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清薪维稳暨劳动保障联席会发言

时间:2022-04-28 08:56:00

市长在清薪维稳暨劳动保障联席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今年来所做的工作

一是综合监管更加有力。各地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很好地发挥了“部门联动”作用,有效防止了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重大事件的发生。

二是矛盾化解更加有效。特别是在处置欠薪群体性事件中,各县(市、区)、市直各开发区反应快速,处置得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稳定职工情绪,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宣传引导更加有方。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工作,加强法制宣传,积极开展以劳动合同签订为重点内容的小企业规范劳动用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劳动关系的和谐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清醒认识当前清薪维稳及劳动用工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1.企业生存环境发生变化。自今年8月份以来,企业倒闭、裁员、经营者逃逸等情况已时有发生。临近年底,很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现象,极易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春节前的清薪维稳压力会比往年更大。

2.部分职工非理性维权行为。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出现企业职工集体上访,阻断交通道路等事例,劳动者诉求多、要求高、维权急。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严加防范。

3.企业劳动用工纠纷和隐患多、风险大。今年以来,劳动纠纷案件数量回升,处于高位。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还存在大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如不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加班等,个别企业甚至还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如非法使用童工,这是一条“高压线”,务必牢牢管住。

三、全力做好年底清薪维稳工作

就是要实现“四个确保”:确保春节前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产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我市清薪维稳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1.清晰职责。清薪维稳工作按照“属地负责,线上指导”的原则,属地政府、管委会要切实负起所辖企业清薪维稳的主体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人力社保部门要切实加强面上工作指导,负起检查、督促、调处的职责。

2.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尽早研究制订年底清薪维稳工作计划及非法使用童工调查,及早开展摸排工作。摸排工作既要全面,更要突出重点,要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下去,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发现问题要提前介入,妥善处置,做到早部署、早防范、早落实。

3.及时化解欠薪突发事件。及时化解,一靠基层、二靠信息,三靠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特别是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的作用。要加强信息的掌握和动态了解,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紧急情况按程序及时报告,争取工作主动权,确保社会稳定。

4.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劳动用工的源头管理很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检查、督查过程中,要教育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用工意识,减少和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要加强用工监管,绝不允许童工问题的出现和发生,要督促企业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引导企业工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