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综合改革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5 09:23:00

旅游业综合改革工作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非常高兴今天的研讨会能够邀请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旅游业界的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共同为旅游产业发展以及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在此,我代表省旅游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对此次研讨会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做一个发言,供大家参考。

一、开展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省旅游“二次创业”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但是旅游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不活、旅游政策支撑不够、旅游开发建设资金不足、旅游重大项目推进不快等诸多困难和问题逐步凸显出来,并成为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旅游改革、创新已势在必行。为此,省委、省政府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随着国家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经济产业来培育,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增加就业、财政贡献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作用日益凸现。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美元和闲暇时间的增加,消费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旅游成为了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其规模迅猛增长,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已成为拉动和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最具活力的生力军。因此,实施旅游产业综合改革、加快发展旅游业、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是满足日益扩大的旅游消费需求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是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当务之急。旅游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已日益显现,主要有:长期形成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和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改变,旅游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市场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低;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产品以观光型产品为主,休闲度假产品不多,精品名牌产品甚少,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旅游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不健全,旅游投融资机制不完善,旅游开发建设资金明显不足;旅游人才结构性失衡,高中级旅游管理人才短缺,旅游服务质量不高;环境保护压力日趋加大,旅游资源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的实现途径有待进一步探索等。这些问题已不仅成为严重制约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的关键问题,也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结合这些长期困扰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探索旅游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大旅游发展改革力度,破除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是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是实现城乡统筹的重要举措。统筹城乡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西南集边疆、山区、民族为一体的省份,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经济发展不够协调,“三农”问题较突出。近几年来,根据大部分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地处农村的实际,着力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有效推进了全省小城镇的建设步伐,而且通过旅游带动了小城镇和旅游景区周边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使一批农民脱贫致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通过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探索依靠旅游带动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建立“以旅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对于扩大城乡交流,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我省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具备开展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的优势条件

旅游资源丰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综合带动能力日益增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为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旅游资源类型齐全、组合度高、特色鲜明、保存较好。从自然资源来讲,有温泉、火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地热和火山旅游资源属国内一流,境内的多座火山、多处温泉,是开展温泉康疗的胜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提供了“天然氧吧”和良好生态环境。从人文资源来讲,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抗战文化、侨乡文化、边地文化、民族风情构成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从独特的区位优势看,是中国连结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国境线公里,县城距缅甸密支那仅公里、距印度雷多公里,现有猴桥国家一类口岸和滇滩、自治等条边境通道,是我国面向印度洋开放和实施南亚大通道战略的重要“桥头堡”。毗邻的缅甸和印度等南亚国家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美、异域风情多彩、历史文化厚重,为开展跨国旅游奠定了基础。

二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较好。第一,的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年全县共接待游客万人次,同比增长.%,实现旅游总收入.亿元,同比增长了.%。这几个指标在全省重点旅游县市中是排在前列的。第二,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在旅游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的同时,旅游产业的规模也持续扩大。目前全县共有旅游宾馆酒店家,日接待能力达万人以上;A级以上景区个,有旅行社家,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人,其中导游员名。此外,已经发展了一批农家乐、旅游餐饮经营单位,涵盖“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旅游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第三,旅游建设亮点不断凸现。通过柏联集团的整体开发建设,旅游小镇荣登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榜首;还获得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的“中国翡翠第一城”品牌称号,目前,热海SPA水疗项目、小巷及古镇综合配套项目、叠水河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项目的建设也取得了很好成效,县已成为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热点和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第四,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在第三产业的带动下,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态势。

三是旅游产业在发展中勇于创新。近年来,通过发挥资源、区位、文化等优势,重点突破交通、城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依靠重大项目带动、重点培植旅游支柱产业,大胆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率先引入民营企业参与旅游开发,为旅游业的发展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第一,积极开展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县先后积极引入一批较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开发,实现了由政府办旅游向政府引导、企业资本投入为主的转变,带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为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档次注入了活力。第二,注重大旅游发展观念,把旅游发展与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从城市建设看,县按照旅游城市的标准高品位规划、高质量地建设县城,已经把初步建成一座特色旅游城市;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看,驼峰机场和保腾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昆明到航空只需小时,陆路只需小时,将极大地改善通达条件;从陆路国际大通道的建设看,至缅甸密支那公路境外段已经建成通车,为开辟出境旅游、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三,以被列为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试点县为契机,大力实施旅游与文化联姻工程,探索文化旅游互动发展模式,如:“火山热海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的成功策划和组织,增强文化对旅游的支撑作用,让文化成就,使旅游因文化而生辉。

三、加快推进开展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改革的目标和重点旅游发展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创新机制、政策推动、部门联动、各方参与、提升质量、统筹发展、群众受益”的原则,积极开发边境旅游、温泉度假休闲康体、特色小镇(村)等特色旅游产品,经过年努力,力争将县建设成为温泉康体度假和边境旅游的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其它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围绕这个目标,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实现突破:

第一要在旅游发展体制和机制上实现新突破。要探索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旅游管理新体制。进一步整合旅游发展的行政资源,形成合力,建立促进旅游良性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探索旅游业投融资的新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深化旅游投融资改革,探索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加大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开发建设,鼓励民营旅游企业加快发展,不断优化旅游投资环境。

第二要在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上实现新跨越。在构建旅游新业态上有突破。在对原有旅游产品提升改造的同时,高起点、高规格、高档次的建设一批温泉度假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健康旅游、旅游小镇等休闲度假康体产品,构筑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产品由观光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康体产品的转变。要在培育旅游精品上有新的突破。树立精品名牌意识,对已形成的旅游精品进行挖潜改造,注重配套,提升品质;对新的旅游产品要集中力量,加快培育,着力打造几个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精品旅游产品。在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实施上取得显著突破。抓好几个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旅游产品开发建设项目,加快项目的推进实施。研究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的政策措施,促进旅游重大项目尽快投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

第三要在旅游统筹发展上实现新成效。统筹旅游业发展与民族文化建设。依托地方特色文化,加大对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鼓励和支持创办旅游文化企业,建立旅游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互动发展的机制。不断丰富旅游的内涵。统筹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城镇在旅游发展中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按照“富有特色、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管理科学”的总体要求来规划和建设城镇,加快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村的建设,推动旅游地区城镇与景区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良性互动,不断完善和提升城镇的旅游服务功能,使优势旅游资源与特色旅游城镇的吸引力产生叠加效应,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为城乡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要在旅游产业的对外开放上取得新进展。要在建设国际旅游圈和旅游经济走廊上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的区位优势,努力构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旅游圈、旅游经济走廊。要在实施旅游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上取得新进展。要大力实施旅游“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引进国外、省外的企业到投资开发旅游资源,兴建旅游酒店、旅游餐饮、旅游娱乐设施或开办旅行社及咨询服务,同时鼓励旅游企业到周边国家进行旅游开发,加快外向型旅游经济的发展。要在沿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游客出入境便利化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加快沿边口岸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和功能,在游客对流的主要口岸试点发展边境旅游小镇,简化有关手续,方便游客出入,积极探索和实施游客出入境的便利化政策和措施。

第五要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上开辟新途径。要探索建立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遵循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按照以保护促进开发、以开发促进保护的要求,积极推行绿色环保的开发、经营和消费模式,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旅游产业,建立生态环境与旅游开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实现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二)切实做好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规划工作旅游产业综合改革工作涉及面广、创新性强、敏感度高,市和县要在进一步完善综合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尽快组织好旅游产业综合改革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一是要针对此次规划具有的创新性、改革性、政策性和操作性的特点,在编制单位和专家的组织上,尽可能构建包括旅游方面、改革方面、政策方面、管理方面等多领域、多层面的编制队伍。二是在规划内容上,要重点围绕发展什么、改革什么、如何发展、如何改革以及政策保障等核心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的思路、目标、重点内容、重大项目及保障措施。同时还要做好旅游土地利用、政策保障、规划实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项规划。三是规划成果要以座谈、研讨、征求意见会、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地、多层面地收集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旅游产业综合改革规划是一部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高水平的规划,切实指导好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工作。四是规划审批后,要依据规划组织调整相关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布局和发展重点,选择和安排建设项目;要建立健全实施监督和评估机制,监督评估实施和落实情况,协调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

(三)要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要积极围绕综合改革的目标和重点,在研究和用足、用活、用好旅游开发、旅游管理和旅游服务等方面政策上取得突破,在推进政策的研究和利用时,要注重有效利用现行政策和推动出台新政策的紧密结合,首先要研究如何把现行的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其次才要积极争取国家以及省的政策支持。针对目前旅游产业发展的情况,特别是要在有利于土地节约利用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前提下,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创新土地管理方式,加大土地管理改革力度,保障旅游产业发展用地供应;要在设立免税旅游购物区、旅游签证、机场口岸政策、金融税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努力。

(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应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有限的资源,突出重点,高水平创意、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旅游重大项目,形成旅游产品集群,全面增强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结合的特点,必须确立几个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温泉度假、旅游小镇(特色村)、旅游康体等类型的旅游重大建设项目,分层次、有重点的加快推进。当前要重点推进热海景区改造提升、景区综合配套建设、叠水河休闲度假区项目开发建设、湿地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以及玛御谷温泉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在旅游投融资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要积极研究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为重大项目扩充旅游投融资能力。要加大与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拓宽旅游发展的资金渠道,努力构建多元化旅游融资体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今天的研讨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通过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快推动旅游产业综合改革的工作步伐。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努力下,在各位专家的全力支持下,旅游产业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一定会取得突破性的成效,并为全省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