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03:43:00

县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后确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就业保障金征收和地税代收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刚才,县政府副县长王同章同志、县政协副主席王明惠同志分别传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115号令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县地税局王培民同志、县残联方勇同志也发了言。下面,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征收保障金工作做为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

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残疾人就业是全社会劳动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劳动就业不仅是解决残疾人生活出路的根本途径,而且有助于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提高其自身的社会地位。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残疾人劳动就业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按一定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我省颁布的《山东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机关、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城乡经济组织,应当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01年,省和聊城市分别以省政府115号令和聊城市政府5号令颁发了《山东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聊城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我县也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制发了《阳谷县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办法》,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进行了具体规定。依法安置残疾人就业,是给予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残疾人的一项特殊政策,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残疾人生活出路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根本途径。这样,有利于倡导社会文明、提高助残意识;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促使各单位均衡地承担义务;有利于残疾人选择适当岗位,充分发挥残疾人的聪明才智;有利于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1.5万人,安排就业的任务非常繁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任务相当艰巨。地税部门作为政府专门的税费征收机关,机构健全,征收手段先进,征收网络完善,从别的市、县实行地税代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情况看,征收效果十分明显,不仅加大了保障金征收力度,而且促进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省委、省政府决定委托地税部门代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县直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积极按时、足额缴纳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二、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落实

《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省政府和市政府令,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办法》和政府令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工作。一是要搞好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目的和意义,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和自觉缴纳保障金的舆论氛围,推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和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要加强征收人员的培训。由地税部门代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就新形式下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的新探索,地税部门和残联系统要按照《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征收人员的业务素质,尽快适应代收工作的需要。三是严格依法征收。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要严格按照省政府115号令和《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执行。省、市都明确规定,对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又拒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单位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我县这项工作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但也有个别单位对安置残疾人就业和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个别单位,总是找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搪塞或拒绝,残联的工作人员去了几趟,甚至十几趟做工作,要么不见、要么拒绝、要么推三推四、要么冷言冷语,极个别的连门都不让进,还有的横向攀比,这些现象,今后坚决予以纠正,对个别单位认识上不去,又不缴纳保障金的,我们就要按规定,该申请的申请,该执行的执行,并给予曝光。另外,要认真做好用工单位在岗残疾职工数确认、应缴保障金数核定、违章处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标准征收。既要防止漏征,也要防止重复征收。对地税部门代收范围以外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按照文件规定,仍由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负责征收。公务员之家: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顺利进行

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对安置残疾人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采取的一种经济手段,是一种补偿措施,目的是动员社会各单位共同承担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一项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残疾人的职业技术培训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县委、县政府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所以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督导。地税部门要把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纳入职责范围,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时足额征缴入库。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管理,严格入库和支付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残联要认真履行统一管理征缴工作的责任,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尽快适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地税部门代收后发生的新变化,按照新的业务要求,积极主动地搞好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服务,同时要认真研究解决有关遗留问题。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安置残疾人就业和收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搞好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和保障金征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进征收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残疾人就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依法征收就业保障金和实行地税代收,是新形式下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新探索,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县各部门、各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响应号召,充分认识保障金征收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全面完成我县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