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旅游业发展大会致辞

时间:2022-05-29 10:32:00

市长在旅游业发展大会致辞

同志们

一、要做好海边文章

有130公里的海岸线,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和环渤海金项链的关键环节。有307公里的沿海滩涂,有1051平方公里的浅海。可以说,市沿海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如黄骅大港及其周边相关地带、相关产业,还有国保文物聚馆古冬枣园、海丰镇遗址,省保文物郛堤城、汉刘阳墓、武帝台、张宗禹墓、海兴制盐遗址、小山古地道;省级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维护区和海兴杨埕湿地和鸟类自然维护区,此外还有骅南淀、骅北淀、黄骅滩涂;省级地质维护区海兴小山火山和黄骅古贝壳堤;红色旅游资源有赵博生旧居、冀鲁边区党委、司令部旧址、黄骅烈士殉难地、小山惨案发生地、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制币厂旧址等;社会旅游资源方面有黄骅大港、黄骅和海兴的风电场、黄骅盐场、黄骅孔店冬枣专业市场、黄骅和海兴沿海渔村、渔港、河北海盐博物馆、中捷、中斯友谊纪念馆以及海上垂钓、渔村织网、海鲜购买、海水晒盐等,这些旅游资源别说是京津等大城市,就是本市的许多人也没有见过,海边的旅游确实大有文章可做。

二、要做好湿地文章

任丘白洋淀、南大港湿地、海兴杨埕湿地。还有黄骅、中捷等滩涂湿地等。市在开展湿地生态旅游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面积的湿地就有3处。

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任丘白洋淀的旅游开发,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必需与白洋淀总体旅游发展规划相一致,与主体形象相符合,项目的建设上不要求全,防止近距离重复,要强调特色和独特。最大最深最美的水面在任丘,真正的白洋淀也在任丘。要以千里堤风光带为主体,少搞其他人造景观。突出白洋淀景区的整体优势,区内各个局部要尽量做到优势互补,合理分工,相互提供方便,不搞人为隔阻。要创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特色,同保定的安新、雄县形成优势互补、特色各异的白洋淀旅游新格局。

抓紧实施对外招商,南大港湿地要围绕“一核、二带、三心、四片区”规划设计。引进合作伙伴,搞好综合开发,也可以分步分断实施,要先干起来。

也有淡水鸟类。要围绕保证杨埕水库水容量,海兴湿地是东北亚内陆、环太平洋西岸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点和觅食地。既有海水鸟类。保证杨埕湿地的生态功能,改善湿地鸟类生存环境,维持湿地生态平衡,做好海兴湿地旅游文章。

黄骅和中捷也要围绕湿地、盐田做好相关的旅游开发招商文章。

三、要做好武术文章

1992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武术之乡”武术门类达53种之多,作为武术之乡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其中八极拳和劈挂拳被列入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十大优秀激进拳种之中。全市现有武术馆校拳社640余处。包括沧县、青县、黄骅、海兴、盐山、孟村、泊头、东光、河间、肃宁等县市,都有武术的传承。可是作为武术之乡,外地人来只是听我讲武术,没有地方去看武术。大家都知道,今年10月9日至11日我市要举办中国国际武术节,并举办经贸洽谈会。就是叫响武术品牌,让武术发扬光大,做大做强武术文化产业。所以,做武术开发文章势在必行,特别是相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要把武术旅游作为一个产业来经营,不但有武术表演,还要开发武术宣传品、武术器械、武术纪念品等,要打造武术旅游品牌。

四、要做好杂技文章

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吴桥全县有66个杂技演出团体,杂技之乡”品牌。杂技演职员近4000人,全县有22所杂技艺术学校,直接从事杂技教学人员1000人;有20个杂技专业村;杂技服装道具业生产厂家12家。这些丰厚的杂技文化旅游资源是其他地方不可比较的关键是如何开发、整合、利用,以杂技演出为龙头编制产业链条,形成特色文化产业。这些问题都要认真研究,要有一批人来用心做好这个产业。特别是要加快杂技大世界景区与国旅集团的合作,建设好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杂技温泉度假村;尽快打造出一台国内一流的杂技主题晚会。要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培育特色产品、特色品牌,形成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特色旅游经济。要开发旅游用品、旅游消费品、旅游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如特色的工艺品、杂技道具、民间小吃、土特产品等,真正形成杂技特色产业。

五、要做好历史文章

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人杰地灵。涌现出很多名人。如战国神医扁鹊、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清代《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两广总督张之洞、武术大师霍元甲、民族英雄马本斋、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等等。还有历史古迹,如沧县的浮阳城、任丘的鄚州城、盐山的千童镇、黄骅的郛堤城址、河间府、刘完素词墓、古墓群,以及泊头的中共中央华北局乡村工作部旧址、马本斋纪念馆、白求恩战地手术室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可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名人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名人名址,对这些的名人开发了多少。历史名人名址是一个城市最好的名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投入,着力打造历史文化名人名片,进一步提高旅游文化内涵。

六、要做好大运河文章

市重要的旅游开发资源,大运河旅游带。市境内北起青县,南至吴桥县,全长250公里,从北到南可供开发利用的旅游景区非常广阔,如青县的盘古庙、觉道庄青云观道教文化,市区的清真北大寺、文庙,沧县的铁狮子、纪晓岚文化、捷地御碑苑、日本据点,南皮的大浪淀、张之洞公园、石金刚公园,泊头的清真寺、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旧址,东光的铁佛寺,宋代沉船,吴桥的杂技等等。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运河景观带的开发建设,已列入政府工作演讲,有关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谋划,加快开发,提高品位和档次,把运河区景观带建设成为休闲观光的精品景区。

七、要做好休闲娱乐文章

正在成为人们重要生活方式。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环京津的优势,休闲旅游是乡村市民一种新的生活时尚和消费热点。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吸引更多的京津市民来我市休闲观光旅游。要围绕我市的旅游特色资源,突出重点,加快休闲旅游项目建设,要有特色,有点有线,以线带面,打造一批高品位、高档次的休闲旅游景区景点。如新华、运河两区要以大运河景观带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要开发老旅游街区和清真北大寺、通翔杂技园、武术馆、名品名店、洗浴足疗、休闲娱乐精品购物等重点项目;沧县的纪晓岚文化园、金丝小枣观光园;青县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司马庄生态园、农业观光游、耿官屯新农村休闲游;孟村的穆斯林文化,包括民族风俗、清真食品、穆斯林民族村;肃宁的中国裘皮之都的特色旅游等。只要用心研究,用心做事,各县市区都能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休闲娱乐游。

关键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如何做好我市旅游产业的七篇大文章。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也不只是有高级宾馆饭店,一要用心包装。旅游业不只是好山好水。只要别的地方没有的就是旅游资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的旅游特色资源,开发包装一批旅游项目,要一个点一个点的谋划挖掘,一条线一条线的规划开发。要立足当前,着眼久远,用心研究,用心包装,力争打造一批主题特色鲜明、基础设施配套、活动内容丰富、文化品味较高、市场吸引力较强的精品景区。

需要以资源共享和客源互送为基础,二要用心连接。旅游市场是一个流动的市场。连好线,根据旅游资源的分布特点和旅游交通的时距状况,形成片。要搞好与京津地区的对接,特别是市旅游局要主动搞好与京津旅游公司、旅行社搞好联合对接,制定与京津地区的旅游线路,提供旅游资源信息。要搞好与周边地区的对接。如任丘白洋淀可与保定所辖白洋淀和邻近景区相对接,吴桥杂技可与德州、衡水和邻近景区相对接,海边旅游与天津滨海新区、山东滨洲相对接等。要搞好自身旅游项目的对接,要积极谋划,整合资源,开辟线路,把自身的旅游景区景点连接起来,形成旅游业的整体。要通过与京津、周边、自身的对接,逐步形成互为资源、互为市场、互动共进,同步宣传,拓宽合作领域,整合资源要素,共享客源市场。

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三要用心宣传。最近。中央主要媒体推出河北旅游捆绑宣传广告活动。今年省里补贴5000万元,从明年开始每年补贴6000万元,各县市区、各旅游景区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宣传,扩大自身的知名度。要用心宣传,要研究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游客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找准外地客源增长的突破口和产品特色优势,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要充分调动旅行社、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各类旅游企业参与宣传的积极性,形成政府推动形象宣传、企业开展产品促销,互相补充、良性互动的旅游宣传局面。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抓好旅游业招商。这些年我抓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四要用心招商。市的旅游业发展落后。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商业项目,就是没有旅游项目。吴桥大世界是市比较有名的旅游景区,可是终年累月就是这几个节目,都是一些老弱小的人员在扮演,一些年轻人都走出去到外地了什么原因,就是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创新,没有形成产业。吸引力就是旅游资源,他人没有的就是旅游资源。所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面向河北、面向京津、面向国内外,抓好旅游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从现在开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的旅游特色,认真谋划一批旅游业的招商项目,特别是7月5日“北京周”和8月份的天津周”招商活动中,各县市区要一批旅游业的招商项目,力争实现旅游业招商引资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