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4:31:00

区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区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的时刻召开的,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区委、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刚才,同志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对今年我区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同志代表区政府作了很好的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必须高度重视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1.搞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实践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和社保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和执政党都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尤其我们的政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和社保工作,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六大报告中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直接涉及劳动保障工作领域的重要论述有10多处,国家把控制失业率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所以,促进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是现实的紧迫问题,也是长远的战略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再就业和社保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要怀对着人民群众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深厚感情,立足当前,打好攻坚战,着眼长远,打好持久战,千方百计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2.搞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是我区在经济转型期间推进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这几年,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作为我区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改制尚还存在许多遗留问题。一方面,大量的失业问题导致资源的最大浪费和家庭收入的减少,进而引起社会福利的下降,同时也是人力资源本身的一种损耗。另一方面,失业还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家庭的生活,带来极高的社会和心理代价。如果下岗失业人员长期无事可做,缺乏社会归属感和安全感,逐渐出现心态失衡,就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这几年,下岗失业人员因工作和生活问题的群体上访事件已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这些为数众多的传统产业工人也是一种巨大的人力资源富矿。目前我区仍有2261名下岗失业人员未实现就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使之实现再就业,使之投身到我区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来,使之创造财富,而不是消耗社会福利,使之成为推动我区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3.搞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的客观需要。促使有劳动能力的人逐步实现就业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性工作。社保基金主要来源于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缴费,如果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吃社保,有劳动能力的人也吃社保,社保基金将入不敷出。去年,全区为2686名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支付基本生活费584万元,为1219名企业失业人员支付失业保险金71.1万元。如果这些人实现了再就业,就可以减少这部分支出,这对于我们这个吃饭财政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说,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既可以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根本保障,也有利于增加社保基金收入,更有利于缓解财政压力,促进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二、做过细工作,切实推动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1.促进就业观念的进一步转变。近年来,我区下岗职工的择业观念已以有了很大变化。他们绝大部分自信、自强、自立,历经挫折,勇于拼搏,不少人找到了新的岗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涌现出了许多再就业典型。但还有部分下岗失业人员观念转变不彻底,重政府安排,轻市场择业;重国有集体企业,轻个体私营企业;重高薪轻松工作,轻苦脏累险工种,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有活没人干”和“有人没活干”的情况。要加强宣传教育,使他们懂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凡是合法诚实劳动并获得一定劳动报酬的工作,都是就业。现在,国家和省市已经给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自主创业最为优惠的政策,创业的环境极为优越。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通过非全日制、非固定单位、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再就业。用人单位要从需要出发提出用工要求,不能有年龄、性别歧视,应充分利用国家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职能部门也要切实转变观念,主动关心、支持、服务,积极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2.真正把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兑现,降低创业成本,促进自主就业。最近,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省、市也相应制定了实施意见,即将下发。这次出台的再就业优惠政策,与1998年政策相比,进一步降低了“门槛”,扩大了范围,扶持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政策,是做好再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核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尽快印发《再就业优惠证》。顺庆上周已在电视、报纸被点了名。区上有关部门行动也很快,到上周五已发放了200多份申请表,今天在会上就举行了首发仪式。要进一步加快进度,在搞好调查的基础上尽快把《再就业优惠证》发到下岗失业人员手上。三是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决不允许从部门利益出发,拒不执行有关政策;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为了部门利益,而损害下岗失业人员的利益。顺庆绝不允许出现“寇红梅事件”。若有发现支差应付、推诿扯皮、落实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要依据有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策的同时,还要看到这些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比较复杂,可能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和矛盾,要积极、慎重、稳妥地进行,不能乱开口子,随意扩大范围。四是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在积极争取省市财政支持的前提下,按照事权、财权相一致的原则,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扶持再就业政策的资金落到实处。公务员之家:

3.进一步建立健全再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再就业服务功能。一要切实加强再就业培训。要进一步增加培训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力度,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培训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就业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的联系,根据就业需求的变化,实行“订单式”定向培训,增强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今后考核培训工作,不仅要看培训了多少人,而且要看培训的人员有多少实现了再就业。要积极搞好自主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咨询,提供开业指导,增强创业能力,教给下岗职工做“小老板”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本领。二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在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方面,对下岗失业人员实行“一站式”服务。三要大力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积极筹建劳动力市场,健全信息网络系统,搞好全区的劳动力资源配置,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服务。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到区内外有劳动需求的地方就业,实现就地再就业和外出再就业并举。各乡镇也要想方设法,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四要加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劳动保障局要加强就业机构干部队伍的素质教育,切实转变作风,把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努力做到群众最满意的程度。同时要把街道、社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作为促进再就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在街道、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服务站,承担起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责任。

4.维护再就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整顿再就业环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日趋多元化、复杂化,调整难度加大。我们必须加快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目前要着力理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劳动关系,顺利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障并轨,研究改制企业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办法,切实保障职工的权益。进一步加大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力度。把签订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的扩面征收结合起来,提高各类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对劳动合同签订、续订、变更、终止或解除等各个环节管理。督促企业和职工依法履行劳动合同,完善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坚持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完善劳动争议处理,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5.进一步完善以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要按照广覆盖、低水平、社会化、可持续的原则,在社会目标上要达到公平和实现大多数人的基本权利,经济目标上要达到收支方面的可持续性和对经济增长的激励作用,政治目标上要达到不同人群利益关系的平衡及其连续性。为此,我们一是要继续完善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努力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覆盖面。二是按照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样式,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基本保障制度,保障职业基本医疗需求,并做好自由职业者参加医疗保险工作。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失业保障条例》,稳步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四是提高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水平,加强社会保障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关系到下岗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有关部门要把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再就业和社保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高度,从维护稳定、促进改革和加快发展的高度,把再就业和社保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负责,坚持不懈地抓好。

2.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来关心和支持。劳动保障、计划、经贸、财政、银行、税务、工商、民政、建设、物价等部门,与再就业和社保工作关系最为密切,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再就业和社保工作的成败。劳动保障部门是再就业和社保的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做好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和工商联的作用,帮助和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从而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再就业和社保工作,形成各方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加强对再就业和社保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再就业和社保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设立举报电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区上要把净增就业岗位、落实再就业和社保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加大再就业和社保资金投入和帮助困难群体就业作为督查和考核的重点,并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志们,再就业和社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切实负起责任,切实转变作风,勤勤恳恳,扎实工作,把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我区再就业和社保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