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劳务输出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3:50:00

县委书记在劳务输出座谈会上的讲话

劳务输出是转移农村劳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方法。有关专家指出,富裕农村、富裕农民,关键是减少农民。从宏观经济角度讲,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通过务工赚取相应收入反哺农村,可以促进农村消费,拉动县域经济增长。

从我县的情况来看,仅有耕地77万亩,劳动力有46万,土地资源、水资源、生态资源人均占有量低,资源承载力十分有限。从战略高度思考,这46万劳动力,既是一笔宝贵资源,更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用好用活劳动力,不但可以快速提升县域经济水平,而且还可以提高农村人均资源水平,无疑将推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认真做好劳务输出这篇大文章,不单是权宜之计,而且是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关政策,通过全县上下努力,劳务输出迈出了可喜步伐。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县劳动力输出人数24.7万,外出务工总人数达到21.3万,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6.3%,而且外派劳务输出有2000多人,在市内有一定名气。输出劳动力每年创收10亿多,按我县农村人口78.9万计算,平均每人就增收近1500元钱,相当于全县人均纯收入40%以上。不难看出,劳务输出在县域经济中已经占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增加农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当前我县劳务输出仍然存在“小、散、弱、乱”的问题。所谓“小”,就是呈集团性输出规模小,虽然有21.3万的劳务输出,但不成整体,没形成品牌。所谓“弱”,就是市场竞争力弱,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输出劳动力总数的53.4%,素质偏低,加之培训没跟上,导致在整个劳务市场中缺乏竞争力。所谓“散”、“乱”,就是我县劳动力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输出还处于无组织状态,大多由老百姓自发、投亲靠友以及邻里相帮的形式在组织,政府在劳务输出方面的主导作用没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劳务输出力量整合上仍处于分散状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各自为阵。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主管劳务输出的部门、包括一些乡镇的领导,在加强劳务输出问题的认识上不到位,组织引导作用没有发挥好,在劳务输出力量整合力度不够,缺少联系环节。鉴于我县劳务输出现状的存在的问题,一些同志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都赞成。我认为,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努力。

一、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

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真正作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加以培育,从劳动力调查摸底到劳动力有计划组织培训,从劳务信息沟通到劳务订单签订,从有的放矢的组织输出到劳动力合法权益的维护,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抓实抓好。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人大、政协的联系领导,都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县直各部门,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都要把它当成分内之事;县农业主管部门,特别是劳务输出的牵头单位,要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要开拓视野思考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当分析家,也要当实干家,如果只看病不处方,或者只处方不拿药,那就什么病也治不好。对于农村劳务输出这项工作,县委明确县农办牵头,县农办就要理直气壮的研究这项工作,履行这项职能,至少明确一个分管副主任,安排几位工作人员来专门做这项工作,力争抓出成效。

二、明确农村劳动力转移思路

从我县实际情况出发,我认为做好劳务输出应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下决心以教育为基础,促进农村后续劳动力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不能只注重当前,更要注重长远。实践证明,转移一个高中生,就可以带动2名劳动力转移,转移一个大学生,就可以带动一家人走出去。过去有种说法,说搞基础教育不划算,培养的学生一旦成材,就不回来,就不能为家乡建设服务。我认为这个考虑没有必要,如果他走出,也就给留下了资源,这也是一种贡献。下一代农村劳动力决不能只是如今的小学文化,我们应把基础教育放在首位,要从娃娃们抓起,从高中教育突破,通过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劳动者素质,让农村的后生们有能力走出、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转移,我们要下决心通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让我县的农村人口呈下降趋势。二是要以农村劳动力培训为抓手,增强劳务输出的竞争力。我县的职业教育与其它市县相比差距很大,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我们要重视,但还要有自己的主张。目前职业教育学校缺乏生源、发展困难怎么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职教资源来开展农村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培训,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样做不但能完成上级交办的劳动力培训任务,而且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何乐而不为呢?三是加强信息联络,畅通劳务输出渠道。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对劳务输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劳务输出比较集中的地区和籍在外创业人员的情况,了解劳动力供求信息,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提高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对劳动力输出比较集中的地方,县内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要去看望他们,和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支持,为外出务工人员创造宽松的环境。

三、着力打创劳务品牌

把劳动力作为资源,作为商品,就一定要有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就象一谈到石刻就想到大足,一谈到木雕就想到江浙一样,我们不能没有自己的东西。的劳动力究竟具有什么样的特色?在哪些方面有潜力?从哪些方面去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一系列问题请农办、劳动局和职教学校做进一步调研,进行深入论证,把着力点找准,并在认真分析市场的前提下,有的放矢的开展某个方面的专门培训,逐步打创劳务品牌。如果市场缺技术娴熟的电焊工,我们就培训焊工,如果缺车工、钳工,我们就培训车工、钳工,如果没有教学设备,我们可以向市里争取,可以跟那些技改企业联系,把他的淘汰车床买下来,只要确定了在哪个方面努力,花点钱是值得的。公务员之家:

四、加大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力度

要从办证、信息、维权三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完善劳务输出相关手续,为每个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务工证。二是提高劳务输出信息服务水平,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准确用工信息。三是做好维权服务,司法部门,特别是法律援助中心,要把为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服务作为重点,处理好外出务工人员工伤赔偿、维权投诉,保障外出务工者权益不受侵害。

五、努力吸引打工人员回乡创业

部分籍在外工作人员经过艰苦创业,已经积累了一定资本和经营管理经验,有了一定的投资实力,有很多项目正待开发,正需要这些能人回乡创业。要加强与籍在外务工并有一定名气和创业基础的人员的联络,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与一套与我县招商引资接近或者相当的,针对回乡创业人员的优惠政策,尽可能为他们回乡创业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六、突破农村城市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失业职工安置薄弱环节

把社会稳定与民本民生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转移就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要把城市开发中的失地农民就业问题作用近期劳动力转移的重中之重,由农办牵头,会同梓潼街道办事处、桂林街道办事处,对城市建设中的失地农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其中的劳动力进行重点期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实现就业。就业渠道可以是推荐到县内企业,也可以组织劳务输出,关键是有的放矢做好就业工作。二是要下决心解决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由农办牵头,会同经委、劳动局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针对其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进行组织培训,其就业渠道和方式与失地农民就业方式一致。要把下岗的转业军人培训就业作为重点,对那些伤残军人,有条件就业的进行重点安置,我想这算是给他们出台的优惠政策。要做以上两项工作,关键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调查摸底要准确,调查摸底结果必须进行公示;二是在调查摸底基础上作好分类,确定好参加培训的范围,对有能力再就业鼓励他们参加培训,至于培训方式,农办和劳动局可以协商,如果职校今年招生有困难,我建议到职校去培训,相关培训经费,可以争取市里支持,在相关经费中列支。三是培训要拿劳务输出订单,在培训基础上必须保障就业。解决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培训就业问题,是今明两年的硬任务,是今天开会落实的重要工作,是民生之要,民本之要,这反映的是一个执政理念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杜绝表面跑,坚决沉下去,把这项工作落实好。

七、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调整县劳动力转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全县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由农办牵头,涉及相关单位具体工作由农办负责协调;建议在研究乡镇综合体制改革方案时,考虑在各乡镇增设劳务输出办公室,挂靠社会事务办公室,确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劳务输出工作,从县到乡完善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就劳务输出相关问题,农办要作好调查研究,作好筹备,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全县劳务输出工作会,如果确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召开一次县委全委会专门研究劳务输出工作。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劳动、教育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努力把这件关系全县民生的事情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