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旅游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时间:2022-02-15 11:08:00

领导在旅游合作论坛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能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同探讨合作走廊沿线地区旅游合作有关事宜,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届经贸论坛以来,沿线各城市高度重视在旅游领域的合作,通过国经口岸赴中国内地旅游的游客和经口岸出境赴旅游的游客增多。从口岸的情况看,今年月,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3.4万人次,其中接待国外游客5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亿元,旅游创汇1.8亿美元,俄罗斯公民在口岸落地签证累计达到4000多人次,旅游合作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随着中三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需求日趋旺盛,旅游市场发展潜力令人鼓舞。两国自然风光优美,异域风情浓郁,对中国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俄蒙公民通过口岸到中国内地城市购物、观光的愿望比较强烈。中蒙、中俄已经成为互为旅游目的地的国家,三国政府签订了一系列双边旅游合作协议,为我们加强旅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然,从目前发展情况看,跨境旅游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急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旅游签证手续仍很繁琐,旅游项目合作开发进展缓慢,旅游线路交通仍不便利,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旅游接待能力明显不足,游客出游成本相对偏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为了推动合作走廊沿线旅游合作的健康发展,我们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

一、共同打造“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品牌。尽快成立由合作走廊沿线地区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考察、策划、推介“茶叶之路”旅游线路。积极推动大型旅游企业强强联手,整合沿线城市旅游资源,包装“茶叶之路”旅游品牌,增加沿线旅游看点。加强旅游环境整顿,共同打击跨境旅游中的欺诈行为,为游客出行创造安全、便利的旅游环境。

二、积极解决旅游交通问题。原生态景观令人流连忘返,等景点都是中国公民向往的地方,但交通的不便常常使一些游客望而却步。比如,目前中国公民到韩国游双飞价格约4500元人民币,而到伊尔库茨克需要坐3天的火车,费用大约12000元人民币,这种情况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公民出游的积极性。为此,我们应充分调动有关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力争尽快开通三国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解决旅游乘车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

三、努力简化旅游证件和通关手续。边境一日游曾经是很有影响的旅游品牌,但是由于中蒙两国在中国公民旅游证件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已经叫停一年,严重影响了、的经济发展。为此,我们应共同呼吁中蒙两国政府解决中国公民赴蒙旅游证件问题,尽快恢复口岸边境一日游,在此基础上开发—赛音山达自驾车旅游线路。此外,我们还建议沿线城市政府间加强合作,提高团队旅游的通关效率,积极探讨解决中蒙、中俄团体游互免签证问题,促进沿线各地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四、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建议中三方旅游部门和企业建立定期会晤制度,深入探讨旅游品牌打造、推介的方式,解决跨国旅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经贸论坛网站,各地旅游政策,介绍旅游景点。建立旅游需求通报制度,及时沟通旅游市场信息。建立旅游宣传合作机制,在沿线各城市旅游资源的宣传上加强相互支持,共同促进沿线城市旅游市场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