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再就业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09:26:00

书记在再就业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在党十六大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次全市再就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依照中央和省上确定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重点措施,安排安排我市的工作。会上,霍市长要作报告,马市长要作总结讲话。下面,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就业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时深入,针对这些年来日益突出的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失业问题,党中央多次作出安排。1998年5月,中央专门召开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证和再就业工作会议;今年9月12一13日,又一次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再次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做出安排。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对下岗失业人员十分关心。这次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指出: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不只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为了及时传达贯彻这次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于10月16一18日就召开会议,对全省的再就业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布置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增强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第一。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对我提出的迫切要求。这些年来,依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企业改革中认真贯彻落实“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现再就业工程”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证制度、失业平安制度、乡村居民最低生活保证制度“三条保障线”等政策措施,确保了绝大多数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并在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一是就业规模不时扩大。2001年底,全市共有城乡从业人员8.89万人,比“八五”末增加了1.1万人,增长了14%。二是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较大进展。1998年以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7000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由1998年的5.1%下降到目前的4.2%,就业局势基本平稳。三是就业结构调整初见效果。全市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比重由“八五”末的10.9%上升到2001年的12.1%,第二产业从业人员比重由68.8%下降到58.2%,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由20.3%上升到29.7%。四是个体私营经济开始成为吸纳劳动力的重要渠道。2001年底,全市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人员达到16100多人,比“八五”末增加l万人,增长了1.7倍;其就业比重由7.7%上升到18.1%,增长了10.4个百分点。五是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初步形成。企业自主用人、劳动者自主择业的就业方针初步确立,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开始发挥基础性作用。六是社会保证工作得到较好落实。两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乡村和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这些成果,全市劳动力供求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这对于我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的工矿型城市来讲,确实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对此也给予了充沛的肯定和表扬。

更应当看到存在问题和矛盾。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但是肯定成果的同时。市的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示在一是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目前全市仍有5200多人需要就业,其中下岗失业有2300多名。预计“十五”期间全市每年新增城镇劳动力有1200多人,随着我放开人口迁入政策,还会增加一些外来劳动力。另外,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时深化,下岗失业人员还在继续增加,今后两年还将增加2000多人。这就是说,当前我需要60007000个就业岗位,而全市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不到2000个。由此可以看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劳动力素质与就业需求不相适应,年轻的有一技之长的下岗失业人员尚可在市场竞争中找到一份工作;年龄较大、文化素质较低的人员再就业难度就很大,尤其是女性40岁、男性50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度更大。另一方面,酒钢公司及市属企业大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期,原有的主就业渠道基本没有多少吸纳能力,第三产业、非公有制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还不够快,就业渠道单一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三是就业观念有些滞后,自主守业的意识还不够强。以上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使我市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这是当前最为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了确保社会稳定,为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必需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对此,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加大力度,全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第二。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扩大就业与促进经济增长有着紧密的联系。经济发展快就能促进充分就业,就业越充分,又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以此达到良性互动。因此,解决就业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就业问题之所以比较突出,说到底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造成的要解决就业问题,实现充分就业,就必需把立足点放在加快发展上,必需抢抓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必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狠抓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力争把发展速度搞得更快一些,以发展促就业,只要我把就业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开辟更多的生产门路,使劳动者尽其所能,就有利于加快资源开发,把潜在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变为现实生产力;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利于维护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把就业问题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中统筹考虑,把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与坚持实施全市经济社会超凡发展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起来,与认真落实各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子紧密结合起来,与努力实现“五城三高”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置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发展经济来扩大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来推动经济社会的超凡发展。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第三。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实现就业是人民群众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解决好就业问题是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当前,体制转轨和经济转型过程中,一局部职工下岗、失业在所难免,中许多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很重。尽管我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所提供的终究只是一种低水平的保证,子女上学、生病就医等问题很难解决。只有通过实现再就业,靠劳动增加收入,才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解决他再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体现我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关系到体现我党的根本宗旨,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就业问题,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因此,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饱满的热情,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二、千方百计促进再就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做好就业工作。一是扩大就业,二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这两个方面都需要认真解决,但必需突出重点。从我市目前的就业问题看,焦点集中在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上,目前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找到工作有活干、有饭吃。这部分人年龄偏大,技术单一,文化水平低,就业竞争能力弱,劳动力市场上处于弱势,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很难实现再就业的但这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曾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理应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江总书记指出: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利益,因为他目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因此,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再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l要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首要的问题是开发就业岗位。加快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要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工业强省”战略的良好机遇,认真落实全市经济社会超凡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各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子,继续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扩大经济总量,不时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当前应该突出这样几个重点。

市城市经济的基本定位。要以酒钢再造工程和建设“甘肃省工业园区”为依托,一是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市思想。工业化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切实加强研究项目、研究市场的工作,努力在酒钢新产品“上游搞配套、下游深加工”上取得突破,争取能尽快上几个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项目。全市各有关单位要在政策服务、环境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酒钢的改革与发展,支持酒钢继续通过主辅分离、辅业转制,分流安排富余人员。要按照“一退二保三发展”原则,加快地方工业企业改制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发展多种经营,多渠道安排富余人员,努力做到改制无情,安排有情”

第三产业是就业的主要渠道。目前我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尽管高于全国27.7%和全省22%的水平,二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从世界各国和我国一些地区的情况看。但仍然远远低于我国东部地区的水平。东南沿海一些地区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50%以上,一些发达国家都在70%以上。由此可见,第三产业领域拓展就业的空间还很大。要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主攻方向,旅游业要继续突出“三个发展重点”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商贸流通业要坚定不移地实行“三大经销战略”不时提升辐射带动力,逐步扩大就业规模。此外,还要充分挖掘社区服务业的就业潜力。社区就业不只门路广,而且门槛也比较低,不需要很高的文化和技能,也不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很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还能方便居民生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一举多得的好措施。

扩大就业,三是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具有劳动密集、就业容量大的特点。促进再就业的一个重点和方向。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劳动力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从总体上讲,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比较慢,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从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目前我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GDP比重仅仅才8.6%,而浙江省已经超越了70%,全国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全省也达到25.1%左右。因此,一定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逐步确立它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主渠道地位。

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要大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紧紧抓住金汇果蔬基地等龙头企业开发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的有利条件,大幅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商贸流通以及其他服务业,为城乡劳动力开辟更多的生产门路和就业门路。同时,对农民进城务工,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维护他合法权益。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和乡村待业青年到农村去承包土地,从事种植和养殖业。要继续抓好劳务输出,协助下岗失业人员和城镇待业青年到有劳务需求的地区就业或临时就业。要通过发展劳务派遣、就业基地等组织形式,为他灵活就业提供服务和帮助。

鼓励自主就业。近年来,2要积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下岗失业人员的择业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自信、自强、自立,历经挫折,勇于拼搏,找到岗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涌现出许多真实而又生动的典型。但是有些人的择业观念还没有转变,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激进就业观念上。比方,有的就存在就业靠政府、吃饭靠企业”依赖思想,缺乏自主择业、守业意识;有的还存在端“铁饭碗”思想,不愿意从事阶段性就业和弹性就业;有的职业选择上不切实际地追求稳定、高薪、轻松,或者爱面子,不愿意干苦活、累活和“伺侯人”活。如果这些激进观念不转变,就会制约就业岗位的开发和再就业工作,就会出现许多人无事干、许多事又无人干的情况。因此,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在促进再就业工作中,要把转变就业观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破除把工作分为高低贵贱的新鲜观念,树立自食其力、劳动光荣的观念,增强对多种就业方式、就业状况的认同,树立阶段性就业、弹性就业等灵活就业都是就业的新观念。一定要给他讲清楚,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实行政策扶持,因为他缺乏竞争力,靠市场机制自发调节很难实现再就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包下来。实现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必需依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自主择业,自主守业。

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明良好的择业条件。加强再就业服务,3要切实加强再就业服务。政府部门的职责,也是促进再就业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下岗失业人员是一个就业比较困难的群体,光靠一般的职业介绍和指导是不行的必需要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人。对自谋职业人员,只要是合法经营,就要一路“绿灯”一条龙”服务,决不能“卡壳”更不能刁难。对于就业特别困难的人员,要专门跟踪服务,协助他尽快就业。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多尽一份实心,多出一份力量,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服务。要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为劳动力供求双方提供求职、招聘、职业指导等方面的信息和咨询服务。

协助特困人员实现再就业。对那些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竞争能力较弱的4050人员,4要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要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政府的资金和政策,要集中协助最困难的群众实现再就业;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应主要用来安置他对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介绍和再就业培训都要免费。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服务型企业批量接收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通过主辅分流安排富余人员,都要在税费政策上给予支持,使下岗失业人员切实得到再就业的政策援助、信息和岗位援助、技能培训援助等,协助他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

抓好各项保证措施的落实。社会保证体系建设是促进再就业的基础工作。目前,5要继续加强社会保证体系建设。市已经实现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证制度和失业平安制度的并轨,不再有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的失业平安金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均能够百分之百的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证落到实处;乡村和农村“低保”也做到应保尽保”要继续巩固“两个确保”进一步把城乡“低保”工作做实做细,下岗失业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和“低保”对象的养命钱”绝不能拖延、更不能克扣。要进一步健全养老安全、失业平安和医疗保险,切实完善社会保证体系。

三、狠抓政策落实,切实加强领导。

各级党政组织的重大责任,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衡量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精心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工作。要建立再就业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1要强化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部门责任,实行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控制失业和提高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与各部门的工作都有直接的联系。尤其是劳动保证、财政、工商、税务、计划、经贸、银行、城建、民政以及城区办、郊区办等部门,与再就业工作关系最为密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个下岗失业人员身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和各派、工商联,要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为就业和再就业出力献策。要在全市努力形成一种领导真抓实干,部门通力合作,各方面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下功夫抓好落实。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央12号文件)对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作出了具体明确和非常优惠的政策规定,2要扎实工作。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实施意见》又细化了政策,明确了要求。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的通知》和省上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制定了市具体的实施方法》现在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都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吃透文件精神,把政策用足用好,确保落到实处。如果工作不落实,再好的政策措施也起不到作用。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真抓实干,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特别是要抓好政策落实和资金落实。要依照政策规定,该减免的税费一定要减免,该补贴的资金一定要补贴,政府该花的钱必须花。用于再就业的资金,一定要专款专用,决不能挪作它用。有关部门特别是审计、监察部门,要对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就业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3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工作优势。有的下岗失业人员思想不通、情绪不稳、心情苦闷,甚至发牢骚,有怨气,对此,要充分理解,耐心细致地、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职工下岗失业,并不是自身的问题,而是企业战略性调整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深入企业,深入下岗失业人员家庭,体察他疾苦,倾听他呼声,为他排忧解难。对他提出的要求,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要做好解释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下岗失业人员的帮扶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千方百计协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报道下岗失业人员中涌现出的自强不息、积极守业的典型事迹,激励下岗失业人员勇于面对挑战,迎接挑战,积极发明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