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管理局长讲话

时间:2022-02-17 10:31:00

农村劳动力管理局长讲话

今天会议上,区作了交流发言,、区、市也从不同角度作了书面交流。局长对去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做了总结,对今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我完全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按会议要求认真加以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新特点,确定新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思路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有了很大变化,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非农产业就业已成为主体。随着城乡统筹的深入推进,我市农村劳动力在非农产业就业比重不断提高,从2004年的35.01%提高到年的66.47%。二是跨省劳务输出规模逐渐减少,已成为劳务净输入城市,年出省劳务输出仅30.88万人,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9.65%,占农村转移输出劳动力的14.52%,而从以外进入就业的劳动力已达156万人。

根据以上特点,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思路也应相应调整。一是要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加大岗位开发,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在本市就业。二是要加大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三是要加大中高级技工输出,减少一般劳务输出。

二、围绕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新需求,提升农村劳动者就业层次

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对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和不断提高就业层次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市农村劳动力培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今后几年内,我市的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要按照“全域”理念和新的城市发展定位,紧紧围绕“两枢纽、三中心、四基地”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培训和转移输出工作。一是根据中心城区集中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对金融、商贸、物流、科技人才的需求,大力加强服务型、管理型人才培训转移。二是根据近郊区重点发展现代制造业对机械加工、汽车制造、新能源、电子元器件、化工、冶金等人才的需求,重点开展技能型人才培训转移。三是根据远郊区加速发展特色农业、涉农工业和生态旅游对新型农业技术、旅游服务等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专业人才的培训转移,从而实现技能培训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此外,今年我市在去年实践的基础上,实施了十大“特别培训就业行动计划”,各区(市)县政府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以就业培训为基础,以政策落实为支撑,以职业指导、就业推荐、维权服务为重点,以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提升就业层次为目的,全力推进10个培训就业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农村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层次。

三、以品牌战略为抓手,大力创建有影响力的劳务品牌

今年,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劳动保障局关于打造劳务品牌的意见》,我们要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多方联动、形成特色”的思路,通过政府大力引导、扶持、培育,有关社会组织积极支持,瞄准省内外劳务市场,进行技能化开发、市场化包装、组织化输出、产业化打造,增强市场就业竞争力,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有影响力、有规模、有信誉度、有综合竞争力的劳务品牌。在打造品牌时要有五个意识。第一,要强化质量意识。品牌往往是质量的象征,所以打造品牌时必须注重质量。第二,要强化营销意识。除了我们内在培训提高质量、素质外,外在方面要注重品牌包装。第三,要强化规模意识。没有规模就形不成大的效益。市场占有率不高,就不能形成竞争优势。要把劳务品牌的规模做大做强,塑造精品。第四,要强化标准意识。打造劳务品牌需要全市有一个统一的质量标准。要按照国家有关职业技能要求,结合我们实际,制定规范的质量标准,保证品牌的质量。第五,要强化全局意识。如果各区(市)县各打各的品牌,就难以形成规模、形成优势、形成竞争力。因此,各区(市)县要精心选出具有特色、具有发展前景的专业来培育,并在市上统一规划、统一布局下,集中打造劳务品牌。

四、以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促进农村劳动力创业带动就业

年2月,我市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首批部级创业型城市。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扩大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我们要继续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建部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我市全面实施“五大创业工程”中,认真抓好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实施的“转移创业工程”,针对返乡民工实施的“回乡创业工程”,建设一批产业特色突出、配套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创业孵化园,重点引导富余农村劳动力在集中居住区创业和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创业,帮助更多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成功创业,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者在新办的中小企业中就业。

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对于稳定农村劳动者就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取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突破,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