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关系进社区专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07 11:43:00

劳动关系进社区专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的刚才,这次全市推进劳动关系进社区动员会。市劳动保证局局长王治芳同志宣读了市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实施方案》宁江区政府、宁江区文化街对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各地要依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对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重要意义的认识

社会和谐的基础。国家和省从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工作长效机制动身,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加强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的重大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推进劳动保证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是促进劳动保证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劳动保证工作包括就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证三个主要方面,促进就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和完善社会保证体系,都是涉及民生的重要内容,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就业是劳动关系存在前提,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证体系,有利于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有利于增强就业质量和促进各项社会安全的发展。只有协调推进就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证工作,才干实现劳动保证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就业和社会保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已经比较明确,工作体系也比较健全,与之相比,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工作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尤其是组织体系和基础工作单薄,不只制约了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有效开展,而且有利于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证体系。必需从劳动保证事业全面发展动身,加强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不时强化基层组织机构和基础工作,以街、乡镇、社区劳动保证工作平台为依托,把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延伸到街、乡镇和社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形成就业、劳动关系和社会保证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充分认识到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有利于提高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日益多元化、市场化、复杂化,劳动关系矛盾日渐突出,因劳动关系和睦谐引发的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上访事件越来越多。目前,现有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还远不适应劳动关系发展变化的需要,劳动关系基础工作单薄,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不强,没有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还没有延伸到基层,工作主要依靠劳动保证监察和劳动争议处置等事后救济措施,缺乏事前有效预防劳动纠纷的手段,工作主动性、前瞻性、预见性不够。街、乡镇和社区是联结政府与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劳动者的重要枢纽。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街、乡镇和社区建立起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平台,使管理和服务的重心下移,这不仅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有效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突出问题,维护用人单位、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总之,对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这项工作,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

二、全力抓好劳动关系协调进社区工作,突出重点

劳动保证部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和省对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非常重视。省劳动保证厅制定下发了省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布置和安排。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抓好劳动关系协调进社区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头绪多、战线长、任务重、责任大。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必需认真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重要的着眼点和切入点就是要加强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这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推进劳动保证事业全面发展的有力保证。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概括地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基层组织机构,做到延伸触角、组建队伍、明确职能;二是加强基础工作,做到夯实基础、规范服务、综合治理;三是优化各级劳动保证部门内部职能,做到整合资源、理顺关系、协调配合;四是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强化协作、探索模式、合力推进;五是切实处置好劳动保证三大板块的关系,做到创新管理、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市目前主要研究解决前两项工作,其目标任务是以街、乡镇、社区基层劳动保证工作平台为依托,将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延伸到街、乡镇和社区。做到一个明确”三个建立”即:明确街、乡镇、社区在劳动关系协调工作中的基本职能。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基础组织体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基础数据库,对劳动用工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劳动保证监察基层组织网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基础上,再深入探索研究后三项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劳动关系协调长效机制。

(二)要建立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平台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首要任务是建立基层劳动关系协调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市街、乡镇和社区已全部建立了基层劳动保证机构,并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这为我搭建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里已经确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的途径,为每个社区增加1名专职劳动关系协调员,街、乡镇劳动保证机构从现有人员中选备1名专职劳动关系协调员,省里文件现正在起草过程中,不久将印发给各地。考虑到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和有关部门不要等文件,要先从街、乡镇、社区劳动保证机构现有人员中选备1名素质较高的专职从事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待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时再为每个社区招收人员进行补充。从现在开始,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着手从基层劳动保证机构现有人员中选备1名专职劳动关系协调员,把人员落实到位。

(三)强化基层劳动保证机构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职能作用。目前。要将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延伸到街、乡镇、社区,使街、乡镇、社区在继续做好促进就业和社会保证工作的同时,增加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职能。即开展用工备案、摸清用工底数、宣传法律法规、协助监督执法、调处劳动争议。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细化职责,规范基层劳动保证机构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基本职能,认真总结和摸索工作规律,不时完善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逐步实现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提高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四)要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工作质量。其中1名由劳动关系协调员兼任。市要以市和县(区)为单位,依照省里制定的培训提纲,对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保证兼职监察员集中进行岗前培训,系统学习劳动保证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全面了解劳动关系协调方面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劳动关系协调队伍的业务素质,掌握工作身手,尽快进入角色。

(五)要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的核心内容。省里正在起草《省劳动用工备案管理方法》近期将下发执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依照用工备案管理方法的要求,尽快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要组织人员逐户深入到用人单位,全面摸清用人单位及劳动用工情况,采集用工备案信息。今年7月末现有用人单位的50%要建立用工备案制度,年底建立用工备案制度的用人单位要力争达到80%以上,2008年6月底我市全部用人单位都要建立用工备案制度,并依托劳动用工备案管理系统,对劳动用工实现动态管理。用人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劳动保证部门及街、乡镇、社区基层劳动保证机构做好劳动用工备案工作,及时采集和提供有关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无理阻挠、妨碍调查、提供虚假信息。通过建立用工备案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证法律法规情况,对用人单位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参与社会安全、不执行最低工资规范、不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以及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等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发生的劳动纠纷及时调处解决,切实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确保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扎实有效推进,加强领导

创新思路,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胆实践,积极推进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今年全市劳动保证中心工作之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布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各级劳动保证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抓好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强对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的组织领导,市里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各地也要成立领导小组,集中精力抓好推进工作。

(二)密切配合。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劳动保证、经委、工会、民政、工商、地税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随时协调解决呈现的问题,形成协调顺畅、资源共享、能力共增的工作局面,为完成我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要加快工作节奏。依照省里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里在宁江区抓一个街道试点,各县也要抓好一个乡镇试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全面开展。年底前市里要召开总结会议,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惩处,对工作进展较慢,没有起色的单位要在全市进行通报。

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同志们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直接关系民生。要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明性地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进社区各项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