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师推广及培训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02 09:12:00

高技师推广及培训会上的发言

一、进一步增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人才强市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当前形势下,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说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从深入贯彻“创业创新,走在前列”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继续做好稳定企业,稳定就业的基础上,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

二、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一)坚持企业主导作用和院校基础作用相结合,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要依托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组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超前培训,为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层次的技能人才。要重视探索校企合作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要努力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职工深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工艺、创新新技术、练就新本领,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坚持企业评价和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评价上的能动性和行业专家的权威性,积极探索高技能人才企业评价和直接认定的评价机制。要积极推广首席技师制度。黄酒集团已经在我市率先建立首席技师制度,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职工争当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下一步,要在全市企业内进一步推广首席技师制度,真正的像尊重高级专家一样尊重技能人才,激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发挥作用。

(三)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要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与舆论环境。努力提高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明确高技能人才在聘用、待遇、培训、休假、住房、城镇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政策。通过建立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为高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坚持政府投入和企业投入相结合,完善高技能人才资金保障机制。要建立政府长效投入机制,用足用好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资金。要落实企业在职工在岗培训中的主体责任。要定期对企业职工培训费的提取、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挤占挪用。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采用共建共管的形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进一步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领导,统筹兼顾。要发挥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作用,把高技能人才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推行名师带徒制度和首席技师制度。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技能人才的合法权益,保证技能人才流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为劳动者实现技能成才开辟广阔空间。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高技能人才工作涉及到组织、劳动保障、财政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必须明确责任,加强合作,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共同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三)加强配合,共同推进。在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实际工作中,各县(市、区)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希望县(市、区)进一步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努力走出一条有绍兴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