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强化旅游业创新发展讲话

时间:2022-02-25 11:11:00

副市长强化旅游业创新发展讲话

同志们:

这是区召开的首次旅游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省边境旅游现场办公会议精神,是加快旅游发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一次重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同志作了《认清形势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灵锐同志作了《区旅游产业发展“”工程实施计划》的说明。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自加压力,增强发展旅游产业的主动性和必要性

(一)深化旅游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的认识,增强发展的主动性。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旅游是人类精神生活中的重要需求之一。旅游产业是最终消费产业,旅游消费可以扩大第一、第二产业市场,可以为其他服务行业开辟领域,带来商机。研究表明,旅游产业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收入增加至少4.3元。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就能带动相关行业增加5个就业岗位。区是人口大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多,城镇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大。加快区旅游产业发展,既可以直接增加就业,也可以通过相关产业发展,多方面解决就业问题。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开放,扩大招商引资。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今天,更要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开放性、国际性的特点,向外界充分展示的优势与特色,提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发展旅游业,强化开放意识和营造开放氛围,扩大招商引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所以,旅游要紧抓旅游“二次创业”的机遇,认真贯彻省边境旅游现场办公会精神,迎接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发展旅游的紧迫感、责任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环境营造、重大项目开发、旅游市场拓展,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效能,促使旅游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向北连接、往南辐射临沧、东边承接大理、西去对接边境的旅游枢纽和旅游休闲度假区。

(二)深化资源、区位的认识,增强发展的必要性。区位于中国的西南部,是建设通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桥头堡,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气候温和宜人,地缘、交通优势明显,具备了发展旅游的基础和条件。一是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民族生态旅游区、田园风光—历史文化旅游区、哀牢山—峡谷山水历史文化旅游区三大重点旅游景区网络体系,并有独特的哀牢文化、永昌文化、丝路文化、抗战文化、知青垦荒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和、峡谷、峡谷等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从旅游资源的品位、规模和独特性来看,人文旅游资源是最大的优势,生态旅游资源是最好的品牌。二是区位优势突出。从整个来说,区处于中国走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桥头堡”,与腾冲县、潞西市一起形成边境旅游的黄金三角,是我省边境地区中心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从市来看,即将开工建设的大瑞铁路、保腾高速公路,将要建成的保龙高速公路与机场形成区陆空主干交通网络,与腾冲、龙陵一起构成旅游的黄金小三角,区域位置十分优越。三是发展环境良好。近年来,区区委、区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旅游部门的工作汇报,拨出专款用于旅游业的规划和宣传,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旅游协调会、现场会、旅游工作专题会。可以说,重视旅游、发展旅游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加之,城市建设、道路交通、通信事业、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有了迅速发展。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0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3%和17.29%。区已初步具备了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的接待环境,这些有利条件将会有力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认识不高、观念滞后,对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缺乏应有的认识;二是旅游投入机制不活,对政府投入的依赖性较大,民间投资、外来投资渠道不畅,由此造成旅游投入严重不足,许多好景点开发利用不够;三是旅游产业链条短。旅游设施落后、档次低,多数景区的吃、住、行、娱、购设施不配套,景点分散经营,形不成规模,至今没有一个3A级以上景区,没有叫得响的旅游品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周边县、区相比差距也很大。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信心,增强发展旅游产业的主动性,抢抓机遇,真正把旅游业放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切实把旅游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创新旅游宣传推介形式,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旅游资源富集独特,但由于整体宣传促销力度不够,缺乏产业规模,必须全力整合打造,使之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一个产业。必须打破行政和条块分割,进行总体策划,实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和整体开发、整体包装、整体促销的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进行宣传,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进行宣传推介、邀请国内媒体记者到采风等,积极开拓客源市场,逐步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扩大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二)全力推进“创优”工作,确保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有利于促进旅游景区(点)开发建设,提升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有利于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实现资源永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通过创建,城市的硬件、软件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城市居民的就业率将稳步提高,城市综合功能将不断加强,整个城市将因此成为特色鲜明、安全卫生、秩序井然、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服务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现代化城市。区作为中心城市,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主体。全区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推进“创优”工作,确保年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三)重点打造两大精品旅游区和两大旅游节庆品牌,塑造旅游整体形象。充分考虑旅游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大力开发特色明显、品位度高、影响较大的旅游精品。一是创新旅游发展机制。要拓宽思路,建立健全旅游产业发展机制、投入产出机制、管理机制、市场开发机制和人才教育培训机制。要积极探索“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管理”的开发机制和模式,走景区开发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向分离的改革之路。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旅游区、板桥古镇、龙王潭水景园三大重点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同时抓紧开展创A级旅游景区(点)工作,大力培育3A、4A级旅游景区,重点培育1个5A级旅游景区,努力打造生态旅游和板桥古镇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两大精品景区。三是创新节庆举办方式,重点打造中国南方丝绸古道商贸旅游节和中国啤酒狂欢节。四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逐步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知识面广、素质高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

(四)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要以坝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引导不同类型的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推进“旅游型村镇”建设,开发建设一批农村旅游城镇示范点,促进全市农村旅游上新水平;要认真抓好板桥镇、镇等旅游小镇建设,积极将蒲缥历史文化名镇、金鸡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村镇培育成新兴的旅游小镇或旅游村镇。

(五)加快旅游公路的升级改造。一是认真抓好百花岭景区23公里油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与申报立项工作,促使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二是抓好六东公路改造提升为二级油路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三是加快创建国内首条自驾车旅游专线。即从—市的自驾车旅游专线。要根据自驾车旅游的要求,在做好规划论证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沿线旅游景区、特色旅游小镇和文化生态村的建设,配套和完善旅游救援、车辆维修、汽车旅馆、观景点、购物点等必备的旅游服务设施。使其成为我省自驾车旅游提供示范,成为中国首条自驾车旅游专线,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旅游新亮点。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5181234”工程顺利实施

要充分发挥区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意见》、《区旅游产业“5181234”工程实施计划》和《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施方案》,按照责任分解,抓好项目责任的贯彻落实,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和旅游产业“5181234”工程实施计划的顺利实现。

同志们,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前景广阔、任务繁重,我们要乘势而上,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