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电视会议发言词

时间:2022-06-02 05:15:00

建筑节能电视会议发言词

同志们: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召开这次建筑节能电视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和省政府节能减排电视会议精神,总结近几年建筑节能工作,研究部署如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面完成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的年度建筑节能任务。刚才,传达了国务院、省政府、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省建设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近几年我省建筑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近年来,全省建设系统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地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一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新建建筑节能扎实推进。在省域范围率先全面推行建筑节能新标准,建立了设计、图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备案层层把关的建筑节能闭合管理机制,实行了节能设计审查备案、节能材料进场复验、节能施工检查、节能建筑认定评审等制度,去年全省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设计、施工阶段分别达到100%、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4个百分点。青岛、淄博、、烟台等市严格监管,施工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8%以上。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建设试点进展顺利,7项工程被列入国家“百项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百项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省交通学院图书馆获得2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二)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取得突破。省里将国家下达的“”19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分解到各市,制定了有关政策和技术标准,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市积极落实项目,筹措资金,创新改造方法和模式。到去年底,全省已完成节能改造1110万平方米,获得国家奖补资金3亿多元,其中年节能改造工作量居全国第一,得到部里的充分肯定。、两市已超额完成“”节能改造任务,淄博、德州在节能改造融资方面走出一些新路子。

(三)城市供热节能技改成效显著。各地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市供热节能工作的通知》,积极创造条件,对热源、供热管网、换热站进行节能技改。2008年冬季采暖期,全省供热企业通过节能改造,节约标煤近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60万吨。年又有72家供热企业实施了88个供热节能改造项目,全部投入运行后,全省每年可节约标煤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0万吨。省厅组织研发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系列节能技术”,荣获“省重大节能成果”称号。

(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加速推开。省里举办了首届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高层论坛,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作了专项部署,要求12层以下住宅等4类建筑强制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器。各地制定实施了推动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建筑应用的政策措施,、德州、济南、烟台、潍坊、日照等市走在全省前列。2006年以来,全省已有40个项目入选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德州、沂水成为首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累计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4.67亿元。去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占城市新建民用建筑的34%。

(五)墙体材料革新不断深化。各地一手抓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应用,一手抓实心粘土砖禁用禁产。全省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和部分建制镇已基本实现“禁实”目标,40多个市县已经禁止使用粘土制品。2006年以来,全省累计生产新型墙材1160亿块标砖,建设工程应用新型墙材710亿块标砖,去年新型墙材生产比例、县城以上城市规划区应用比例分别达到80%、96%。

(六)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市都已开展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示范市和淄博等6个省级示范市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进展较快,建筑大学、青岛海洋大学被列为国家节约型校园建设示范单位。

取得这些成绩,是建设系统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各地各行业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结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的建筑节能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与国家和省关于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相比,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宏观形势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市、县建设主管部门一把手对建筑节能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强,政策跟不上,措施不得力;二是个别市、县建筑节能工作力量薄弱,有的至今没有成立专门机构,工作人员少,工作水平和能力无法适应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三是供热体制改革不到位,按实际用热量计价收费尚未推开,使已建成和完成改造的节能建筑达不到应有的节能效果,也不能给节能建筑用户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建筑节能工作任务

今年是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国务院和省政府都专门召开会议、发出文件,强调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任务,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行政问责、“提帽来见”。省政府成立了“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指挥部,从有关厅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办公室,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指挥调度,并把建筑节能有关任务纳入对各市政府的节能减排责任考核指标体系,还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签订了建筑节能目标责任书,部里也向各省建设主管部门下达了任务。根据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部署,今年我省建筑节能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二是年内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800万平方米,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期间19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三是太阳能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四是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墙材革新、农村墙改建筑节能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前三项是列入省政府“双目标”责任考核的约束性指标,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为此,今后半年多时间,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一)进一步强化新建建筑节能管理。目前我省仍有部分市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偏低,达不到95%。已经达标的,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自我加压,继续提高执行率,为实现全省目标多作贡献;尚未达标的,更要奋起直追,强力推进,决不能拖全省的后腿。一要加强和改进建筑节能工程监管。要继续实施建筑节能闭合管理。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确保严格执行节能标准。规划部门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可就朝向、通风、采光等提出意见,从规划角度引导建筑节能。对大中型住宅小区要进行住宅产业化技术方案审查,审查中要把建筑节能作为重点。省里已经设立了外墙外保温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各地要以此为契机和抓手,加强对节能工程施工企业的监管,组织好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其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从源头上解决施工质量不过关、细部保温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各市要加强对所辖县市的检查督导,尽快提高县市的节能标准执行率。二要全面推行民用建筑节能信息公示制度。建设、房管等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执行节能信息公示制度,将新建建筑的能耗指标、节能措施及保护要求等信息,在施工现场和售房场所进行公示;在房屋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对机关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还要推行能效测评标识制度,向社会公布建筑物的能耗水平和利用效率,接受公众监督。另外,要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发展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

(二)全力推进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在今年建筑节能三项硬任务中,这项工作面临的压力最大。一要迅速落实改造项目。各地建设、市政公用部门要密切配合,把尚未完成的节能改造工作量,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已经完成或准备实施热源和管网改造的居住小区,要优先进行改造。项目确定后,要制定技术方案,筹集改造资金,抓紧组织实施,确保年底前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力争采暖期前基本完成。省厅将继续实行节能改造月调度、月通报,对工作进展不顺的市将重点督查。二要认真抓好项目验收。各市建设部门要会同市政公用和财政部门,按照《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项目验收办法》的规定,抓紧组织对去年已完成改造项目的验收评估工作,及时提请省里进行抽验,为迎接国家复验做好准备。建设系统内部各机构要进一步密切协作。整个项目验收工作由墙改节能主管机构牵头,其中:围护结构的验收由墙改节能主管机构具体负责,热源和室外管网热平衡、室内采暖系统热计量及温控装置的验收,由供热主管机构负责。三要加快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对这项工作,近期省政府还要专门开会部署,这里就不细讲了。同时,各地要组织做好既有建筑基本情况普查,为“十二五”节能改造提供依据。

(三)以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为重点,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一要确保完成12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任务。省厅已会同省政府节能办,把这项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市,有的市已经落实到县市区和具体建设项目。尚未落实到项目的,要对拟建和在建工程抓紧进行核查,督促符合应用条件的工程,严格按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要把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纳入建筑节能闭合管理机制,确保城市和县城新建12层以下居住建筑和宾馆、学校、洗浴场所等公共建筑全面安装太阳能光热系统。同时,要以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为契机,在集中连片农房项目中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二要扎实做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德州、沂水要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用好用活补助资金,优选项目,抓好实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各类国家示范项目,有关市要加强管理和技术指导,打造节能减排效果优良的精品工程。下半年,省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利用省新能源专项资金,以地源热泵建筑供热制冷、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太阳能光伏与LED结合照明等三类项目为重点,组织开展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各市要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在抓好以上三个方面的同时,各市要加快推进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选择部分高能耗建筑进行节能改造;要扎实推进墙材革新,尽快实现建制镇规划区“禁实”目标;鼓励和推动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新型建材;要抓好农村墙改与建筑节能,集中建设改造的农房项目要推广使用新型墙材,按节能标准建设;要抓好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推广LED照明产品、太阳能路灯和节能自控技术。

三、切实加强对建筑节能工作的领导

今年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建筑节能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年底还有半年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建设系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建筑节能工作的领导。一要明确工作责任。各市、县建委主任、建设局长是建筑节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主管科(处)长和有关单位一把手是具体责任人。供热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承担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和热计量收费的工作责任。一旦到期完不成任务,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二要充实工作力量。要科学调配人员,努力创造条件设立或调整机构,使建筑节能工作有人干、干得好。三要加强协调配合。建设系统内部,建设、规划、房管、市政公用等部门之间首先要加强沟通和协作,真正形成合力;同时,要与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搞好协调,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四要强化监督考核。省厅将对纳入省政府考核范围的建筑节能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和检查,年底前对各市建筑节能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各市建设部门也要抓好对县市区及有关单位的监督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同志们,完成今年的建筑节能工作任务,没有余地,没有退路。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以赴、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全面实现我省“”节能减排目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