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长会议小结讲话稿

时间:2022-06-03 09:39:00

市旅游局长会议小结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统一认识,推进全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各市、区局长就去年工作和今年打算作了言简意赅、内容丰富的发言,应该说是各有所长,各有亮点,都有启人深思、发人深省、令人振奋的东西,确实感到一年来在座的各位以及整个旅游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全市旅游整体发展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

——旅游业发展质量和形象有新提升。去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1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2亿元,分别增长15%和19%。其中,接待海外游客20.5万人次,旅游创汇9220万美元,分别增长21.4%和28.1%。全省旅游总收入过百亿的城市有五个,位居第四。虽然我市国内旅游人次居全省第七,但入境游客和创汇均居全省第三名,旅游发展质量趋高。去年,我市还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56个最具民族特色的旅游城市”、“中国青年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一系列荣誉称号。市局机关被省旅游局提报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在首届旅游年会暨旅游总评榜活动中,我市有15个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是全省唯一一个10个奖项项项有奖的城市。

——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去年是我市旅游项目建设丰收年、持续发展年、影响年。全市大大小小旅游项目总投资146亿元,所有项目建设都体现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养生园、东方如意国际城、山旅游开发、鼋山湖国际温泉度假村、希望如意园等项目都是外来资金投入。省旅游局、省政府在我市先后召开了顶级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和全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

——旅游市场促销取得新成效。旅游市场促销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从1999年开辟国内城市形象广告的先河到现在,从未间断。去年举办的“携手长江,拥抱”大蓬车促销活动,是继“相邀母亲河,共聚卫”之后又一大型旅游促销活动,这两次促销活动与宣传部携手举办,虚实结合,旅游部门搭起与实际相结合的平台,宣传部门提供对外宣传的渠道,前面媒体宣传,后面企业签约,在全国闯出了一条新路,省委宣传部和省旅游局都对这一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除了全市统一组织的促销活动外,各市区都有新招,荣成举办了“全国百强旅行社经理访荣成”、“2006全国百强县市汽车巡展活动”,乳山组织开展了“金岭银滩、幸福乳山”为主题的省内旅游大篷车促销。景区宣传促销积极性高涨,大乳山福地养生园项目动工之时,就是促销之日,现代营销观念非常突出,市局组织的所有促销活动都踊跃参加,举办的“福地养生大乳山、母爱千年温情湾”宣传活动,投入大,影响大,中央、省里、市里以及民间的媒体都予以报道;法华院景区在促销上舍得下大气力,舍得拿出人力、物力和精力,前年独家赞助旅游总收入过千亿元庆祝晚会,去年买断了《大众旅游》一年的广告,影响非常大;西霞口集团将赴南方旅游专列冠名“西霞口号”扩大了景区影响力。对境外促销,我们的主攻方向仍然是韩国,邀请韩国对外覆盖13个国家的MBC电视台记者来,以“三吃、三看、三玩”为主题拍了一周的旅游宣传片,已播出二次,效果非常好。还先后邀请了韩国排名前50位的旅行商、韩国一般旅行业协会会长郑宇植先生和韩国青少年联盟总裁来考察,推出的修学游、高尔夫游和商务游很受韩国游客青睐。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去年来国内游客,省内客源占48%,省外游客占到52%;黄金周期间整个境内自驾车旅游团队随处可见,自驾车及散客自助游增长20%;接待旅游包机70多架次,同比增长40%;主要入境客源国游客人数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韩国游客15.6万人次,增长20%;日本游客2.1万人次,增长19.7%;俄罗斯、美国、英国游客分别增长59.5%、31.6%和32.3%。

——行业监管开创新局面。主要是以诚信为总抓手,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工商局、公安局、物价局、贸易办等七部门联合开展了“文明·诚信旅游”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来抓诚信旅游,活动仪式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启动,组织新闻媒体开展了“诚信旅游行”采访报道,表彰了一部分诚信旅游先进单位,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分别在全国、全省行业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对星级饭店、旅行社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旅游、工商、公安、交通、物价等部门旅游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了“黑导”、“黑店”、“黑车”等不法行为,全市旅游投诉同比下降40%。

——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去年新评星级饭店5家,星级饭店总数达到72家(五星级1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39家,二星级22家);国际社实现突破,由原来3家增加到8家;国内旅行社进一步发展壮大,达到100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发展迅速,达到18家;导游人员发展到1200人,同比增长26%。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在座各位和全市旅游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关键是有一个好的大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只要涉及经济问题,都要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书记、市长和分管领导多次对旅游工作批示,崔书记对旅游规划乃至某一个景区建设、项目策划都经常过问,多次到现场视察,并对旅游业发展提出“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统一理念、各具特色,统一指导、分头招商”的原则;宋市长去年亲自带队到南方考察服务业及旅游业,强调“文化搭台、旅游推介、经贸唱戏”的理念。各市区党委、政府也都把旅游业发展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荣成市将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市的工作重点;文登市围绕“四山五泉一线”资源开发作文章,昆嵛山樱桃节被国家旅游局作为旅游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向全国推广;乳山市召开高规格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市五套班子领导全部参加,其“高起点对接沿海旅游圈,市场化建设半岛旅游目的地”的做法被省旅游局在全省推广;环翠区区委书记王学文亲自主持召开全区旅游工作座谈会,商讨加快环翠区旅游业发展大计;经区、高区的主要领导都对旅游发展亲自过问、亲自考察。元旦期间,省旅游局于冲书记带队来调研考察,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旅游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全社会对发展旅游也更加关注、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市旅游发展的领导环境、政策环境、财政环境、舆论环境都非常好,我们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旅游各项工作的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旅游综合功能落后旅游形势的发展,法规建设滞后,队伍素质不高,市场动向不明。特别是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认识不足,行动缓慢。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年我市旅游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旅游更好更快发展。简言之,是“1234”方针,即突出一条主线,围绕建设东方幸福海岸,建设旅游高品位休闲度假目的地;实现两个提升,通过宣传促销提升旅游美誉度,通过诚信旅游提升旅游诚信度;推动三个转变,就是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重视国内游客为主向内外并举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和提高效益转变;做好四个加大,加大旅游精品项目建设的力度,加大行业监管的力度,加大队伍建设的力度,加大旅游综合功能提升的力度。全年奋斗目标是:争取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3亿元,分别增长16%和21%。其中,接待海外游客25万人次,旅游创汇1.12亿美元,分别增长22%和26%;接待国内游客1310万人次,旅游收入114亿元,分别增长16%和20%。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建设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快打造东方幸福海岸,全面提升旅游经济效益。

一是加快精品项目建设。这几年我市旅游项目最大特点就是精品多,博览园、华院、福地养生园等项目不但建设精而且品位高。今年要加快推进大乳山福地养生园二期工程、东方如意国际游艇俱乐部、岠嵎山禅院、好当家高尔夫二期、仙姑顶玉雕园、九龙山庄休闲度假中心、湾海上游乐、文登圣经山开发、鼋山湖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设,各相关市区旅游局要加强对等项目的调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要学会保护与开发并重,特别是海滨资源如天然沙滩和礁石不能轻易的抹水泥、铺石块,茅草屋、石头楼等传统的东西不能随意拆除。旅游景区要加快上档升级步伐。

二是开发高端旅游产品。以海滨度假、海上娱乐、高尔夫、温泉、会展、宗教、修学和购物为目的旅游,停留时间长,消费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去年来俄罗斯游客主要集中在金海湾、大屋海情和国际海景城,一般停留两周以上,就是“泡海水、喝啤酒、晒太阳、洗温泉”。要抓紧双岛湾、天鹅湖、石岛、大渔岛、小观、银滩、大乳山等地海滨休闲度假的策划,目前主要是打造俄罗斯游客来休闲度假的目的地;进一步搞好温泉旅游的调研,尽快开发温泉旅游产品,让中国“温泉之都”的牌子尽快名符其实;邀请专家策划论证旅游房地产项目,加快荣成凤凰湖、文登苘山生态旅游度假中心、环翠区国际海洋城等项目的开发;大力发展购物旅游,将西霞口、石岛发展成韩国精品购物旅游的集散地;鼓励会展旅游,充分发挥国际人居节、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昆嵛山樱桃节和“东方幸福海岸”的品牌效应,策划一批有影响的会展和节庆活动,争取每个市区每年都有较大规模的会展活动。

三是突出发展入境旅游。主要是“突出韩日,拓展俄罗斯,开发东南亚和港澳台,辅射欧美”。韩国市场潜力巨大,要围绕韩国人喜爱的购物、温泉、高尔夫、宗教(修学)等旅游内容,做足做活韩国市场。在做好商务游的同时,要针对韩国女性市场、老年市场、学生市场大力开发婚庆游、宗教游、修学游和养生保健游游;要深挖俄罗斯市场,积极开发东南亚、港澳台和欧美市场,利用英国人的情结,争取把更多英国人请回来旅游;要加强以外请外,密切跟踪落实境外城市与我市签定的友好协议,争取有实质性效果。通过常驻外国人的渠道,加强与境外客源市场的联系。积极利用港口、机场等对外开放的便利条件,联合对外促销。

二、以资源优化整合为途径,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围绕实施“东方幸福海岸专项规划”,深度开发和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与其它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设施和各项配套基础设施。

一是健全旅游配套设施。按照书记提出的旅游目的地要“吃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方便,游之尽兴,购之丰富,娱之快乐,健之有所,疗之有效,教之有益”的标准,加大全市旅游要素的整合改造,积极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提升城市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档次,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方便、快意的旅游服务。

二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以全国开展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引导有条件的镇村创建旅游强镇、旅游特色村,确保每个市区都有一处旅游强镇或特色村,推广昆嵛山樱桃节经验,促进“和谐城乡游”,形成“吃住在渔家,游玩在海上”系列产品,打造市区休闲度假旅游新板块。

三是促进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升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不能有名无实,今年所有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都要开展工作。总结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创建经验,指导各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结合实际开发参与型、娱乐性的旅游产品,要完善服务设施,加强宣传促销,设计合理线路,形成旅游品牌。

三、以推动国际化为抓手,加速与世界旅游接轨

按照入世谈判有关旅游领域的承诺,今年2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取消对内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月1日起,将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要加快旅游开放步伐,进一步增强整体素质,提高国际竞争力。

一是用足用活旅游优惠政策。认真学习领会、研究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逐项落实解决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对放宽市场准入、实施税费优惠、加大财政和信贷支持等政策要吃深吃透,拿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意见。要积极研究制定鼓励海滨度假旅游开发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外知名的旅游公司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来投资建设海滨度假旅游设施。尤其要重点扶持度假休闲型酒店建设,吸引和鼓励能带来客源的国外开发商和知名酒店管理集团来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和管理经营酒店。根据文件精神,每个市区都要将旅游宣传促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要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宣传,激发旅游企业再创业热情。

二是加大旅游企业改革力度。调整优化旅行社结构,争取经营条件好的国内社转为国际社,特别是文登、乳山两个优秀旅游城市都要争取成立国际社。抓住国家取消对外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限制和向外资旅行社开放出境游业务的重要机遇,创造条件吸引外资旅行社在设立分支机构;强化星级饭店动态管理,保优汰劣,加快推进一批高级宾馆、旅游度假饭店的建设,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扶持有条件的社会饭店上星;实施景区产权改革,总结推广荣成市旅游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经验,在景区大力推行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引导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旅游景区建设发展,提升旅游景区发展水平。

三是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启动旅游信息中心、游客集散中心联营运行,加强旅游政务网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旅游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全市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建设集形象宣传、信息咨询、紧急救援、旅游投诉、诚信监管、旅游和预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增强公共服务职能。

四是规范发展出境旅游。抓住我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多的机遇,鼓励组团社发展出境旅游业务,加快旅游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鼓励具备实力的国际社转为组团社,扩大出境旅游组团社数量。加强宣传贯彻《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强化出境旅游领队培训,规范出境旅游合同文本,坚决取缔“零团费”旅游,塑造和展示旅游良好的国际形象。

四、以旅游促销为先导,继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

一是加强重点市场促销,国内仍然是京津冀、沪宁杭、长三角、东北地区和省内。今年要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走进黑土地,共叙山海情”为主题的东北三省旅游大蓬车促销活动。还要有针对性的邀请北京、上海媒体记者来采风考察,深化旅游在上述地区的影响;二是继续实行旅游奖励政策。加大对旅行社的奖励力度,鼓励旅行社与国内大旅行商合作发展包机旅游、包船旅游,引客来;三是广泛利用节会促销。积极参加国内各类有影响力的旅交会、博览会、展销会,组织参加呼和浩特、苏州、昆明等城市旅游交易会,进一步展示城市形象;四是继续通过组织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强化宣传促销。围绕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中国和谐城乡游”活动主题,组合海鲜节、樱桃节、苹果节、人居节等节庆活动和重大赛事,创新黄金周假日旅游产品,打造品牌旅游产品。

五、以构建和谐为目标,扎实营造平安诚信旅游环境

一是加大旅游市场明查暗访力度。建立市区县旅游投诉受理联动机制,开展交叉互动检查,聘请义务监督员随团跟踪检查服务质量,依法打击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敲诈游客、强买强卖、向游客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深入开展诚信旅游活动。完善旅游企业和导游诚信数据库,将全部旅行社、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纳入诚信旅游网络管理系统。对不诚信的旅行社要坚决取缔。成立全市旅游协会,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实施“旅游服务名牌创建工程”。认真总结“旅游细微服务”年活动成果和经验,推动90%以上的旅游企业达标。开展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测评,推出一批服务名牌,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积极争创省级服务名牌;四是加强人才开发与培训。针对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邀请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掌握一批人才库和脑库。举办全市导游大赛,表彰一批优秀导游员,推出一批导游服务明星,提升导游服务水平。

年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各市区要认真按照国家、省旅游局和市局下发通知的精神,抓好黄金周期间的宣传促销、节庆活动、旅游安全、市场秩序、节日值班等各项工作,确保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