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旅游产业发展会致辞

时间:2022-06-07 09:37:00

市长在旅游产业发展会致辞

大踏步前进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同志们旅游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大好机遇。一定要在旅游产业上干出一番事业,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里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主要目的深入分析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布置未来几年旅游产业发展任务,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实现新突破。下面,讲五点意见。

一、全面掌握旅游产业面临的历史机遇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安排,旅游产业是发展势头最强劲、前景最广阔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几年来。不时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旅游载体、完善旅游设施,旅游产业实现了长足进步,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旅游产业正面临着许多新的积极变化,发展大势明显向好,必需从战略上予以高度关注。

旅游产业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依照旅游业的一般发展规律,第一。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的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0年,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客源接待国。国际旅游重心的加快转移和国内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推动中国的旅游业进入新的发展黄金期,这将极大地拓展旅游的发展空间。

已经迎来了旅游产品大开发、大建设的高潮。今年是旅游产品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年,第二。将全面加大历史遗存维护修复力度,新建一批博物馆、展览馆、大剧院等文化设施,发展一批五星级酒店和经济型旅馆,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改造重庆路、红旗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旅游产品的日益丰富和相关设施的日益完善,正在推动旅游产业快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乡村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这座城市树多、绿地多,第三。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建筑风格坚持得也比较好,城不大,楼不高,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和街区水乳交融在一起,特色非常鲜明。特别是继获得国家园林乡村、绿化模范城、环保模范城等荣誉称号之后,去年又进入了国家卫生城的先进行列,乡村品牌和乡村形象不时提升,对旅游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时增强。

旅游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国家对旅游产业高度关注,第四。已经把发展旅游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战略重点。省里对旅游产业更为重视,已经把旅游产业列为需要突出发展的支柱产业。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时加大,资金投入不时增多,促进措施也不断强化,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三年来,第五。市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的增长速度始终坚持15%以上,旅游总收入的增长速度始终坚持20%以上。市民外出旅游人次年均增长22%以上,出国旅游的规模也在逐步壮大。全市旅游总收入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6%发展成为支柱产业的趋势日趋明显。

一定要准确认识,对于旅游的这些积极变化。全面掌握,紧抓不放,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使之由小变大,推动旅游业实现质的飞跃、跨上新的台阶。

二、抓好旅游产品建设

立足的根本,旅游产品是旅游产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依托。发展旅游业,首要任务就是挖掘培育旅游产品。要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旅游项目,让的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撑起旅游业的发展和未来。

要围绕乡村历史抓产品。虽然只有200多年的建城史,第一。但也拥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据统计,全市有3000年以前的青铜文化遗迹6处,最大的遗址范围25万平方米。有辽金时代遗址30多处,榆树的大坡古城是辽代军事重镇宁江州所在地,金灭辽的战役就是从宁江州打响的近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中东铁路、南满铁路的修建,伪满州国的建立与覆灭,再到新中国第一台汽车、第一部电影的诞生,直到改革开放的今天,留下了为数众多、五彩斑斓的历史文化遗存。可以说,与其他乡村相比,历史同样精彩、同样伟大。历史旅游产品开发上,绝不能底气不足,妄自菲薄。要搞一次全面普查,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都要记录在案,都要逐步地改造、复原、利用,这既是发掘历史,也是发明历史。这方面要掌握好三个问题。

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固化下来,一是伪满殖民遗迹的修缮和利用问题。一方面要立足保管罪证、揭露罪恶。警示当代、教育后人,这也是这座乡村对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贡献。如果把记载着民族屈辱历史的证据毁灭了就是对历史的犯罪。另一方面,要把这些建筑与其历史功能和承载罪恶区分开,建筑自身没有阶级性,要客观地认识到维护了就保留了70年前的建筑风格和特色,也真实地反映了乡村的历史。

新中国走过了60年光辉历程,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文化遗存的维护问题。与伪满14年相比。轰轰烈烈的大开发大建设,积累更加丰富、更加厚重、更加精彩。新中国的大规模建设是从东北开始的也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60年光辉历程,不只给我留下一汽、柴油机厂等一批特大型企业,也给我留下了丰富的乡村建设遗产。比如一汽的老街区、柴油机厂28栋工人新村,都是建国初期工人新居的典范,而且到现在保管得都很好,稍加改造就是一处景点。还有50年代建设的体育馆,已经被列入了剑桥建筑史,世界建筑史中都有一席之地。要把其中的亮点和精华,作为最宝贵的资源维护起来,使之留传后世,永续利用。要走遍的大街小巷,进一步熟悉这座城市、解城市的历史、发现弥足珍贵的东西。

绝不是简单地恢复原貌。简单对物的复原,三是维护利用历史建筑的原则。所强调的维护利用。不能说没有意义,但它只是维护的一个方面。更重视对建筑自身所包含的历史和文化的挖掘,物只是载体和躯壳,文化和历史才是根本和灵魂。比如正在改造的艺术剧场,宋美龄在蒋经国的陪同下曾在这里做过演讲。还比如省京剧院有个大戏楼,上世纪50年代末建的京剧排练场。当时国家为支持东北的发展建设,集中了一批文艺团体支援东北,派中国四小名旦之一的毛世来,带领北京和平京剧团58人,组建省京剧团,一时红遍大江南北。这个戏楼就是50年代建设的记载着这段历史,不只不应该拆掉,相反要按原样进行修复,为全市的票友提供一个场所,也可以增加一个文艺景点。还要特别注意挖掘对中国、对东北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生活和工作过的历史名人。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和历史名人生活过的地方,像珍珠一样散落在这座城市之中,要把它挖掘进去,至少要立一块牌子,搞一个说明,使它破尘而出。比如儿童公园里有两棵柳树树龄超越120年,就可以在旁边立个牌子,让人们知道这个公园已有很长的历史;比方在艺术剧院立个指示牌,写上宋美龄和蒋经国于何时曾在这里慰问苏军官兵,也会使人对这座剧院的历史多一些了解;比如王大珩先生在兴办了光机所、光机学院,中国光学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些都是乡村无比珍贵的历史财富,也是旅游的卖点。开发历史旅游产品,不只市里要做,各县(市)区也要做。宽城区140多处30年代的老建筑、农安的黄龙文化、九台的古城遗址、榆树的古人类活动遗址,都应该列入改造开发计划,然后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搞好包装、运作和招商。要通过实施历史旅游项目建设,不时地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

要围绕乡村文化抓产品。文化是现代旅游的热点,第二。很多游客不只愿意看景点,更愿意感受文化的魅力。发展旅游,必需打好文化这张牌。对于文化的认识也要更丰富一些、更深刻一些、更理性一些。不只要借助集聚高端文化资源的优势,规划新建一批大剧院、艺术馆、二人转正戏剧场等文化艺术场所,还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多种所有制,新建改造一批体现乡村特色和风格的博物馆、展览馆。题材要丰富多彩。比如说航天大学,既是新中国空军的摇篮,也是中国宇航员的摇篮,还为中国培养了300位将军,值得记录、值得展示的东西非常丰富,完全可以建一个博物馆。还有宽城523台,稍加改造就可以成为无线电的展览馆。还有关东文化、关东民俗,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拥有重要的地位,有很多值得发掘、值得展示的内容。黑土地也可以搞个博物馆,来展示黑土的形成、特性、利用、维护等方面的内容。此外,生物所、应化所等科研单位,吉大、师大等大专院校,一汽、长客等大型企业,都是随同着新中国生长起来的新中国建设过程中都发挥过重要作用,历史体现我这个国家的历史,都应该建设反映发展历程的博物馆、展览馆。这是积累院所和企业文化的需要,也是为了记录新中国的辉煌生长历程。

要围绕资源特色抓产品。特色是旅游的竞争力,第三。旅游的生命力。发展旅游必需立足外地资源,发明出本地旅游的差异性。要全面改造长影老厂区,启动建设长影世纪城二期工程,依托长影和电影节大力发展电影旅游。要建设汽车展览馆和汽车文化产业园,办好汽博会和汽车节,依托一汽、汽车城品牌大力发展汽车旅游。要改造提升净月农博园,建设一批新农村示范试点乡镇、村屯,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和农博会发展农业观光游。要实施雕塑公园精品入园工程,依托雕塑公园和雕塑展,大力发展雕塑旅游。电影、汽车、农业、雕塑是优势,这些旅游产品必需做深、做细、做实、做出特色,形成品牌和竞争力。

要围绕休闲旅游抓产品。走州过县、观山望水”式的观光旅游,第四。旅游的初级产品和粗放阶段,富于体验性、参与性的休闲旅游,旅游的高级产品和集约阶段。目前,休闲旅游需求日益旺盛,要适应这一趋势,大力开发休闲旅游产品。不只要深度开发冬季冰雪资源和夏季凉爽资源,推动冰雪节、消夏节逐步向休闲主题转变;还要加快培育东华假日、加莱宝等一批俱乐部,大力发展马术、航空、航模等休闲旅游。对包括自驾游、体验游、探险游等各种新的旅游产品,也要积极培育、加快开发,努力抢占旅游产业的制高点。

要围绕乡村建设抓产品。已经迎来了乡村化的高潮,第五。老城要改造,新城要开发,整个乡村正处于大投入、大发展、大变化的历史时期。建设乡村就是发明历史,肩负的责任重大,即使在当前启动经济的时候,新一轮的乡村开发建设也要坚持慎重推进、好中求快。一定要注重文化内涵,一定要讲求艺术品味,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要把整个乡村作为旅游景观、旅游景区来建设,力求做到无处不精、无处不美。现代乡村建设的关键,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文素养问题。要高度重视乡村设计和规划控制,坚持和延续的建筑特色和风格。要多建建筑精品,努力使今天的杰作成为明天的遗产。不只要注重单体建筑,还要注意与周围景观、相关建筑相互协调、融为一体。未来的不只要宜居,也要宜游,要使游客身处其中,能够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三、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体现乡村旅游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尽管创建规范尚未正式出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由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命名的国际品牌。但从今年开始,就要着手开展创建活动,请相关部门尽快提出具体方案。具体推进中,要突出掌握好以下几点:

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必需来的方便,第一。走的便利,所以空中交通、铁路交通、陆路交通的建设都要抓紧推进。要抓紧启动龙嘉机场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增加航班密度。要启动建设西客站,加快建设哈大客运专线、长吉城际铁路。要加快建设以为中心通达省内各地(市)州及各县(市)高速公路网。

要完善旅游接待设施。全市旅游接待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第二。接待能力有限,特别是高档次的接待设施严重缺乏。要抓住境内外服务业竞相进入的机遇,引进建设一批高档次的五星级酒店。同时,要逐步制作推广中英文对照的交通标识、景区指示牌和旅游交通图,抓紧建设与旅游景区相配套的停车场、旅游厕所,全方位提高旅游设施承载能力。

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旅游不能只搞“门票经济”那是初级的产业形态。必需以产业化思维来谋划旅游,第三。把旅游的效益吃干榨净。要加快改造重庆路、桂林路、红旗街等激进商业街和现代购物商圈,大力发展旅游购物消费。要发展地方特色餐饮品牌,维护和培育一批餐饮“老字号”促进旅游餐饮消费。要立足外乡文化,开发销售一批有档次、有特色、有品味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要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规范良好的旅游服务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第四。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以游客满意为目标,树立文明服务的旅游形象。要抓紧启动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建立综合性的旅游服务体系。加快旅游行业规范化建设,推动更多景区和旅游饭店晋档升级。健全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增加双百强旅行社数量。全面推行执证上岗制度,不时提高旅游队伍综合素质。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让“黑导”黑店”黑车”等违法行为在无处藏身。

四、加快培育发展旅游市场

又是民生工程,旅游产业既是经济产业。面对的不只是外地游客,也包括外地市民。发展旅游产业,必需兼顾市外客源和市内客源两个市场,服务好两个群体。

要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旅游。要全面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第一。利用主流媒体开设旅游宣传节目,把的旅游推介进来,形成品牌、形成声势、形成热点。要把旅游宣传融入到各种招商、外事、经济活动之中,各县(市)区、开发区都要宣传旅游,打造旅游的整体形象。要与长白山、向海、集安以及东北各乡村开展联合促销、联合推介,谋求双赢和多赢。要在飞机、火车、酒店发放免费旅游宣传品,要在各种大型展会活动的举办地开展现场营销,加强旅游产品的包装和推介,争取把到人都变成旅游顾客,让他多住、多玩、多消费。

要满足外地人旅游休闲的需求。现在群众收入水平正在快速提高,第二。旅游正在成为时尚和潮流,外地旅游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大力开发市民当地旅游,既可以壮大旅游产业规模,也可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可谓一举两得。要研究落实景区景点门票对本地市民的优惠政策,能免费开放的要免费开放,不能免费开放的要面向外地群众适当减免票价。要精心组织实施各种外地旅游活动,发明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方便参与的旅游方式,使旅游融入普通百姓生活,让城市的文化生活更加活跃。

五、构建旅游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关键在于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旅游思想,认真研究掌握旅游业发展规律,用市场经济的方法抓旅游、抓产品,努力发明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条件。

要坚持政府主导。各级政府对于发展旅游业肩负着重要的责任,积极推动外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第一。也要积极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当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人流才有物流、才有流通、才有消费。要充分认识到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部门要全面抓好规划制订、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行业管理、宣传促销,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加大政策扶持。国家和省里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第二。市里也在今天会上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政策必需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做到不截留、不缩水、不走样。对于旅游业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要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特别是历史建筑、历史街区的恢复、改造和利用,可以一事一议,要把政策给到底、给到位,各方面都要开绿灯、给方便、做贡献。

要形成工作合力。旅游牵扯面广、关联性大,第三。旅游资源分散在不同的管理部门,仅仅依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市直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协调一致、密切协作,共同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各城区、开发区要承担起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的主要责任,要成为发展旅游业的主力军。社会团体、社会各界都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参与,各尽所能,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旅游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