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劳务产业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20 11:07:00

副县长在劳务产业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各位领导。

县委、政府召开全县守业带动就业暨劳务产业工作会议,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认真总结2010年全县全民守业、劳务输出工作,全面安排安排2011年的工作,动员全县职工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深化认识,再强措施,再鼓实劲,全力推动劳务产业和全民守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先讲两点意见,后面,黄县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一、对2010年度劳务产业和全民守业工作的基本估价

县劳务产业在区、市党委、政府,2010年。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对特大旱情,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发展劳务产业的决策安排,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劳务输出作为全县抗旱减灾、确保农民增收的重中之重来抓,突出有组织输出和技能培训两个重点环节,狠抓政策激励、基地创立、宣传引导、市场培育等工作,使劳务输出在输出总量、收入总量上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全年共输出各类劳务人员12万人,创收4.8亿元,劳务人员人均年收入达4000元,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达到105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完成专业技能培训5116人,职业资格鉴定3563人,劳务输出在大旱之年切实发挥了铁杆庄稼”优势,主要表示在以下几个方面:

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10年,一是加强了宣传引导。全县把宣传引导作为推动发展劳务产业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重新制作了劳务展板,5月27日的全区现场观摩会上,向区、市观摩人员全面展示了县劳务产业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果和前景展望,得到现场观摩人员的认可和赞扬。县委宣传部牵头举办首届全县十佳优秀务工人员的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激发了务工人员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外出务工舆论环境。

有力推动了劳务产业市场化进程。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了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和座谈会,二是各乡镇不同水平地发掘了劳务经纪人的潜力。对劳务经纪人进行业务培训,促进政府与经纪人,经纪人与经纪人相互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引领输出作用,推动劳务产业市场化进程。目前,累计发展劳务经纪人1238人,已培训1028人,劳务经纪人和中介组织引领输出占输出总人数的90%以上。

提高就业能力,三是立足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劳务品牌。针对全县劳动力不同文化层次和技能单一的特点,以二、三产业急需的初、中级工为重点,满足企业岗位需求和农民选择需要,积极开展各类农民工培训项目,近年来,全县共培训架子工、瓦工、钢筋工、电工、电焊工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3万多人,通过职业资格鉴定1.2万人,培训人员全部输送到北京、福建、新疆、内蒙、银川等地务工,转移就业率达80%以上,大幅提高了务工人员的工资水平,壮大了县技能型人员队伍,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子工、电工、电焊工等劳务品牌。

深化了乡镇与企业对接输出。巩固“四个万人”基地的基础上,四是加大了基地建设力度。去年,重点加大两个千人基地建设,新开辟了深圳1000人以上基地和山东5000人以上基地,加大了天津基地建设和南疆基地开辟。4月对内蒙、陕西等邻省劳务基地进行了考察,并达成劳务合作协议,圆满地完成了夏季邻省输出任务,新开辟了21个劳务新基地,向新开辟基地输出务工人员1万余人,劳务基地累计达292个。各乡(镇)主动积极地深化基地建设,加大与福建、新疆等劳务基地的对接输出,实现了幼稚一批,输出一批”完善了乡镇与企业对接输出模式。

提高了劳务站工作水平。为切实做好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等维权服务工作,五是加大了维权服务。已经成立了劳务管理站的福建、新疆、北京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劳务基地建立了工会组织,驻福建、新疆、北京和山东等四个劳务管理站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秋季万人进疆工作中,成立了以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书记和副书记,人事劳动等部门负责人为党委成员的赴疆务工临时党组织,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务工人员路途平安、工作顺利、取得实效,为劳务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各劳务站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联系,跟踪服务,切实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把全民守业工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六是全面启动全民守业工作。自去年下半年全民守业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全民守业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马铃薯、草畜、劳务三大产业和设施农业、建筑、建材工业、商贸流通服务业,着力培育守业主体,创新服务机制,加大守业指导,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搭建守业平台,全县形成了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企业创新业、干部创事业、全民创大业”良好氛围。2010年,全县新创办了中、小企业51户,培养了51个小老板,发明了510多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组织开展守业意识培训510人,守业能力培训51人。

2010年我县发展劳务产业和全民守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总之。并获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低,散乱现象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劳务人员整体素不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强;全民守业各项工作刚刚启动,全县人民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的氛围不浓,效果不显著等。上述问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克服解决。

二、关于2011年发展劳务产业和开展全民守业工作

要以全民守业工作统领、提升劳务产业。继续实施“大劳务、大输出、大产业”战略,2011年。坚持技能化、规模化、产业化、有序化发展方向,以提高劳务人员的技能和素质为根本,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以扩大城乡就业、提高务工收入为核心,以开辟劳务基地、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全县劳务产业整体水平,实现由“劳务大县”向“劳务强县”转变的目标。着力打造劳务品牌,力争输出12万人以上,创收5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劳务纯收入达1100元以上。专业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职业资格鉴定4000人以上。新发展劳务中介组织20家,累计达到50家;新培育劳务经纪人300名,累计达到1500名,新开辟劳务基地30个,累计达到322个。新创建劳务输出示范乡(镇)3个,劳务输出示范村15个。为实现上述目标,将按照“12345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是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核心。根据去年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41%现实和今年金融危机蔓延对用工需求的影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切实协助广大农民保就业、保增收。这也是落实区、市全民创业、劳务产业大会精神的核心。

结合外乡(镇)劳动力不同文化层次和对接基地情况,二是狠抓“提高务工者素质、提高组织化程度”两个提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节。大力开展岗前引导性培训、基本技能培训,特别是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3月份之前要完成全年各项培训任务的85%切实提高务工人员的技能和素质,提高就业能力。要坚持把有组织输出作为推动劳务产业发展的主要形式,组织好市政府春季万人大行动,夏季邻省万人大输出和秋季万人进疆的集中有组织劳务输出,以及临时性的政府有组织输出,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通过提高务工者素质和组织化程度,科学有效地解决务工人员稳定性差这一“症结”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三是做细“输前宣传、输中组织、输后管理”三个环节。各乡镇。加强领导,早安排、早动员、早部署,要及早制定全年组织输出工作方案,完善组织输出手册,确保输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配专人管理,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为重点,做好输后各项服务工作,做到输得出,稳得住,加大输后管理工作力度,多渠道、多层次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宣传要突出细致和有效,组织要突出务实和有序,管理要突出教育和维权。

指导劳务局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各乡镇要在劳动部门的指导下,四是加强县、乡、村、组四级网络建设和配合工作。县人劳局要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劳务产业强有力支撑这一战略高度。有效利用外乡镇的人力资源,做好与用工单位的对接合作工作,各村要对本村各级各类劳动力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信息灵,随时向乡镇汇报输送合适人员,各村民小组要在乡、村指导下,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挖掘劳务输出中的优秀代表,用符合本小组实际的宣传教育方式,组织动员,树立典范,带动后进,教育群众投身劳务输出和守业活动中。

巩固提升“全国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效果。要依照创建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工作要点的要求,细化各项指标,培育合格优秀的示范乡镇、村,充分显示劳务工作示范乡镇、村的典范作用,让示范效应亮点频现,切实巩固“全国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效果。二是巩固提升乡镇与用人单位对接协作输出模式效果。各乡镇要继续与福建、新疆兵团、平罗、惠农脱水蔬菜厂等基地建立临时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积极推进乡镇与企业对接输出工作。三是巩固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不时壮大,素质不时提高的效果。通过两年培育优秀中介组织、经纪人层出不群,但要进一步巩固效果,提高管理水平。四是巩固提升四个万人基地成果。继续巩固和提升福建、华北、新疆和区内4个万人劳务基地。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我县群众特别是回族群众与新疆人民有着相同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广泛的亲情联系的优势,加大与兵团及私营农场的合作,争取扩大输出规模,建立耐久稳定的基地,紧抓鲁宁合作的良好机遇,积极开展与山东各职业学校的联合办学,五是巩固提升五项成果。一是通过创建示范乡镇、村活动。向山东输送大批的初高中毕业生,力争在山东形成一个新的万人基地。五是巩固提升劳务站职能不时强化的效果。

全面提升全民守业工作水平。以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工人、三大主导产业带头人、少生快富”户、务工人员回乡守业者等六类群体为主要培育对象,扎实推进全民守业,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和相关配套政策,建立融资担保、信用评价、人才培训、技术信息、法律服务和行业协会等服务体系。加强守业基地建设,突出就业岗位开发和守业项目落实,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向主导产业、优势行业投入,形成规模,扩张总量。实现以守业促就业、以守业促增收、以守业促发展,形成全民守业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即:实现富民强县;抓好“两个结合”,六是以六大守业主体为龙头。即:坚持自主守业与政府促进相结合和坚持借助外力和挖掘潜力相结合;搭建“三个载体”,即:搭建马铃薯、草畜产业、西芹产业和设施农业建设的载体,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基地建设的载体和搭建二、三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及“机械服务城”两个守业园区载体;创新“四种环境”即: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法制环境,强化守业支撑。年内培育中、小企业60个,新增就业岗位6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2011年的劳务输出工作和全民守业工作,总而言之。意义格外重大,任务格外艰巨。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坚持和发扬团结协作、扎实苦干、开拓进取、努力拼搏的优良作风,再鼓干劲,扎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借此机会,另外。安排最近向以宁东能源基地为重点的区内企业输送万人大行动,掀起春季劳务输出第二个高潮,实现我县今年“552输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