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暨再就业先进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04:38:00

劳动保障暨再就业先进表彰大会讲话

一、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新成就(略)

二、把握大局,明确目标,有重点地推进劳动保障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仍处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各种过去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与随着改革深化出现的新问题交织在一起,而这些矛盾和问题又往往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职工的利益问题,因而也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劳动保障工作中来。从当前情况看:

一是就业再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矛盾同时存在。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任务艰巨。

三是劳动用工管理和劳动关系调整的任务越来越重。

四是政府监督管理方式滞后,行政管理力量薄弱。

今年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搣三个代表攠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服务,着力巩固搣两个确保攠,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依法规范劳动关系,协调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实现新跨越。做好今年的工作,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突出再就业帮扶,促进困难人员再就业。

今年,要继续把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主要目标是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2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名,其中帮扶困难人员再就业8千名;开发社区就业岗位3千个;培育服务型公司25家;职业技能培训2万名,其中下岗失业人员1万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保持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

做好就业工作,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重点。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总体上有所缓和。但下岗失业人员中的搣4050攠就业困难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单一,再就业相对困难。且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有的夫妻双失业或是单亲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因此,对这些困难人员,政府有责任帮扶,我们要及时总结开展再就业援助的经验,形成制度,建立起从基本生活保障到就业援助的一体化、经常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今年,要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为重点,深入开展搣千人就业岗位攠援助。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来重点帮助搣4050攠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一是开展市县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与就业困难人员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结对帮扶、推荐、援助上岗一批。二是政府购买一批包括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优先解决搣4050攠等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一批。三是开发一批交通协管员、市场协管员等岗位,重点援助就业困难人员上岗一批。四是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积极实施再就业——搣阳光工程攠,开设便民洗衣店,重点解决夫妻双失业人员特别是搣4050攠就业困难人员创业一批。

(二)加大劳动法执法力度,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

劳动法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的基本法律制度。劳动法的贯彻执行,涉及到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权、休息权、生命健康权、按劳取酬权等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保护的重大问题,贯彻执行劳动法,不仅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做好劳动保障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执行好劳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去年,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劳动法执法大检查,我市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积极配合执法检查,虚心接受监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劳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劳动执法工作在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上,在建立健全执法监管的长效机制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我市民营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劳动力流动频繁,劳动关系客观上比较复杂。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在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劳动工资、劳动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对要多一些。因此,贯彻实施劳动法,加大劳动用工管理显得更为重要。

一是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要把劳动合同签订作为规范企业用工、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源头和基础。要很抓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努力提高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要实现合同签订率85%的目标任务。

二是以解决工资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按劳付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及时足额地获取劳动报酬也是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当前,要着重解决好非公有制企业和建筑行业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严重超时劳动、不依法发放加班工资、法定劳动时间内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的问题。积极探索企业欠薪追偿和保障机制。

三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加强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扎实开展“三春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童工问题,必须始终高度重视,保持高压态势。

(三)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几年来,我市搣两个确保攠持续得到巩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可以说,我市城镇职工搣老有所养攠的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现在,城镇职工中呼声强烈,迫切要求的是更好地解决搣病有所医攠问题。因此,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是我们今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重点。

一是在企业中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企业大病统筹向基本医疗保险过渡,以提高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要积极稳妥地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要以股份制企业、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扩大覆盖面。三是要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的管理制度。完善单病种付费结算办法、医疗保险费用控制和医疗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医、患、保三方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费用支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加大医保费的清欠力度。要切实加强医疗保险基础管理,扎实做好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审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和信用等级制度,完善考核标准和办法,进一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通过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建立起运行稳定,保障能力强的医疗保险体系。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万人,新增失业保险人数2.9万人,新增工伤保险4.2万人,扩面工作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工作的重要措施,只要是企业职工,不论其是居民,还是农民工都要参加社会保险,只有如此,社会保险工作才能适应城市化的进程。扩面的过程是宣传社会保险的过程,也将为今后的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改革奠定基础。

(四)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

尽管我市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与兄弟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和问题,如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需要重视、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还不够完善等。特别是三县的步子比较慢。3月15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确保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全面顺利实施,下一步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县的文件都发了,但实施较慢,根源是思想认识没有到位。针对实施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

二是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五条底线的要求完善政策。

第一,在保障对象上要着眼全覆盖,可以先对城镇规划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中的被征地农民实施基本生活保障,再分步解决其他地区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公务员之家:

第二,在保障模式上,可以采取养老保险、基本生活保障等不同方式,基本生活保障是底线、是基础。

第三,在保障水平上,可按照不低于当地城镇居民低保水平的要求合理确定,并建立相应的增长机制。

第四,在资金筹措上,要切实落实政府、集体、个人各方出资责任,政府从土地出让金收入中列支该项保障资金的30%。

第五,在保障资金监管运作上,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被征地农民的就业技能培训,重视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工作。提高被征地农民的就业技能,缓解其就业难的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征地的企业与单位要安排一定的被征地农民就业。

另外,要大力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根据搣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加强指导、稳步推进、逐步完善攠的原则,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加快实现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目标。

三、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劳动保障各项任务

今年劳动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要全面完成全年劳动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责任,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里再强调以下三点。

(一)县、区要加强对劳动保障工作的领导。

劳动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劳动保障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统筹发展,以人为本,把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加强社会保障作为执政为民的首要任务来抓。

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要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增加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纳入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认真执行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再就业资金。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要正确认识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推进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全面完成劳动保障工作各项任务,各县、区要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对一些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调查研究,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工作督促检查机制,把日常督促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结合起来,以检查促整改,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是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没有基层的积极性,劳动保障工作就失去了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已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劳动保障机构建设必须做到搣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和工作攠六个到位。就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最近专门作了研究,市政府还要行文明确,今年在全市要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街道、乡镇劳动保障所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担负起劳动就业、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等职责。

加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强化就业服务工作,适应就业机制体制创新的要求。积极推进街道、乡镇服务窗口的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为失业人员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一站式”服务。加快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建设,形成全市联网的就业信息网络系统,完善职业供求信息制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劳动力资源上的基础作用。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工作。

社会保障制度功能的发挥,资金保证是关键。社保基金征缴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和《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完善征缴措施办法。在工作措施上,通过合理核定基数,下达任务指标,建立考核办法。劳动保障部门与地税部门要加强联系,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加大基金清欠力度,落实以实物资产抵交社保基金的变现处置的政策措施,做到应收尽收。今年,确保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7.5亿元,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失业保险基金征缴5250万元,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基金的任务越来越重,为社会保障工作作出了很大努力、希望积极探索,夯实基础,再接再厉。县区领导在关心税收征管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工作,特别是、南浔两区的领导要支持社保基金的征缴工作。

(三)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

劳动保障工作是全社会的事业,劳动保障、计划、财政、税务、经贸、建设、工商、银行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体制转轨过程中,劳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机制尚未健全,需要各部门的互相配合,共同探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保障管理机制。劳动保障部门作为承担劳动保障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牵好头,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要落实在各项工作的程序上,三县在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工作上,进展不快,有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工作程序不明确相互扯皮。国土、财政、劳动三部门要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机制。确保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劳动保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各级工会、妇联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在贯彻实施劳动法中的主体作用与监督作用;工商联要在会员中宣传劳动法,增强企业家自觉贯彻遵守劳动法的意识;共青团要为帮扶困难人员再就业服务。总之要形成各方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