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党员创业培训讲话

时间:2022-09-06 03:38:00

下岗党员创业培训讲话

同志们:

经过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精心准备,今天,市区下岗失业党员创业培训班在这里正式开学了。我认为,这种专门针对下岗失业党员的创业和再就业培训很好,很有现实意义,是我们党建工作紧扣发展主题、促进相融互动的有力体现。在此,我代表市委对本次培训班的隆重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需要。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转型期。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由于国有企业改制、破产、重组等种种原因,必然产生大量的下岗失业人员。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问题,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和政治任务,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当务之急。我们首先从抓党员的就业培训工作入手,促进下岗失业党员创业和再就业,既是党建工作适应国企改革的形势所迫,也是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任务之需。

(二)开展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党员的深亲关怀。就业是民生之本,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在下岗失业人员中有一部分是党员,过去他们一直是企业的骨干,他们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作出过贡献,理应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开展下岗位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工作是整个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要管党原则的重要实践,也是我市实施“党员凝聚工程”,实现“让党员得利”的具体体现,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劳动保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下岗失业党员的关怀。

(三)开展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产生“带头创业、带领就业”的双重效果。通过开展对下岗失业党员的培训,使下岗失业党员了解掌握再就业的有关政策,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掌握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技能,不但可以促进下岗失业党员自身成功再就业,而且可以有效提升广大下岗失业党员带领和带动其他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能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再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可以说,切实抓好下岗失业党员创业和再就业培训,是我们党建工作紧扣发展主题,促进相融互动的有力体现,是新形势下拓展党建领域,改进工作方法的好形式。

二、明确思路,精心部署,切实抓好下岗失业党员再就业培训工作

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重视下岗失业党员的再就业培训工作。市委多次专题研究,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政策,各级务必切实好落实。当前,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党员的再就业培训工作应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把下岗失业党员的再就业培训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下岗失业党员培训就业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以组织、劳动保障部门牵头,以各级各类再就业培训机构为支撑,以广大社区为基本单位,以各种培训资源为依托,覆盖市、区(县)、乡(镇)、社区的多级工作网络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下岗失业党员就业培训的目标责任制,将下岗失业党员培训再就业工作纳入对组织、劳动保障部门的考核内容予以考核。

二是要认真规划、扎实推进。要以社区为单位切实搞好本区域内下岗失业党员的摸底调查,掌握底数,建立健全下岗失业人员资料库并进行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明确工作目标,制订工作计划,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电教就业培训、志愿者培训、实用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分级分类开展好再就业培训工作。各级党组织尤其要从组织管理、资源整合、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公务员之家:

三是要搞好保障,讲求实效。培训是手段,就业是目的。要把培训与提供就业服务相结合,各级组织、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主动与民营企业等用人单位联系、沟通,动员他们拿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下岗失业党员就业。各级劳动力、人才市场应加强面向下岗失业党员的再就业工作服务,积极向企业推荐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党员就业。要把培训与落实扶持政策相结合,积极协调财政、工商、税务、物价、金融等部门,落实免费再就业培训、免费职业介绍、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要把培训与“一对一”结对帮扶相结合,建立起在职在岗党员与辖区内下岗失业党员的结对帮扶制度,对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再就业帮扶,促进他们通过培训后,尽快实现再就业。

三、努力学习,提高素质,真正使再就业培训产生实效

为筹备这期培训班,市、区组织和劳动保障部门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邀请了再就业工作方面的专家为大家授课。借此机会,我向今天参训的所有学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树立信心、转变观念。希望广大参训学员要努力做到“失业不失志”,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要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增强自主创业的勇气,树立多元化的就业指导思想,尤其要自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丰富就业形式,走非全日制、临时性、弹性工作制的就业道路。

二是要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要组织这样一次专门针对下岗失业党员的培训班不容易,希望广大参训学员一定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认真听讲、深入思考,通过培训了解掌握创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增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本领,为自身创业和实现再就业奠定坚实的素质和能力基础。

三是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再就业工作多作贡献。希望广大参训人员在努力实现自身再就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培训,积极自主创业,积极带领和帮助其他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促进全社会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