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旅游扩展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9:23:00

副县长在旅游扩展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2012年全县旅游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县人代会十六届五次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县“十一五”期间及2011年旅游工作,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及2012年旅游工作。刚才,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觉得很好,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旅游工作,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直面困难,坚定旅游业发展信心

2011年是我县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旅游系统干群振奋精神,自加压力,创新发展,实现工作提升的一年。一年来,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经济社会发展“1455”总体思路,突出抓好“135”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年”主题活动,积极制定宣传促销措施,不断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旅游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美食、美玉、美景、美汤四大旅游品牌,我县旅游业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增长14.3%,评审通过了《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完成了旅游景区公厕建设工程、水陆庵景区旅游公路基础工程、王顺山景区台阶路铺设工程,建成了汪锋同志故居纪念馆,启动了秦岭北麓蓝峪、汤峪、辋峪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公王岭猿人遗址晋升为3A景区,蔡文姬纪念馆、葛牌苏维埃纪念馆晋升为2A景区,发展农家乐40户。同时,成功举办了“两会两节一活动”、东亚沐浴年会等宣传促销活动,旅游对外影响不断扩大,旅游行业服务大局能力明显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能力明显增强,推进旅游业科学发展能力明显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不断关心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结果,更是旅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奋战在旅游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及旅游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是国际化大都市目标的确立、2012年世园会的举办及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深入推进,对我县旅游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将为我县旅游业提供非常有利的发展机遇。二是我县旅游业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加之旅游市场竞争、旅游发展模式等问题对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更细更严的要求。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变化中捕捉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掌握主动、赢得空间,扎实开展好旅游工作,确保我县旅游业平稳快速发展。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力做好2012年旅游工作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推动全县新一轮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建设“人文山水,东部新城”为目标,以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产业聚集区、旅游休闲区、城市拓展区和生态承载区”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作引导,市场化运作,游客是中心”为思路,在旅游工作上再做研究、再议规划、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再创佳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在这里,我着重强调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准确定位,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旅游产业是一项关联带动能力强、市场需求潜力大、低消耗、低污染、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有“无烟”工业的美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予我县得天独厚的人文山水资源,依托秦岭北麓环境综合整治,以环山路为主线、以城镇为基点,着力打造山水田园游、农业观光游、红色教育游等旅游品牌;要以2012年世园会举办为契机,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意识,既要主动作为、加强管理,又要锐意创新、争创特色,既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要群策群力、共促共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业发展水平,不断扩大我县旅游业的知名度。

二要明确责任,旅游系统要凝心聚力。2012年是我县实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县文物旅游局做为全县旅游工作的主管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旅游工作的重要性,要从行动中充分体现旅游业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要从实践中自觉理清思路、积极转变职能、不断创新方法;要紧紧围绕建设“人文山水,东部新城”的战略目标,严格按照“兴旅游、抓三产、聚人气、活商机”的思路,以美食、美玉、美景、美汤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休闲商住、宗教民俗、美玉、特色餐饮”六大支柱产业;要积极为各景区(点)的快速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要进一步加大对各景区(点)的服务力度,协调解决各景区(点)在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景区(点)做大做强;要设立促进旅游发展突出贡献奖,表彰在旅游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部门;要围绕全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秦岭北麓峪口旅游环境整治提升,汤峪温泉碧水湾晋升4A景区,加快优质旅游管理人才、导游人才、品牌旅行社培养等目标任务,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勇于争先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要共促共进,乡镇部门要形成合力。旅游工作离不开各乡镇、县假日办各成员单位的指导支持。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旅游工作一盘棋”的思路,根据各自职责,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要进一步明确本乡镇、本部门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和项目,并制定出详细、可操作的方案,加快旅游项目转化实施;要通过建立旅游项目转化机制和旅游工作责任机制来加快推进和落实工作;要在乡镇旅游工作上早研究、早规划、早安排,积极指导旅游业的发展;要对景区(点)涉及的项目多指导,勤检查,在工作中加强沟通,积极协调,形成联动;要积极做好辖区景区(点)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特别是蓝桥乡、汤峪镇、辋川乡要下大气力重点抓好秦岭北麓三个峪口的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形成良好的旅游外部环境;要在节假日期间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并按时间、按要求做好旅游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要积极为景区(点)服务,解决景区(点)在运营中遇到的难题,着力为景区(点)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有条件的乡镇要积极包装一批具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并逐渐做大、做强、做出知名度;要把旅游经济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进行责任制考评。

四要加强指导,做好涉旅单位的管理。我县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和各景区(点)、饭店、农家乐、旅游购物商店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只有这些涉旅单位步入正确的发展轨道,才能进一步促进我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我认为涉旅单位在日常运营中要树立四种理念:一是树立丰富细致化的游导理念。各涉旅单位要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要举行大规模、多类型的旅游知识培训,使从业人员熟悉县情、熟悉景情、熟悉相关法规与政策。同时要牢固树立“以游客为本”的思想,选用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专业游导人才来向游客宣传旅游、介绍特色,不断扩大旅游影响力。二是树立营销市场化的管理理念。在当前激烈的旅游客源市场争夺战中,要有效、有针对性地拓展客源市场,做大游客总量,必须遵循旅游营销规律,创新营销理念,提高营销的科学性、实效性。三是树立产品精细化的建设理念。要坚持“过程比结果重要、品位比品质重要、本色比本钱重要、个性比特色重要”的原则,升级产品、打造精品,做到每项旅游设施、每个旅游产品、每顿旅游饭菜的设计安排都充分考虑游客的需要和感受,真正让游客舒适、愉悦、满意。四是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坚持游客的需求一定能够满足、游客的诉求一定能够回应、游客的行为一定能够宽容、游客的预期一定能够超值的理念,一切从游客出发,一切为游客着想,一切使游客满意,要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为游客提供人性、规范、便捷、温馨的服务,着力提升我县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

同志们,春天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季节,春天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新年伊始,生机无限;希望在前,责任在肩,让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鼓足干劲,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以更大的步伐向更高层次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方向迈进,为实现“人文山水,东部新城”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