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人事劳动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09 11:15:00

全区人事劳动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这次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局长对今年的工作任务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区人民政府与区教育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了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责任状,并表彰了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对于全面推进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增强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特色和优势产业逐步壮大,改革步伐加快,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和谐稳定。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均走在了全市前列。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管理与服务职能,以培养、引进和使用好人才为目标,创新服务理念,完善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不断增长,形成了一支比较适应我区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了《公务员法》,推进了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开展了九年义务制学校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工作。二是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再就业政策落实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再就业援助行动成效显著。三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平稳推进,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了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关系协调力度,在全市率先实施了“两网化”管理,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解决了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全区去年没有发生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造成的群体性向上访事件。总体看,去年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为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所有辛勤工作在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在新形势下,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大。总的来看,我区就业再就业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建立和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工作难度增加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发展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就业再就业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把加强人事人才工作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把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发展。

(一)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复合型的公务员队伍。一是要加强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公务员法》学习宣传活动,做到领导干部熟悉、人事干部精通、广大群众了解,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人事工作的水平。二是要加强培训。开展以依法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全面提高我区公务员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努力提高公务员的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要加强管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和“政治坚定、忠于国家、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务实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品行端正”的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要求,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着力塑造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四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对单位人员退休工作的重视力度,严格按照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正常退休人员提前报送制度的通知》(新人劳字[]31号)文件的要求,必须在要求时限内将本单位、本部门临近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报送人事部门,否则,将极大影响我区人事工作的整体开展。五是要着力解决好各个单位存在人员“吃空饷”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下大力气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将人员名单报区人事部门。要严格落实《区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借调工作人员的单位、部门必须向区人事部门提出申请,并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办理借调手续。

(二)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就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各劳动保障事务所务必抓好落实。一是要加强下岗失业人员的思想引导。引导他们破除旧观念、旧思想,培育竞争意识、风险意识,主动面向市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灵活多样地实现就业。二是要继续完善区人才劳动力市场建设。构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各用工单位通过市场自主择人,人才进入市场自主择业,提高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创造就业岗位,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坚持把培育经济增长点同拓宽社会就业面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加快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扩大社会吸纳就业的能力。四是要认真抓好再就业各项政策的落实。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和自治区、呼市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加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增强困难群体的再就业能力。认真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解决供求矛盾,努力实现大中专学生的首次就业。切实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劳务输出工作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完善制度、扩面提标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要进一步分析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应保未保的企业单位及时依法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二是要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今年我区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要达到30%和40%以上,保合少镇、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任务已明确,要按照时间进度,狠抓落实。三是进一步抓好规划区域内涉及“城中村”改造的村民加入养老保险工作。四是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覆盖面,必须要完成121037人的任务。今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低补助标准在去年95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人均再增加40元,达到135元。最高支付限额将达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达到13万元。

(四)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一是要大力整顿和规范用工行为。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帮助用人单位提高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帮助劳动者提高维权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用工行为实施全程监督,城镇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6%以上。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为我区改革、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用工环境。对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无故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使用童工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要继续发挥好劳动监察“两网化”作用,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为重点,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工资造成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动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人事人才、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人事劳动保障部门的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队伍。首先,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尤其要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其次,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要始终把“为民解困”做为一项重要任务,真正做困难群众思想上的知情人、感情上的贴心人、权益上的维护人,全面提高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第三,要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保证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年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希望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