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及社区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4-06 04:12:00

劳动保障及社区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并请示书记同意,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劳动保障及社区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以来全县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成绩,分析问题,部署后阶段的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着重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把握形势,突出重点,创造性地推进劳动保障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牢牢抓住扶持农民工回归创业等各项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创业促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年,共对969名返乡农民工等城乡劳动者从事的90个加工业、556个种植养植业、167个商贸服务业和156个其它行业的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先后发放创业扶持贷款3916万元,减免证照类、登记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37.3万元,减免税费26万元。969个重点扶持创业项目带动3885人就业,初步形成了以扶持农民工回归创业为切入点的全民创业模式,在全市产生了较大影响。就业再就业实现新突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835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633人,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21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8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援企稳岗措施得力。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对参保企业实行了“五缓四减三补贴”(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困难企业支付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全年为金安纺织、盛源棉纺公司等困难企业落实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408万元,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198844人(其中养老保险82844人、失业保险40000人、医疗保险44000人、工伤保险18000人、生育保险14000),城镇居民医保参保18.56万人。征收各项社保费36855万元,支付各项社保待遇31878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突出表现在:创业扶持体系不够健全。还没有建立起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创业的机制和平台,服务创业的水平有待提升。就业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灵活就业不稳定性未根本改善,结构性失业比较严重;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容量有限,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问题依然严峻。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重。虽然有农业“小三场”、农村主职干部、被征地农民、居民医保等新增扩面,但困难企业缓缴、部分险种费率降低、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困难、欠费追缴难度加大等不利因素仍很多,扩面征缴任务很重,个别险种的基金支付压力已经显现。企业用工与求职矛盾突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难度大,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劳动保障工作。

(一)进一步创新完善创业体系,扎实做好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和创业促就业工作。去年以来,我县围绕荆州市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这一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以扶持农民工回归创业为切入点的全民创业行动,创业促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是荆州市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验收年。会上,县政府办公室制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部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创业促就业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有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多方筹措资金,不断扩大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规模,不断增强小额贷款担保能力,以更好的为城乡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担保扶持。劳动、财政、信用联社要密切合作,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小额贷款担保工作方式,形成具有本县特色的小额贷款发放和担保模式。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大公共创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依托公共创业服务机构,开展功能齐全、内容完善、手段先进、人员专业的“一条龙、一站式”优质高效创业指导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创业预孵化和孵化基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和实训基地、公共创业服务中心建设,通过财政投入、招商引资、股份制改造、优惠政策推动,调动社会各方面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的积极性,形成创业孵化和预孵化基地、创业培训机构和公共创业服务中心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增强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创业服务平台特别是乡镇、社区(村组)基层平台建设投入,按照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制度、工作“六到位”标准,夯实创业工作基础,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创业层次,提升创业质量。要在积极扶持城乡人员创业致富,推动社会充分就业基础上,着力培养一批科技型创业企业,逐步提升创业质量和层次,实现由生存型创业向机会型创业转变。要积极吸引高学历技术人才在本县创业,带动创业企业向技术型规模型迈进,通过提供优质高效创业服务,实现留住高层次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省、市创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体体系,紧紧围绕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扶持体系、创业培训体系、创业服务体系和工作考核体系“五大休系”建设,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缺什么、补什么,创业办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督办与协调,确保我县“迎检”顺利过关。

(二)进一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促进就业持续增长。一是要继续落实“五缓四减三补贴”扶持政策,稳定就业。全县各地要紧紧抓住当前经济回稳向好的良好形势,继续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稳定就业局势。要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政策精神,继续抓好“五缓四减三补贴”等扶持措施的贯彻执行。要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对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允许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要在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基金不出现缺口并报请省政府批准的前提下,阶段性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四项社会保险费率。对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能力在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困难企业支付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二是要以创业促就业为主线统筹城乡,扩大就业。要认真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各项创业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的,在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可从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有创业愿望的,要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并切实落实创业培训补贴。要着力扶持一批创业企业,充分发挥这部分企业吸纳就业强的特点,牵手下岗失业人员,鼓励和支持他们走自主创业之路,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稳步推进创业促就业全民行动。三是要以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援助就业。要加强对适合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岗位的收集工作,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落实就业援助对象的生活补助和补贴政策,重点加强对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退伍转业失业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统计工作,确保就业困难人员能够及时得到就业援助。四是要以职业培训为抓手,转移就业。要切实贯彻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导航计划”,健全完善公办民办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实训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素质就业。要认真开展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培训促进就业的方针,认真完成第二批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任务。要采取“招标定点、政府采购”形式,实行项目化运作,针对新创办企业、缺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返乡农民工就业能力,为用人单位培训储备技能人才。要大力促进劳务经济发展,培植劳务输出品牌,以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县外、省外转移就业。

(三)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要坚持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不放松,确保基金足额发放。今年我县社会保险费征收计划为26750万元,各项指标任务较重,基金收缴压力很大。为了保证圆满完成今年目标计划任务,劳动保障和地税部门要继续加大基金征缴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要加大清欠力度,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收支稳定和按时足额发放。二是要重点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不放松,确保制度平衡运行。要加强对我县养老保险运行情况的深入分析,结合实际,把中省出台的政策贯彻落实好。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准确把握新农保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为试点做准备。小三场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去年底虽基本结束,但遗留问题也还比较多,要加紧研究解决。三是要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医保不放松,做到广覆盖。认真落实参保居民的医疗待遇,积极推行新的结算办法,进一步加强费用结算和医疗管理。加强社区就医平台建设,强化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社区协议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医保系统网络化建设。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医保覆盖面,确保年底参保率达到9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我县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四)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保障部门要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准确判断和掌握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把帮助企业发展和保障职工权益有机结合起来,支持、鼓励和引导劳动关系双方相互合作,共渡难关。一是要推动企业加快建立集体协商机制。要把集体协商作为职工与企业凝聚合力、共担风险、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制度保障,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扩大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增强集体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进行集体协商,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弹性工资、组织培训等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关系。二是要建立健全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沟通协调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中,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又要加强沟通协调。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工作,妥善处理因企业无力支付工资或欠薪逃匿等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时妥善化解矛盾。三是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监督管理,规范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九部委《关于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安县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公政办电[]36号),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对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小砖瓦窑、小作坊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劳动用工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各乡镇要组织专班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构和队伍建设,搭建基层劳动关系工作平台,全面推行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为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组织保障。四是强化劳动争议处理工作,提升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水平。要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要求,制定工作预案,简化办案程序,改革庭审方式,加大调解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要加快推进“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人少案多”的矛盾,实现对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确保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立足规范,注重完善,突破性地抓好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我县社区工作起步较晚,但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近些年来,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对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社区建设与城镇建设同步推进,不断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形象和品位显著提升;坚持社区功能与城市管理同步加强,社区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开展社会治安、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法制宣传、人口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社区服务和人民生活同步改善,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文化、治安、就业和保障等服务,社区居民看病就医、文化娱乐、环境美化和治安、就业等需求得到有效满足。09年,全县用于社区的财政资金总额达到了212万元,全县49个社区居委会、150名社区工作人员,基本上落实了工资和“二保”待遇。特别是各地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以社区为纽带、以共驻共建为支点、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紧紧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主题思想,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城区民政、公安、劳动、计生、城建“五进社区”、乡镇民政、公安、劳动、计生“四进社区”工作稳步推进,社区服务功能得到强化和拓展,“文明社区”、“民主法治社区”、“绿色社区”、“平安社区”、“无毒社区”等活动扎实有效。

但是,随着社区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建设与管理中的矛盾与问题也开始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区建设发展不平衡。少数乡镇领导对社区建设认识不高,有的乡镇分管领导很少过问和研究社区工作,社区两级分化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社区建设工作几乎没有进步和发展,甚至至今没有正常的办公场所。有的乡镇抓社区建设不能一以贯之,工作时紧时松,一些部门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社区建设整体合力不够,单位资源未能做到社区共享。社区基础设施比较简陋,特别是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等公益性的配套设施较为落后。二是社区组织行政化、机关化倾向严重。随着工作重心下移,越来越多的部门把工作重点延伸到社区,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协调,有的部门仅仅把“进社区”作为自己政绩和工作的出彩点,热衷于在社区设机构、挂牌子,发报表、搞评比,致使社区组织行政化、机关化的倾向严重。三是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县社区工作者队伍总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新形势下的要求和所承担的任务相比,在思维方式、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工作素养等方面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社区自愿者组织在多数社区还是空白,即使个别社区有社区自愿者组织,但活动很少,服务项目也比较单一。四是社区官僚作风、衙门作风抬头。社区服务项目比较单一,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不高,不能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这些以前在行政机关和部门常出现的垢病,现在在不少社区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不强。等等,这些逐步影响到了我们社区工作的健康发展,值得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县社区工作,真正把社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今后,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认识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社区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和单元,是城镇的基础,是社会的浓缩。没有社区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没有社区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发展。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不少单位人逐步向自由人转换,社会管理越来越趋于复杂,社区的基层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加强社区建设,发挥社区作用,已成为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提高城镇品位,集聚人气,繁荣区域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全县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社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在态度上高度统一、高度一致,在摆布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工作上多下功夫、多投精力,努力推动社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进一步夯实社区工作的基层基础。一方面,要统筹规划,完善社区服务设施。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解决社区组织工作,服务用房和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及基础设施问题。全县力争到2012年,城区建设一所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0%的社区都要有一所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50%乡镇社区都要有一所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实行统一标识,做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使用高效、管理规范。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完善社区自治功能。要坚持社区居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做到涉及全体居民重大利益的事项由居民会议决定,社区日常管理和服务事项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民主决定,不断创新社区事务参与方式。要灵活运用协商议事会、听证会、议事恳谈会等方式,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广“居民说事”、“居民论坛”、“社区对话”等有效形式,鼓励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广泛参与,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第三,要健全体制,完善社区工作机制。重点是要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社区工作共驻共建机制、政府投入保障机制、绩效评估奖惩机制等,促进社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进一步拓展社区工作的服务领域。社区工作的根本在服务,社区工作的生命力仍然在服务。要拓展服务领域。“居民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政府及部门要围绕群众需要将服务前移、下移,社区必须坚持从社区居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着眼、入手,努力拓宽社区服务领域,进一步完善社区三大服务网络建设,即:面向社区困难群体的帮困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同时,要坚持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满足社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要不断创新社区服务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努力实现零距离为民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积极构筑起社区为主导、居民小区为依托、楼道单元为基础的社区服务网络,做到民思我想,民忧我解,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难我帮。在此基础上,各个社区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找准优势,扬长避短,突出个性,形成特色,努力打造精品社区、特色社区,不断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进一步创新社区工作的党建模式。我县社区党建工作在全省有影响,在荆州有地位。我们要打好这品牌,树好这面旗帜。当前,要重点把落实“五个基本”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一是健全基本组织、增强社区党组织功能。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于社区党组织活动的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中的主导作用,在服务居民群众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建强基本队伍,提高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按照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要求,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力争“一肩挑”比例达到80%以上,并对“一肩挑”社区配齐专职党务副书记;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保证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逐步实现“一社区一名大学生”;注重培养建设以社区党员和共青团为骨干,社区居民为基础,辖区单位职工和在校学生等为补充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每个社区至少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并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基本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广泛开展社区党员“服务承诺”、“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建立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党员社区表现评价制度、党员评先表优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等制度。深入开展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引导流动党员在社区党组织登记,及时融入社区党组织;在下岗失业党员中深入开展“双带”活动,发挥他们在创业就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余热奉献在社区”活动,吸收他们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完善基本制度,保证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要坚持和落实社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为重点,建全社区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党组织科学化决策水平,广泛推广“五议五公开”制度,以“居民建议、社区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决议;提议事项公开、审议程序公开、决议结果公开、实施方案公开、办理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五议五公开”制度。实行“两推一选”和“公推自选”完善社区党组织选举制度。设立举报电话、电子信箱,进一步畅通党员表达诉求渠道,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五是落实基本保障,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五)进一步落实社区工作的目标责任。随着各项工作重心下移,社区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作为社区工作的同志,必须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把握工作的主次矛盾,有的放矢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年,要紧紧围绕第六次人口普查、“两实”全覆盖、创业就业、计划生育、“四城同创”、综治维稳等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配合县乡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三、强化领导,加强协作,主动性地融入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县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度统一思想,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强化领导,增强责任意识。要健全和完善“党政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细化分解目标管理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加强对劳动保障和社区建设等重大工作的督办与落实,严格奖惩兑现,确保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配合,增强协作意识。劳动保障和社区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家的事情。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联系,积极参与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要坚持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完善定期通报制度,健全工作督查制度,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公开透明;要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强化服务观念,加强整改提高,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同志们,扶持创业、促进就业,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深入推进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关系,关系民生,责任重大。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不懈地工作努力,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