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就业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2-06 12:35:00

副市长在就业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就业工作会议,是在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清满局长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的就业工作情况,对国家和省上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我都完全赞同。会上,各区县政府和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市政府签订了2009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近年来全市就业工作卓有成效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制定和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稳步推进了我市就业工作,每年都全面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实现了就业工作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得到了省上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就业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就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的就业形势还不容乐观,就业工作特别是就业服务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我市就业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工作,并取得明显实效。

二、充分认识当前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就业问题是党和政府历来关心的重大问题,早在2002年同志就指出,扩大就业,促进就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同志最近又强调,要把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因此,我们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的压力。但是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正在下降。当前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同时存在,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负面影响还比较严重,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仍处于比较严峻的局面。

从我市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了我市数万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同时解决了1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问题。但是我市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矛盾尖锐。我市总人口493.4万,劳动力总量在300万人以上,我市经济发展水平所能提供的就业岗位,远不能充分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二是就业困难人员多,就业难度大。按照省政府确定的五类就业困难人员的范围,我市目前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有3万余人、处于劳动年龄段的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员有4.5万人、还在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失地无业农民1万多人、有劳动能力的城镇残疾人员2万多人,加上难以预测的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我市就业困难人员高达10万余人,扣除五类人员中相互交叉的部分,我市需要帮扶的就业困难人员仍然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

面对我市当前的就业形势,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分析和应对各种新的挑战,多一些深入思考,少一些盲目乐观,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切实抓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我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只有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才能不断扩大就业,解决好民生问题,保持社会稳定,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当前要把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

全市各级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主要工作来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好就业工作的各种问题。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必须具体抓,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组织保证。要把就业工作纳入政府一级责任目标进行管理,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街道(乡镇)和社区,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涉及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大问题,对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实际问题,有关领导要认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就业工作平稳推进。

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方方面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才能真正把政府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劳动保障、财政、工商、税务、银行、规建等与就业工作有关的部门,要顾全大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地把我市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市6月底前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泸市府发〔2009〕18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泸市府发〔2009〕19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泸市府函〔2009〕120号)三个重要文件,表明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从7月份起已正式实施。

各区县应尽快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已出台的文件精神。一是要尽快制定实施意见。根据扩权强县的需要和分级管理的要求,市政府在制定新一轮就业政策时给各区县留下了部分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的空间,各区县要进行认真研究,务必在8月底前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二是制定实施意见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持稳定”的原则。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需要大量的就业专项资金作财力支撑,各区县在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基础上,本级财政要尽可能安排更多财力保证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的资金需要。就业政策一旦出台就必须保证兑现,各区县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考虑能够筹积多少资金用于就业政策,切不可盲目出台政策,政策出台后又不能全面兑现。就业政策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区县制定政策时,既要考虑资金保障问题,又要考虑群众可能出现的反应,要避免因政策问题引发社会不安定事件。三是要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第三轮就业政策具有普惠性,涉及的人员多,政策出台后一定要加强宣传工作,特别是区县制定的实施意见,中央、省市的政策没有统一口径的部分,一定要有个明确的说法,并采取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尽可能地通过我们的宣传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要认真落实好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政策街道(乡镇)和社区是关键,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要及时对基层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能尽快熟悉和理解政策内容、能准确无误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各项政策规定、能按要求及时为群众落实相关政策。劳动保障、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对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的政策指导,确保第三轮就业政策落到实处。

五、当前就业工作中需要特别强调的几个重点问题

就业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当前就业工作中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个重点问题:

(一)切实加强就业工作目标管理

国务院、省政府和我市出台的有关文件,都明确将就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作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已将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纳入了民生工程,作为政府一级目标进行管理。今天各区县政府和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与市政府签订了2009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年终市政府将对各区县政府和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完成任务好、成绩突出的区县政府和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各区县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查考核,完善奖惩措施,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认真制定和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

《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的通知》(泸市府发〔2009〕18号)明确规定:“灵活就业的认定由就业所在地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由其参保地的区县审批、发放,具体办法由各区县政府制定。”这既是扩权强县和分级管理的要求,也是增强区县政府责任意识,实现就业工作权、责、利相统一的客观需要。各区县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的制定、宣传和具体实施工作,形成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各区县制定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一定要从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既要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又要考虑就业困难人员的切身利益,尽可能的减轻压力、减少矛盾,使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真正发挥其促进就业、维护稳定的作用。

(三)扎实做好创业促进就业工作

在劳动力供大于求,就业岗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是我们扩大就业规模,推动就业工作的重要措施。加强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一是要明确工作重点,把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作为自主创业的重点支持对象。高校毕业生文化程度高,返乡农民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经济基础,只要他们有创业愿望,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就容易创业成功。二是要加强创业指导工作。市区县都要成立创业指导中心,配备有较强工作经验的专职工作人员,解决必要的工作经费,搭建起创业服务平台,切实开展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开发、小额贷款、跟踪服务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工作。三是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通力合作,认真落实市政府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各项扶持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选择一定的创业对象,采取具体扶持措施,帮助他们成功创业。

(四)进一步加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小额担保贷款任务1600万元,这是我市历年来小额担保贷款的总和,任务相当繁重。任务已经下达,我们必须努力完成。一是各区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各种问题,切实打开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局面。二是各区县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按照规定及时补充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使担保基金与小额担保贷款任务相匹配。三是要学习借鉴合江县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经验,采取政府主导,劳动保障、财政、人民银行、经办银行和担保公司等部门通力协作,一站式审批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模式,着力提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实效。四是要把小企业贷款作为今年完成我市小额担保贷款目标任务的工作重点,各区县要尽快选定一批符合小企业贷款条件的企业,通过必要的审贷程序,尽快把贷款发放到企业,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五是要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任务目标考核奖惩机制,各区县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泸市府函〔2009〕120号)文件要求,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列为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认真落实各部门责任,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任务完成后,各区县政府对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进行认真考评,及时兑现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有关奖励政策。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区县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督导,及时协调处理影响工作开展的各种问题,确保省政府下达我市小额担保贷款任务的全面完成。

(五)着力完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

随着国家就业工作的加强,街道(乡镇)和社区承担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越来越多,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刻不容缓。按照省劳动保障厅的要求,我市今年已将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的规范化建设纳入了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痛下决心,着力解决好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目前,我市多数区县街道(乡镇)和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存在人员不到位、经费无保障、基础工作差等问题。各区县可学习借鉴纳溪区完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经验,下决心一次性解决好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机构、人员、经费、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等问题。各区县要站在为民办实事的高度,把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加强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解决好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机构、人员、经费、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等问题。

同志们,做好我市就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我市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四个四”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