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旅游局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2-02-18 03:20:00

加强旅游局精神文明建设

近几年来,通过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文明创建促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带动文明升级的原则,为全局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大力支持,尤其是对旅游事业的促进作用日趋明显。现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好理论教育学习

工作中,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办事机构及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并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健全了学习、例会、活动等规章制度,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其次,坚持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组织好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修养;再是,坚持好业务理论学习,建立了固定学习日制度,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旅游法律法规、文物法、服务技能、文明礼仪等专业知识进行学习。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行业特色文明创建工作

近几年来,根据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旅游行业实际,们组织开展有了多种形式的行业特色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旅游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对外影响力。首先,制定并印发招商项目册1000余册,并且制定了《区天堂草原项目招商策划》、《区生态农业科技观光示范园项目招商策划》和《区赛马场项目招商策划》三个项目招商策划书;其次,们与新闻网经济信息频道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影像资料把区最新的旅游资讯及时地介绍给大家;们还通过各种相关刊物、旅游杂志及多家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对景区进行走访时,们同时邀请各媒体记者进行实地了解。在《华夏纵览》等杂志中,记者们就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了们美丽的大青山以及各个旅游景区;另外,区旅游局于今年年初开通了网上订购机票业务,为区区属机关工作人员及人民群众提供了出行便利的同时,也为区的旅游宣传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为了提高和扩大区大青山生态休闲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旅游局紧紧围绕增加游客,提高效益目标和吸引外资方面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工作。“五一”期间,由市政府组织举办的“美丽的眼睛看青城”旅游展示活动在展览馆广场举行,展会期间,区旅游局经过周密筹备,积极组织苁蓉山庄、小井沟生态园、奥淳原生态酒庄园、、太伟度假村及香岛农业科技观光园等旅游项目单位参加了布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共制作和展示精美宣传展版26块,发放各类旅游招商和宣传材料上千册。通过这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区旅游资源,使广大市民对区旅游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认识与了解在旅游旺季局积极组织辖区景点开展宣传活动,举办独具民族特色、形色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如的丁香节、游乐园奇石文化展和美食节等。们积极参与全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来宣传区旅游知名度。

三、加快旅游开发建设,通过有效途径,开展好帮扶群众工作

按照全区帮扶工作安排的要求,根据区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特殊情况,们重点编制完成《大青山生态休闲旅游区总体规划》,针对村经济现状,利用旅游工作有利条件,进行大量的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旅游开发区已落地的相关旅游项目有12家,分别是:包括太伟度假村、苁蓉山庄、小井沟生态园、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神水梁旅游区、华盛体检休闲中心、奥淳原生态酒庄园、巨华葡萄庄园、香岛生态科技观光园、蒙锡勒马术俱乐部、大窑原始文化博物馆、面铺窑农家乐项目。除面铺窑农家乐整村推进项目资金额为800万元外,其余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都在千万元以上。其中,苁蓉山庄、太伟度假村、小井沟生态园、素质教育基地已营业外,其余项目处在不同程度建设过程中。在促进大青山生态旅游休闲带的开发和建设的同时,发展旅游业,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农村社会整体进步,对优化农村投资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同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另外,积极开展“农家乐”旅游接待户。结合区实际,制定《区“农家乐”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发展“农家乐”旅游接待户的方法、步骤和范围,给予优惠政策,结合扶贫项目整体推进面铺窑“农家乐”旅游和香岛农业生态观光度假旅游区项目的实施,在沿山其他村开展“农家乐”旅游接待户的试点工作。发展农业旅游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了全面对接。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开展“农家乐”旅游,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旅游需求;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当前在区开展农家乐旅游已具备基本条件。

近几年来,局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较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工作中,们将认真贯彻有关文件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造高素质“旅游人”队伍,树立旅游“窗口”文明形象,为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