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保局劳动保障年检通知

时间:2022-05-13 04:31:00

市人保局劳动保障年检通知

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部门,各用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自年4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年度劳动保障年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的范围和内容

年检范围:全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等。劳动保障年检按照级别管辖的原则进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对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费的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年检;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对在本辖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费的各类用人单位进行年检;对跨地区、情况复杂的,市人社局将指定管辖或联合进行检查。

年检内容:用人单位遵守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主要包括: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情况;参加社会保险登记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加班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重点审查曾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及上年度未参加年检的用人单位。

二、年检的方法和步骤

年检主要采取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共分两个阶段:

(一)部署准备和用人单位自查阶段(即日起至年4月上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年检培训班,安排部署年检工作。各区县要根据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各类媒体将年检工作向社会公布,按要求开展实施。

各用人单位要根据年检工作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主动进行整改,认真填报《劳动保障年检登记表》等资料,并按要求准备好需要提供的材料。

(二)工作开展阶段(年4月中旬-11月份)。通过书面审查、现场检查和到生产经营场所抽查、召开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全面年检。重点审查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对拒不配合或涉及其他违法问题的,将联合公安、工商、安监、住建、交通、水利、审计、监察、工会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使用童工、强迫劳动、妨碍执行公务、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基金等,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年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把年检作为全面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确保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措施,安排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在全面年检的基础上,要把问题多发行业和区域作为审点,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与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和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相结合。要突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登记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的检查,重点解决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少缴欠缴社会保险费的问题。

二是与“两网化”建设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兼职监察员和协管员的作用,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全面覆盖、应检尽检。通过开展劳动保障年检,及时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录入监察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化”监管信息,切实提升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监管水平。

三是与诚信评价机制相结合。要深化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制度建设,引导用人单位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自我约束、自觉规范、诚信守法的用工理念,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年检不合格或拒不参加年检的,在各类评先树优活动中予以一票否决。

四是与开展专项检查相结合。将劳动保障年检与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非法用工、“五小”企业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措施,确保年检效果。

(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监察执法制度,形成以预防违法为基础、重点查处为手段、维权维稳为目标的执法工作格局。要健全工作目标管理和执法责任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做好监察公示和纪律公告制度,自觉接受劳动者、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监督。

(四)强化宣传,提高效果。要坚持执法监察和普法宣传两手抓,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服务活动,将执法为民、服务为先理念贯穿于年检全过程。通过宣传提高用人单位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通过服务督促用人单位主动规范用工管理、帮助劳动者通过合理途径和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年检工作结束后,各区(县)要建立台账并将书面总结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