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国家4A级旅游区工作会发言摘要

时间:2022-06-24 09:57:00

创国家4A级旅游区工作会发言摘要

一、从“旅游业是我县最重要的战略性新产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年初召开的县委八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新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并提出了打造“长三角田园休闲旅游胜地”的发展目标。确定这样的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加速崛起的必然要求。

从发展形势看,当前我县旅游发展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形势令人振奋,发展时不我待。说“形势令人振奋”,一方面是国家、省市重视和推进旅游发展的力度前所未有。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力争到年我国旅游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我省年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我市更是把旅游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旅游经济占GDP的比重大幅提高,贡献度明显增大。可以说,国家、省市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为我们加快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氛围。另一方面,就我县自身看,“十二五”期间,衢宁、衢丽铁路的开工建设,将使迎头迈进高铁时代,带来更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必将极大地改善旅游发展形态。说“发展时不我待”,是近年来兄弟市县旅游业竞相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县旅游发展已经明显落后,催促着我们奋起直追,加快旅游发展。

从发展功能看,旅游业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第一,加速崛起必须发展旅游。“十二五”时期能不能加速崛起,关键在于产业。旅游业作为兼具经济功能与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产业链已从传统观光、休闲、度假向现代商务、会展、文化等众多领域延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要实现加速崛起,必须加快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的重要增长点。第二,优化产业结构必先发展旅游。通过“十一五”加快发展,我县产业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一产、二产已经形成了茶叶、不锈钢这样的具有规模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但是在三产和服务业领域,仍然缺少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从我县三产和服务业发展现状看,旅游业最具有成为三产龙头的条件;而且旅游业几乎涵盖从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所有行业和门类,涉及面广、带动力大、开放度高;同时还是“无烟产业”,符合低碳经济的导向,是真正的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第三,群众增收致富需要发展旅游。旅游业不仅带来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带来商机,带来群众就近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业界普遍认为,旅游业每直接就业1人,可带动间接就业5人,是真正的富民产业。

从发展条件看,加快发展旅游的时机和条件逐渐成熟。我们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生态绿茶的优美风光,更保留了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以及卯山道教文化、延庆佛教文化等深厚的传统文化,拥有箬寮原始林、延庆寺塔、卯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具有较高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同时,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我县旅游配套设施有了很大改善,高速公路,天元、亿都等中高档饭店,以及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明显改善了旅游发展环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完全能够推进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旅游业迈出新步伐

当前,我县旅游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旅游业作为产业还没有成型,发展水平明显落后于周边市县。要加快旅游业发展,我们一定要有“甘当小学生、肯下苦功夫”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一天接着一天干,认认真真做好“优政策、打基础、谋突破、抓配套”四篇文章。

1.要深入调研优政策。加快旅游业发展,政策扶持必须有力。要把制定和完善旅游发展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先导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县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县委政研室、发改、旅游、国土、交通、建设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组成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小组。通过全面深入调查研究、考察学习,尽快制定出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同时,对旅游项目招商,高等级景区、高星级饭店创建,乡村旅游发展,通景区公路建设,以及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开发等等,要制定专项扶持和激励政策,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要扎扎实实打基础。发展旅游业是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清醒认识我县旅游业的落后现状,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老老实实打基础,扎扎实实干工作,努力把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第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方向问题。也就是旅游业发展“打什么牌”、“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现在有人说打“生态牌”,有人说打“田园牌”,有人说打“文化牌”,有人说打“休闲养生牌”,等等。到底哪个最符合实际、最体现特色、最切实可行,一定要深入调研、审慎研究,集思广益,尽快形成共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更有利于推动旅游业发展。第二个是规划问题。这也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规划做科学,做到定位准、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这样,推进旅游业发展才能事半功倍。对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以及各景区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和各专项规划,都要充分调研、认真编制。此外,还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项目的包装推介和招商引资,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旅游宣传促销,等等,这些工作都很基础、很具体,也很重要,必须一项一项地落实,统筹有序地推进。

3.集中精力谋突破。俗话说,“伤其五指,不如断其一指。”攥紧拳头、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一个、两个关键环节,往往可以带动全局,满盘皆活。加快旅游业发展,同样要找准突破口。就旅游业发展来说,突破口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高等级景区建设。旅游业要上新台阶,高等级景区建设是重中之重,是关键中的关键。没有高等级景区的支撑和带动,加快旅游业发展是一句空话。就当前来说,我们创建高等级景区的条件和氛围基本具备。去年箬寮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寨头也要启动创建工作。特别是箬寮景区,原先就是国家AA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创建条件比较成熟。去年,我专门召集县四套班子、县有关职能部门到箬寮景区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场办公,政府也给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县旅游局、景区业主单位县长运公司必须把箬寮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一项硬任务,立下军令状,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年内创建成功。同时,有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和配合业主单位开展景区创建工作,能给的政策要给到位,能提供的帮助要帮助到位,能减免的费用要减免到位,能简化的手续要简化到位,切实为高等级景区创建开好绿灯、造好环境。对箬寮通景区公路问题,交通部门要创造条件、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对延庆寺塔、卯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具备高等级景区创建条件的旅游资源,要加强景区规划编制和项目包装推介,努力在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新成效。另一个突破口就是乡村旅游。是浙西南地区最具田园风情和农耕特色的县,又是生态绿茶之乡,乡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松古平原每一个农村、每一片田地,都是一道独具韵味和特色的风景线。因此,我们要结合每年2亿元的特别扶持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尽快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大力扶持和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在特色活动、乡村风俗和乡土文化上做文章,打造茶乡游、摄影风情游、田园休闲游、红色旅游、绿谷探险游等乡村旅游精品,培育更多的乡村旅游专业村、农家乐经营示范村(点)、以及历史文化村等等,努力使广大农村都成为环境整洁、特色鲜明、人居和谐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农民创业创富、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4.要整合资源抓配套。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牵涉方方面面,必须整合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抓好相关配套建设。一要推进通景区公路建设。旅游要发展,交通是基础。要按照打造“田园生态大景区”的要求,坚持全县一盘棋,编制完善通景区公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通景区公路建设。当前,重点是要加快推进西叶公路、龙松公路二期、乌弄口至李坑公路建设。二要推进宾馆饭店建设。要大力推进高星级饭店建设和创星评级工作,创建绿色饭店,积极引导家庭旅馆、乡村农家旅舍和特色休闲客栈的建设,满足不同层次旅游消费群体的需求。三要推进旅游产品开发。要大力挖掘和发展特色工艺品、特色农产品和特色餐饮,发掘高腔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旅游业向会展、文化等领域延伸,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使旅游既有看头、又有玩头、还有说头,让游客身临其境、神游其内,不断提升旅游的品位和内涵。

三、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旅游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加快旅游业发展,需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各部门参与支持。各乡镇、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真正把旅游业培育成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旅游业摆上重要位置,像抓工业、农业一样来抓旅游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县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组织协调,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旅游局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研究会商旅游发展中的有关事项。各乡镇、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突破行业、部门、区域局限,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形成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共同做好旅游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二要强化机制保障。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旅游业发展机制,在完善产业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宣传营销、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探索创新旅游管理经营机制,推进文化、体育、农业、林业等旅游资源管理经营一体化。要深化旅游投融资体制创新,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个人参与旅游开发,形成多元化的旅游投资格局。

三要强化考核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旅游业发展的考核督查机制,把旅游工作特别是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纳入有关乡镇、部门的重要考核内容,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两办督查室要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活动,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推进我县旅游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