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协会成立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0 05:50:00

劳模协会成立大会发言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各行各业的劳模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劳模协会成立,这是我广大职工群众和劳动模范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委、政府对劳模协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劳模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各级劳动模范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

劳动模范协会是在委、政府和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由我部分劳动模范自愿发起成立的群众团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心,更是得到了广大劳动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我相信,通过成立劳模协会,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劳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定能够进一步促进总工会劳模管理工作水平,进而为推进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劳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劳模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涌现市级以上劳动模范80余人。他们中有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一线工人;有立足乡村、踏实苦干的新型农民;有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企业经营者;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有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有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有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的公务员等。他们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求实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和鼓舞着人民,为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年是我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年初召开的委十届四次会议提出继续围绕“工业强、生态立”两大核心战略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因此劳模协会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把劳模工作放到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劳模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劳模协会既要注重动员和组织效益好的企业劳模创造新成绩、实现新发展,又要注重引导困难企业劳模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为企业摆脱困境贡献力量。同时,要把提高劳模素质作为劳模协会的工作重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帮助劳模进一步提高劳动技能,特别要引导他们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不断适应科技、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广大劳动模范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扬成绩、扎实工作,继续争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崇高精神、优良作风影响和带动广大劳动群众,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出新贡献。

二、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劳模在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劳动模范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劳模,为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帮助,从而更好地调动广大劳模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劳模协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坚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依法维护广大劳模的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劳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把做好劳模工作与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劳模作用贯穿于竞赛活动的始终,通过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进一步营造崇尚劳模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与激发职工创造力紧密结合起来,在劳模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的为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坚持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与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和造就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要尽力帮助下岗失业劳模转变观念、提高就业本领、获取就业信息,使他们尽快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困难劳模的底数,积极向政府反映情况,推动落实有关劳模方面的优惠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劳模的生活保障问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劳模度过暂时的难关,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

三、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劳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劳动模范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社会也十分关注。工会作为劳模的组织评选和管理机构,要以劳模协会为载体,认真研究当前劳模管理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实现劳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劳模管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劳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劳模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重视调查研究和政策法规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劳模管理运行机制,使我的劳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从而更好地发挥劳模协会的作用,为实现我的经济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劳模协会的各项工作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成绩!祝在座的各位劳动模范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