造这个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是关键,绝不是简单地做些立面改造、搞下农家乐,而是要精心规划设计,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地思考“如何建?”、“如何借助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平台突破‘瓶颈’”等问题。

第二,红枫五园(葡萄园、茶园、菜园、百花园、藕园)。在坪寨、龙井与农牧场交接处等地方,可以因地制宜打造百花园、藕园。以后镇就是要集中力量打造好五寨、红枫五园。

第三,升级版的“花舞人间”。“花舞人间”是成都的一个AAAA级景区,非常漂亮。此次我们也把“花舞人间”的投资人请过来与我们合作,准备在裕东蔬菜基地附近区域打造升级版的“花舞人间”。这样一来,与五寨社会主义新农村配合起来,这里的看点、玩点就出来了,将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游玩,届时这里的老百姓也将从中受益,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提高。

第四,升级版的“国色天香”。要在右七这一片打造升级版的“国色天香”,与村升级版的“花舞人间”相互辉映。以后这一片要引进什么项目,都要严格审查,要符合这里的实际和规划,要能相互呼应才能进入。

第五,开心农场。镇一定要把开心农场做好。前段时间做的时候还是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到后面就显得后劲不足了,有一些熟人都还在问我“你们的开心农场在哪个位置啊?”。说明这个市场是有的,但是需要加大宣传,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理念,这样做才能火爆起来。另外,还要注意与村五寨的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

第六,乡村旅馆、避暑酒店。从村五寨到关口寨的这个半岛再延伸到右七依次过去:五寨、红枫五园、升级版花舞人间、升级版国色天香、开心农场、乡村旅馆、避暑酒店,这些做下来后,我相信将非常的漂亮。到时候再结合宣传,与全国各地有名的旅行社联系,打造乡村休闲游国内省内线路,届时这里将热闹非常,收益颇丰。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社区)要结合实际,抓紧时间谋划,已经做好前期工作的要马上启动。做成一件得一件,做成两件得两件,做成一件我们就得一个产品,做成两件我们就得两个产品。

以旱基、水基、高尔夫为核心打造体育休闲城市,以两河一中心为核心打造文化休闲城市,以镇为核心打造乡村休闲城市,合起来就是我们的定位,四个定位都在里面。

最后,我希望大家下来以后把脑筋动起来,把人员分配好、责任落实好,争取今年下来就不要总是谈思路了,一定要变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像镇那样规划做出了;像百花湖乡那样做出了喃呢湾、三屯村,做一次旅游节,就要推出一个留得下来的产品。今天,我在这里把方向说了,青龙办明年的旅游节要怎么做,要精心谋划明年的旅发大会。希望大家创造出比我刚才讲的更高明、更好的东西。不要总是停留在规划上,要用设计代替规划,抓紧时间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