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旅游发展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4:59:00

区委书记在旅游发展动员会的讲话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既是我们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也是在全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我区旅游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市旅游推动年暨冬旅会动员大会主要精神,相关部门做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签定了旅游发展目标责任书,许区长就进一步做好旅游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同意,刚才市旅游局卢宗祥局长讲了旅游业在全世界的发展趋势以及东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希望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加快旅游业发展的信心

发展旅游产业,是省、市委把旅游资源开发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战略全局之中,经过深思熟虑和科学分析后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既是党和国家对的厚望,省委、省政府对的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

1996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朱基同志视察时,对的旅游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支持开发旅游资源,并指出将成为一座著名的国际化旅游城市。1999年元旦,当时的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同志为推动的旅游业发展,亲自组织在蓉的省领导和各市地州及省级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首次阳光之旅。去年,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孙钢同志在考察时,对旅游资源赞不绝口,指出旅游业的发展大有可为。特别是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在今年国庆期间陪同黄菊副总理来攀视察时,根据的资源和基础条件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发冬季旅游资源的战略决策,并决定在举办四川省首届冬季旅游发展大会。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段时间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旅游发展工作和冬旅会筹备工作,并召开了全市旅游推动年暨筹备省首届冬旅会动员大会,对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部署,要求把加快旅游业发展和办好冬旅会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压倒一切”的任务,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努力把建成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冬季阳光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独具魅力的区域性旅游枢纽城市。中央和省市领导能够对的旅游资源给予如此高的评价和期望,这充分表明了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和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刚才,许区长对我区发展旅游业的意义、我们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作了深入分析。发展旅游业对东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可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所知的就有炳草岗公园改造、大梯道改造、大渡口至501电厂改造、桥南广场建设、龙华四星级宾馆等项目,都对东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有利;二是可以带动阿署达旅游新村、倮果旅游一条街、城市休闲漂等项目尽快启动,为我们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提供了机遇;三是可以带动三产上档次、上水平,辐射周边,促进东区“吃住购娱”等方面的消费;四是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增强城市影响力,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国内国际知名商贸企业和品牌入驻。总之,发展旅游业有利于我们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而且,加快旅游业发展我们东区也是大有可为的。区委、政府有这个信心和决心,各级领导干部也一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快我区旅游业的发展步伐,为全市旅游业大发展作出中心城区应有的贡献。

二、统筹协调推进,以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加快我区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必须把旅游产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总体把握,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特别是要以发展旅游业为契机,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第一,要把我区旅游业的发展同区域旅游合作结合起来。我区在旅游景点景区上没有明显优势,但全市旅游产业链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大部分都在东区,东区发展旅游,关键是要树立大旅游意识,准确把握、正确定位我们的着力点,自觉融入全市旅游产业链条,搞好综合服务,实现“旅游大发展、东区大受益”。同时,要把我区的旅游业的发展同整个周边旅游圈的发展结合起来,着眼大局来布局和规划我区旅游业发展,使我区旅游业在发展的主导方向上逐步与周边旅游景点和景区接轨,作为四川省旅游西环线的重要环节,融入川滇藏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

第二,要把旅游业同第三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旅游业是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拉动作用的综合产业,它关联度高、辐射面广、产业链长,可以带动旅游商品生产、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诸多产业的发展。对东区来说,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三次产业全面协调发展。区委、区政府历来对第三产业发展十分重视,从过去的“以三促工,以三富区”指导思想到现在的“三产富区”发展战略,都明确了第三产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当前,我们要抓住全市发展旅游业的机遇,对我区第三产业进行重新定位、规划、建设和发展。一是抓好对“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的综合开发,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延长旅游产品链、服务链、经营链,从而提高旅游经济的整体效益。二是抓住旅游业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结合我区专业市场总体规划,加快建设专业特色市场,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三是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合理划分服务功能分区,引导传统商贸服务业集中经营,扩大规模,创立品牌,打造一批名街、名店、名牌,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消费市场。

第三,要把旅游业的发展同建设生活东区结合起来。去年初我们响亮地提出要建设“诚信东区、平安东区、生活东区”,两年来,诚信东区、平安东区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活东区还没有具体内容支撑。这次要以加快旅游业发展推动城市发展进程,把发展旅游同建设生活东区相结合,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环境、卫生、治安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建设充满经济活力、富有都市魅力、人居环境秀美、人民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第四,要把旅游业的发展同促进城乡一体化结合起来。我区旅游业的重点是发展近郊休闲旅游。我区农村都是近郊农村,在发展近郊旅游上有天然的优势。要以全市发展旅游业为契机,规划好、建设好阿署达旅游示范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新村,既可以发展成为旅游观光景点,又可以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帮助农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解决缺水少地农民的生活出路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第五,要把旅游业的发展同冬旅会结合起来。要把明年冬旅会作为我区发展旅游业的新起点,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加大旅游项目宣传推介力度,为我区旅游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旅游文化氛围,让“吃住行游购娱、就要在东区”观念在全市人民和外来游客意识中牢牢扎根。

三、增强工作执行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是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辖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抓好旅游推动年、办好首届冬旅会作为明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推动我区旅游经济大发展。公务员之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区里已经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许区长亲自担任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组织专题调研,研究如何推动全区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后要每两个月听取一次进展情况汇报,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请示,人大政协也要积极调研,齐心协力抓好这项工作。旅游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行业指导、管理、服务等作用,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按照明年10月举办冬旅会的总体要求,确定工作时间表,排出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履行各自职责,认真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旅游规划。发展旅游业,规划是前提。只有科学决策,才能保证方向正确。有了好的规划,才能体现科学性,避免盲目性。要在全面分析形势、认真分析区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参与,加快制定东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体现可持续发展,体现自己的特色,促进我区旅游产业的合理开发,指导全区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尽可能把党委政府的愿望、辖区群众的希望、业主利益和实际区情统一起来,切实把好事办好。

三是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工作水平。旅游业涉及的知识很广,包括经济、文学、历史、地理、艺术、民风民俗等多方面的知识。这需要我们的相关领导、同志,特别是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熟悉并掌握旅游产业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深入研究旅游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国内外旅游业发展大势,特别是要全面了解辖区旅游资源情况,清醒认识优势和不足,对旅游产业的定位、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尤其要尽快适应“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争取政府多引导、多协调、少投入,达到旅游产业小投入、大产出的最佳效果。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办好冬旅会、推动旅游大发展,是对我区旅游发展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增强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要建立健全多层次抓落实的目标体系、岗位责任制以及行政问责制等制度,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抓落实的机制。要深化重点项目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具体的责任人,明确完成的时限和要求,严格考核,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加大对业主的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业主办理手续、争取政策、积极协调工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要坚持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多种督查形式,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定期跟踪督查,及时反馈目标任务进展情况以及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改进工作、完善方案,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旅游局的正确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乘势而进,奋力推进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全市旅游推动年、首届冬旅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