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劳模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30 09:24:00

全县劳模座谈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在“五一”前夕,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大家欢聚在一起,既交流工作经验,也为发展建言献策,这种活动很有意义。这些年来,同志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家辛苦了!我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等会,市委常委、县委周书记还要作重要指示,在这里,我先向大家通报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果

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县几大班子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奋发赶超,致力富民强县,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十二五”时期,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三次产业比由年的25:39:36调整到17:47:36。地区生产总值由年的70.9亿元增加到年的161亿元,是“”末的2.27倍,年均增长17.8%;财政收入由年的4.1亿元增加到年的7.71亿元,是“”末的1.88倍,年均增长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年的26.8亿元增加到年的78.9亿元,是“”末的2.94倍,年均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年的30.1亿元增加到年的65.4亿元,是“”末的2.17倍,年均增长16.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由年的79.58亿元、20.1亿元分别增加到151.2亿元、52.2亿元,是“”末的1.9倍和2.6倍。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综合排名大幅前移,由年的第20位上升至2009年的第13位。

“十二五”时期,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五年。曾经的“一片繁荣、一片混乱”逐步转变为“一片繁荣、一片文明”。五年来,我们在县城建设方面,完成了36.2公里的下水道改造工程;完成了等13条计20.4公里的重胶沥青路面、绿化、灯化、红绿灯控制的高标准改造;完成了公园入口广场的改造与建设;建成了全城主要道路的电子信息自动监控系统工程;建成了体育馆、会议文化中心、四完小、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人民医院大楼等重点民生工程;昭阳公园建设完成了园区5公里路基工程。开展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县城。在县城东部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生态产业园开局良好,主干道路等基础设施顺利推进,首批招商项目邦盛凤凰城和盛风农机开工建设。五年来,我们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投资2.5亿元,改建通乡公路420公里;投资5.9亿元,硬化通村公路1876公里,改造升级通村公路220公里;贯穿5个乡镇的衡邵高速建成通车。在321个村推行村级一事一议奖补试点,近两年投入2000多万元,开工建设430个项目。投资4120万元,新建290处工程,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1.2万人;投资1.07亿元,完成24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造林19万亩,封山育林7.4万亩;新建农村沼气池7256口;投资2.6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改建变电工程14项;土地流转加快,流转面积比例达到30%;建成连片1000亩以上的葡萄、蔬菜、油茶、优质稻、中药材种植基地35个,建成万头以上的养猪场4个,培育建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1个。农村通讯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建设村级活动场所437个。投资1.7亿元,新改扩建26所乡镇医院。

“十二五”时期,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努力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科技工作近三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科普先进县、全国知识产权百强县、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县;申报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已通过省级评审论证,成功举办第二届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中国赛区的比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民办教育蓬勃兴起,素质教育有效推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有新的提高。五年共完成2.6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建设和31.9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开展免费送戏送电影下乡4500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高标准建好乡镇文化站11个,建设农家书屋274个;文艺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繁荣,花鼓戏《山野曲》等一批文艺作品获省级奖;着力抓好文化市场监管,书刊音像市场整顿通过验收。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基本完成,数字电视逐步普及。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村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参保率达6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及时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手足口病,预防控制传染病取得新成效;在全县开展免费婚检和妇女病复查。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投资300余万元在100个村建设基础体育设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计划生育率稳定在85%以上,5年共减少出生人口2万人,连续六年获全省一类县。

“十二五”时期,是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五年。各级财政发放给农民的种粮、农机、家电、退耕还林等各种补贴资金6.2亿元;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农村特困人口、“五保”供养水平显著提高,五保户供养资金由600元提高到1500元,农村低保对象19170户、城镇低保对象4839户,低保标准分别由660元提高到960元、1680元提高到24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年的7544元增加到13820元,年均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年的4303元增加到7186元,年均增长13.3%;居民个人存款由年的61.16亿元增加到126.88亿元;民用汽车拥有量由年的7463辆增加到43280辆;电话拥有量从年的18.5万户增加到43.2万户;移动用户从年的18.7万户增加到46万户;宽带拥有量从年的9000户增加到4.3万户。

“十二五”时期,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创新政法综治工作举措,社会管理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县城重要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路段安装电子摄像头,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形成了全方位的电子监控系统;县城夜间巡逻增加了保安公司力量,有效控制城区可防性案件的发生;重奖见义勇为人员,有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人员做斗争的积极性;建立重症病罪犯监管场所,有效堵住社会治安乱源;着力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为,抢劫、盗窃现象大幅减少,禁毒预防教育成效较好,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状况逐年好转。发案率不断下降,破案率不断提高,连续五年实现命案全破,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在年下半年全省社会治安民调中,排第89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监管到位,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县。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合理诉求必须解决、违法上访坚决打击、干部渎职依法追究的原则,努力控制信访增量,狠抓积案化解、减少信访存量,积极推行书记接访、领导包案制度,有效畅通信访渠道。年信访工作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一位。

五年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企改制改革全面完成。率先在全市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矿产资源整顿整合不断加强,第二次全国土地大调查圆满完成。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顺利完成。公路管理、文化体制、医药卫生、财税金融、粮食流通、社保医保、投融资体制、事业单位体制、水利管理和资源环境价格等各项改革全面实施。新一轮县本级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撤销两市镇建制,新设两市塘、大禾塘、宋家塘三个街道办事处。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为的过去感到自豪,也对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位劳模的心血和汗水。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

“十二五”时期,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四化两型”战略部署,打造一流发展平台,构建一流服务政府,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十二五”第一年重返全省十强,继而向全国百强迈进。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32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达到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1%,达到3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达到17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达到243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11573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打造实力。进一步发展县域工业,培育工业文化,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资金、人才、资源、政策向工业倾斜。通过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个以上,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10个以上,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0个以上,把工业税收培育成真正的骨干财源。确保一产稳定发展、二产快速崛起、三产持续壮大,推动三次产业相互促进、互为支撑。到2015年,一、二、三产业比调整为10:57:33,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强县优势,向全国百强进军,争取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二是更加注重打造形象。加快推进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与活力,努力打造富裕、文明、开放、诚信的新。致力建设“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娄邵铁路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完工,怀邵衡铁路段争取建成通车,两条铁路分线共站,形成区域性铁路枢纽;全长71公里、贯穿11个乡镇的“八老”公路完成提质改造,并升格为省级干道;全县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汽车东站建成投入使用;争取军民合用机场建成通航。致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各类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生态产业园框架建设基本成型;启动教育城建设,新建3所示范性学校、1所幼教中心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公办幼儿园覆盖26个乡镇;新建1所三甲医院;完成生态产业园2座110千伏及团山、简家陇、野鸡坪3座35千伏变电站建设,县城第二水源建成供水;移动通信、宽带和数字电视覆盖全部乡村。

三是更加注重打造生态。围绕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构建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快推进生态县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由33.2%增长到38%,森林总蓄积量增长率由12.8%增长到17%。建成昭阳公园,加快产业园人民体育公园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努力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确保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

四是更加注重打造幸福。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富民为先,倾注更多精力,集中更多财力,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加大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安全感、尊严感。积极创造条件,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劳有所事,劳有所得。到2015年,基本实现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全覆盖,逐步铺开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抓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影剧院、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民生改善方面,每年兴办一批实事工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实现发展指标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三、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今年,我们将全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扶强龙头兴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重点扶持打火机、小五金、皮具箱包、服装加工等优势产业组建行业集团,延伸产业链条。引导规模企业加强技术改造,重点扶持以东亿电气为龙头的打火机企业,以兴工焦化、聚能焦化为龙头的煤焦企业,以松龄堂为龙头的中药材医药企业,以中亚王子、发仔王为龙头的皮具箱包生产企业,不断提高出口产业的加工度和附加值。加快在建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宾王扑克、永吉红包生产线和仙槎桥箱包拉杆生产线、和天电镀集中处理中心、盛风农机装备、东亿电气打火机生产基地等项目一期工程年内建成投产。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创建名品名牌,力争创省著名商标3个以上,创省名牌产品2个以上,确保伟特家具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

(二)抓实“三农”强基础。扎实有效抓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巩固扩大优质稻基、蔬菜、油茶、生猪杨梅等种养基地,以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化经营,扶植种养大户、种植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确保粮食生产面积达126万亩以上,总产52.5万吨以上。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水利建设项目,全面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完成50处联户沼气工程项目,推广户用沼气1250户;完成通畅工程220公里,改造危桥5座。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三)做活商贸旺市场。以综合市场为依托、特色街区为延伸,整治规范现有商贸市场。加强廉桥中药材市场和徐家铺木材市场规范管理,全力举办好廉桥首届全国药交会。抓好金旺农贸大市场建设,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抓紧农资储备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星沙物流园建设,培育一批现代化物流企业。抓好台湾箱包牛仔服加工贸易出口基地项目建设,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争取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5亿美元。

(四)主攻园区建平台。全力建设生态产业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启动综合办公楼和中小企业培训中心暨产品展销中心建设,完成人民路东扩、利隆路、兴隆路、兴盛路和虹桥路北延路基工程;完成300亩活水湖、人民体育公园规划设计和土地报批。确保绿汀大道南段和衡邵高速引线年内建成通车,国际五星级大酒店主体工程封顶、盛风农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在项目引进方面,重点做好鸿顺鞋业、万禧制衣、朋缘电子、本质生物、甲醇汽柴油、恒源五金机电公司总部大楼等项目的相关工作,力争实现年内入园开工的目标。同时,加强经济开发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宋家塘管理区的水管安装工程、电力改造和民强路建设进度,推行“审批不出园、检查不入园”封闭式管理制度,将园区打造成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环境美的一流发展平台。

(五)推进项目增后劲。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7个,其中新、扩建项目42个,续建项目45个,年度投资64.42亿元。民生项目方面,重点抓好殡仪馆、第二消防站、县城第二水源、县城防洪工程、石膏采空区治理、垃圾处理后续工程等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方面,重点抓好娄邵铁路段扩能改造暨新火车客运站建设、县委党校搬迁及国平广场建设、县档案馆建设、马皇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15省道段、320国道宋家塘路段和老衡宝线佘田桥至火厂坪路段改造工程、棠下桥220千伏和仙槎桥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及范家山、火厂坪、宋家塘等变电站升压扩容改造项目。同时,抓紧做好老干活动中心大通电力年产1万吨输电线路钢杆、朝阳生态农业葡萄深加工、年产6000吨玉竹加工、妇幼保健院搬迁、兴工焦化厂整体搬迁、“八老”公路建设、捌牌服饰和勤上灯具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六)建管城镇提品味。统筹规划建设城区道路和给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完成垃圾处理场房屋搬迁;争取完成升级改造工程;新建一座日供水能力3万吨的自来水厂,确保城市供水率达到99%;加快完成管道燃气入户安装,保证5000户居民的供气。借鉴沅陵官庄的经验,加快灵官殿镇建设步伐,抓紧水东江镇镇政府搬迁项目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建立健全城区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解放路、衡宝路、建设路、荷花路、红岭路等主要道路及其它场所的整治管理力度,加强“门前三包”管理,将昭阳大道、兴和路建设成为文明卫生示范街。全面推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对单位临街建筑及高层建筑安装轮廓景观灯,着力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确保“省级卫生县城”成功创建。

(七)安全信访保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解决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饮水、生产安全等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禁毒社会化管理工作,继续开展打击涉毒犯罪等专项行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争取进入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行列。

(八)改善民生促和谐。今年,县政府将积极筹措资金,在就学、就业、就医、安居、养老、救济救助、环境保护、文化服务、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年内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争取让农村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领取养老保险金660元。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最低保障制度,扩大征缴面,实现广覆盖。

同志们,的发展和进步有赖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模是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我们各位劳模来自不同的岗位,但是在大家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勤于钻研,勇于争先,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劳动模范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广泛团结全县人民群众,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重返全省十强、进军全国百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