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旅发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5:22:00

县委书记在旅发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在这里召开有关旅游方面的第四次会议。第一次会议叫交帐会;紧接着又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督查督办会,今天是旅发大会项目攻坚会。名称不同,目的是一样的,就是要推进我们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把四川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把分会场的项目建设作为我们的一次重大的机遇来抓。

最近,我们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作了调整,现在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思路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能够影响我们AA市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上;同样,我们县的主要精力也要放在能够影响我们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上。沿线路过的乡镇、景区、景点则主要是要保证干净、整洁、卫生。再漂亮的姑娘没有梳妆打扮,也看不出她那迷人的风采;再亮的金子,如果沾满污泥,也看不出它的光芒。农村有句话,就是不怕穷,就怕不整洁,再旧的衣服,哪怕千疤万补,只要整洁,也代表着一种精神面貌、一种形象。

今天的会议,如剑副书记主持,学焦县长作了工作部署,叶盛副书记作了项目安排,泽江副书记宣布了有关工作纪律和要求,我又来作讲话;我们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县级领导和项目乡镇、项目部门、项目单位签定了目标责任书,相关责任单位法人代表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这些行动,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把旅发项目落到实处。今天参会的人员,有在岗的同志,也有离退休同志;有县上几大班子的领导,也有社区基层干部,代表着各个阶层、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如果今天的会议召开得成功,大家的思想能够统一,就能够通过在座的各位领导,也通过你们来带动广大的群众,带头来说服教育广大群众,来共同推动项目建设。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倾全县之情,来办好旅发大会,打造我们的和谐、美好。

我想给大家勾画一幅简要的蓝图。到今年8月以后,在玉屏乡入口就会有一幅巨大的广告,比现在的广告还要大几倍,在桥头建设一座小型的客车停靠点,以免再在桥上停车。然后,沿着旅游线,两边绿化一直到共乐、久庆、中城,到麒麟乡,再到石林镇。旅发会期间,沿线的乡镇都要开展各类文艺表演,体现我们的僰苗文化。其中有一个开发光明组团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开展光明组团建设?不是为了旅发会好看,而是为了给县未来几年、几十年腾出空间和时间。我们虽然干不了几年,但是我们希望能给我们的人民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给后面的一届、两届班子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同时,把甘洞湾建成县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那里可以休息、吃饭,可以娱乐。然后,沿着香山路过来,按照僰苗文化的风格装饰街景街貌。南门桥今年必须打通,作为的第一条横街;再过来,县政府门口到公安局要打通,破旧的房屋要拆掉。再往前走,就是放花溪,这里我要多说几句:有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老干部,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其本意是要保留放花溪的历史文化底蕴,把这里搞成青山绿水,搞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听起来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但是前几届班子,努了很多力都没有做到。我们这届班子也做了一些努力,我们也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根据工程人员的看法,放花溪要变清,近几年乃至10年、8年都是不可能的。与其变不清,我们为什么不把它变成一条暗河呢?把它盖起来,在上面搞成绿化带,在绿化带两边放上桌、椅、板凳,把这条街搞成步行街,让我们广大市民多一个休闲的场所,让广大商家也能够提高商业价值,居住在两岸的人民也有个良好的人居环境。一旦我们条件成熟,我们能争取到国家水利部、建设部等上级领导的支持,把求雨山的泥沙挡住、把排污搞好、雨污分流,能够使放花溪变成一条清澈的河流,那时我们再拆开,这个成本并不高,假如花30万,那么分摊到每年也就三、五万元,但给人们提供的环境就会大大的改善。我们下周就要进行招投标,很快就要实施,可能5、6月份就会建成一条靓丽的大街。再往前就是河滨公园、古宋大桥,大桥两边是滨河路,大桥加上人行道将近30米宽,那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要感谢广大市民、广大干部的支持,使我们在前天的拆迁工作中非常顺利。再往前走,就是聚祥花园;聚祥花园连同体育场,也会非常漂亮;聚祥花园临河也会搞成滨河公园,非常美丽。同时,我们还请教了水利工程人员,可以把古宋河拦起来,筑成低坝,使古宋河成为一条非常宽阔、漂亮的河流。再往前走,到麒麟乡境内,结合文体局提议的建一个万“福”园,可以把旅游商品、旅游饮食、旅游风情、旅游文化融于一体,在那个地方搞一个苗族风情园。

然后才进入石海景区。到今年之内,就是这样一幅景象;当然,明年、后年,我们县还会变得更加漂亮,我仅是就旅游和城市建设,给大家勾画一幅图画。

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和决心来搞好我们的工作。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想都不敢想,怎么可能做到?没有理想,就没有追求,你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家庭、一个人,都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有这样你才能取得与常人不同的成绩。所以,我在开篇之前做这样一段引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在加快发展中释放激情旅发大会是我们县加快发展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这是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了的共识。AA市是经过了两次艰难的申报才有幸取得了这次承办的机会,明年全省旅发大会不可能再在AA开,后年乃至若干年也不可能,就更没有这种可能了;雅安、阿坝因为成功承办了旅游发展大会,就使旅游炒热起来了,各方面的发展也提前和加快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因此大家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信心、自尊心,要释放出应有的能量、激发出最大的热情。

一是要有热爱家乡的乡情。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再穷也是我们的家乡。不热爱家乡的人,也不会热爱自己的祖国;不热爱祖国的人就是没有根的流浪汉。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人民要自己热爱自己的家乡,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虽然领导的关怀、政策的支持是离不开的,但“船上人不努力、坎上人撑断腰”。不管省、市给我们什么样的支持,最终还得靠人民自己去推进、去落实。如果没有我们人民自身的努力,一切都将会无所事事、一事无成。不管你是领导、是干部、是党员、是人民代表、是政协委员,还是一般群众,如果你没有这种浓浓的家乡情结,就称不上真正的人。因此,作为44万各族同胞中的一员,我们必须带着浓厚的乡情去推进旅发会项目的实施,主动承担起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重任。

二是要有为民办事的真情。所谓干部,不是管理人民,而要服务人民,因此就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这次旅发会建设项目,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今年旅发会的档次和水平,但更重要的是要借这次机会,改善县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和发展环境。比如:古宋大桥桥梁加宽项目,完成后将极大地缓减该路段交通压力,为县城居民提供便利;聚祥花园、“三房”建设等项目的完工,既使县城形象得以改观,又解决了部分群众的住房困难。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推进就是为民办实事的思想,带着真情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时间,绝不能不顾人民群众的利益,更不能损害群众利益。

三是要有创新工作的激情。激情是鼓动船帆的风、是创新工作的力,激情能够调动人的智慧和力量,激情能够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缺乏激情、疲沓涣散,就会萎靡不振。

工作的激情源于对人生完美的追求,工作的激情源于对事业蓬勃的期望,工作的激情源于对每一个细节的精雕细琢,工作的激情源于挑战与征服的矢志不渝,工作的激情贯穿于人生价值实现的全过程之中——工作并快乐着!追求幸福比幸福本身更幸福。要树立激情工作、主动工作的态度,而不能等着别人、等着领导来给自己提示;要主动获取工作中必要的信息和知识;要做到“日三省吾身”,不断检讨自己的行为、反思过去的工作,以保证自己的人生是在激情的拼搏、奋力的超越中度过,而不是在唉声叹气、怨天尤人中消磨。

二、要在项目推进中检验干部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是当前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的大局。我们将把旅发会项目建设作为检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一块试金石,说得具体一点,就是要检验我们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政能力、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真正在实践中考察干部,在发展中识别干部。

一是思想观念的检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观念是我们干成事、干好事的前提。省委、省政府决定在AA召开全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在设立分会场,这是机遇;从现在起到旅发会召开仅半年时间,而要建设的项目就有32个之多、将投入资金3.8亿元左右(其中县上投入近亿元),要完成这些项目,压力可想而知,这是挑战。因此,我们一定要有“错过发展机遇就可能成为的历史罪人”的思想,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挑战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旅发大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抓紧抓好抓到位,用观念之变带动风气之变,形成强大的合力,形成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加快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是工作作风的检验。工作作风是党风政风的体现,其核心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积极为全县人民服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旅发大会项目建设,讲的是实际、讲求的是实效,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认真细致研究各个项目的方案,深入到实践中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学会新方法、打开新局面。公务员之家:

三是执政能力的检验。执政能力就是把握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尺度,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水平。在旅发大会项目建设中,我们既要贯彻执行省市的要求,又要根据的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是个方法论问题,特殊问题就要特殊处理;既要亲民爱民,又要推动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围绕中心,着眼全局,扭住中心不放松,遇到困难不低头,加快发展不停步,努力形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把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成为兴县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只有这样,我们的执政能力才能得到很好体现。

四是执行力的检验。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也就是如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变成实际行动、变成实际成效的能力。“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吴市长说,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就是为了运用。旅发大会的32个项目,责任已经分解到每一位领导和具体的部门,并且专门签定了目标责任书,还抽调了近百名干部具体负责抓协调工作。各项目负责领导要亲自抓项目,亲自坐镇指挥作战,亲临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决不允许出现“挂羊头卖狗肉”和遥控指挥以及以工作多为借口、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到位的现象;项目责任单位要统筹安排,集中主要时间、集中主要精力,抓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协调小组要下定决心、敢于碰硬,立“军令状”,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五是应变能力的检验。应变能力,是一种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主客观条件,因时因地制宜,随时调整领导行为的难能可贵的能力,即因势利导、与时俱进;是复杂的现代领导活动对一个人的素质提出的一条起码的要求,也是确保领导活动获得圆满成功的一个先决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能够从表面“平静”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从中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对改革中遇到新事物、新工作,能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分析,勇于开拓,大胆提出新设想、新方案;对已取得的成绩,不满足、不陶醉,不得意忘形,能透过成绩找差距、挖隐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六是创新能力的检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结合实际,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到全省、全市旅游经济圈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认清和把握旅发大会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更要科学清醒地认识本地的发展基础、优势条件、制约因素等,找准旅发大会项目建设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在“走出去”中打造主动融入的观念,在“把方向”中谋划主动融入的定位,在“强优势”中积累主动融入的资本,在“巧承接”中选准主动融入的手段,加快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要在攻坚破难中讲究策略旅发大会项目建设工期短、任务重、投资大、困难多,如果没有科学的方法,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攻坚破难也不会有进展,因此我们在攻坚破难中要特别注意方法、讲究策略。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观念决定行为,性格决定命运。

一是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我县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说到底还是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我县落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狠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努力提高县域经济实力,用发展来解决我县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要充分认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优势、比较优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努力完善工作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要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兼顾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严格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质量与速度的有机统一。

二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种观点,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拟订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政策、落实发展措施的过程中以县的绝大多数人民需不需要、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标准。在旅发会项目建设中,涉及征地、拆迁等较多,我们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推进、按标准进行补偿,切实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使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护;要关注民生、关注民本、关注弱势群体,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使拆迁困难群众和失地农民生活有所保障;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让群众的意愿得到尽可能的满足。

三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依法行政,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我们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旅发大会项目建设的客观需要。要加速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大对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法制教育力度,引导全县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自觉依法行政。要加强对广大干部特别是有执法权力的部门和干部的形势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力度,提高干部对现行法律法规的认知和应用水平,努力提高各级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能力,增强行政执法的效率。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切不可“知法犯法、执法犯法”;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和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违法行政、过错行政的查处和追究力度,依法推进旅发会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

四是坚持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尺度,维护政策的权威性,兼顾群众的合理诉求,又切实依法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击不讲道理、不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人和事,伸张正义、树立正气;切实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兼顾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的“弹性”,坚持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五是坚持立足当前与适度超前相统一。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既是在为即将召开的旅发大会做准备,也是在为今后我县旅游兴县战略的推进奠定基础,因此,在制定规划、推进工作时,既要立足当前的工作实际,又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需要,避免规划滞后导致重复建设或不切实际难以推进,做到坚持二者的有机统一。要树立超前发展理念,做出适度超前的规划,给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要结合当前的需要和客观条件有选择的抓好项目建设,使之能够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到适度超前建设,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搭建平台。

六是坚持分工负责与团结协作的统一。32个项目已经进行了分工,但责任部门、协调小组之间的职责范围又各有交叉,因此,在项目建设攻坚破难过程中,就必须要坚持分工负责与团结协作的统一,发挥协调优势和迭加优势。项目建设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和牵头县领导要抓好整个项目建设和各关联项目间的统筹协调工作,使项目建设整体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和协调小组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内部责任,扎实有效的推进各个项目建设;关联项目间,又要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着眼全局,有重点、有次序地协作推进;要切实做到统筹安排、协同配合,确保旅发会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效果。

同志们,战斗已经开始、号角已经吹响,旅发会项目建设千头万绪,众多的工作要我们去落实、大量的困难要我们去攻坚破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我们就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就能打赢这场攻坚战,赢得县旅游振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