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就业再就业会议上的讲话报告

时间:2022-09-06 03:08:00

在就业再就业会议上的讲话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日,我市召开了两次对就业再就业工作影响重大、意义深远的会议:一是12月21日—22日召开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争先进位、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创业行动的决定》,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从创业的角度看,都直接影响和推动着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市政府12月26日第4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组织起来就业的通知》。组织起来就业这一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有效形式将得到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有效发挥促进就业的“倍增”和“扩散”效应。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本身就是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精神。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0年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汇报如下:

一、2010年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回顾

(一)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安民、富民的首要大事和“一把手”工程,将新增岗位、落实政策、就业服务、资金投入、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目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思想更加统一、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动力更加持久、目标责任更加强化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扩大了就业和再就业。2010年初省政府下达的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已经全面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2136个,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2.54万人165%;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637人,其中“3545”人员再就业32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采取的主要措施:

1、以街道社区工作平台为抓手,依托社区抓好就业再就业。在街道、社区成立“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站”,从而在基层建立了一支就业政策宣传员、就业援助员队伍,实现就业工作的重心下移、贴近服务。依托社区成立组织起来就业实体108个,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开展物业管理、卫生保洁等200多个便民利民服务项目,累计吸纳下岗失业人员3642人再就业。

2、实行主辅分离和兴建创业基地,加快再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市劳动保障局和总工会等部门在前岭煤矿、淮北新兴有限公司、绿原公司等企业建立了27个再就业基地,累计1.2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在基地实现再就业。前岭煤矿被授予“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称号,受到国务院的表彰,该矿1700名职工全员下岗,通过自身的努力全员上岗,走出了一条“深挖潜力谋发展,全员上岗闯市场”的再就业之路。目前,烈山区已经建成再就业一条街,吸纳96名下岗失业人员入户,带动239人就业:杜集区正在兴建创业基地,位于朔里镇葛塘民营工业园内,占地18亩,可吸纳下岗失业人员800名;相山区计划筹建再就业一条街,位于大华现代城中,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预计吸纳下岗失业人员200—300名。

3、放宽放大再就业援助政策,帮助就业再就业。我市结合本市实际扩大政策惠及面,将再就业援助政策从“4090”人员放宽至“3545”人员,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女35岁以上、男45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夫妻双下岗失业人员,以及下岗失业的市级以上劳模、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单亲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对象实施再就业援助,开展了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和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四送一落实”活动。特别是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实施对特困就业群体的托底安置。2010年,市政府购买社会治安协管员、计划生育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320个。几年来累计安置1409名“3545”下岗失业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从事保安、保洁、保绿、统计、计生、劳动保障、协警等工作,初步建立了困难群体就业援助长效工作机制。

4、强化失业调控手段,在支持企业改制的同时促进再就业。市政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和改制改组,把握关闭破产工作力度,合理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规模性裁员,做好对关闭破产企业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对正常生产经营企业裁减人员,及时进行指导和规范,防止失业规模过大、失业时间过于集中。并且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市失业保险参保职工达到27.7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1.1万人,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加大再就业培训力度,失业人员全部接受了再就业技能培训。近年来,累计对全市115家企业职工身份置换的债权债务项目及数额进行确认,涉及职工21257人,已有93家企业13200名职工完成了身份置换,在改制后的新企业重新就业人员11778名,再就业率达80%以上。

5、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再就业。我市充分发挥淮北区位承东接西,能源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等优势,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就业工作的拉动作用已日益显现。近年来,202个招商项目为我市直接提供11096个就业岗位。

6、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活动,维护职工权益,巩固就业再就业成果。市劳动保障、公安、工商、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大检查活动,重点打击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职业介绍、拒不参保缴费等侵犯人民群众利益、违反劳动保障律法规的行为。2010年,共立案查处案件577件,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9710份,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及押金980.3万元,责令补缴社会保险费34万元,取缔非法职业中介4家,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力市场秩序,使非公经济领域特别是第三产业大量存在的隐性就业逐步显性化。

7、建立再就业服务的“绿色通道”,落实再就业服务承诺。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场所设立专门的再就业服务窗口,简化和规范办税手续,实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下岗失业人员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企业的涉税事宜,减少办税环节;市工商部门推行“中心管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完成”的并联审批制度,将办事时限从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对下岗失业人员创办实体的,优先受理,优先发照,优先年检,简化手续。2010年,市财政共筹集再就业资金2217万元(其中地方财政安排800万元),实际支出2212万元;市地税部门累计为810户企业、1562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税收439.26万元,免收税务登记证工本费1.94万元;市国税部门为3户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43万元,免收374户税务登记证工本费1.12万元;工商部门为1760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工商管理费51.09万元;金融部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6万元。市劳动保障、财政部门联合制订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办法,扩大了社保覆盖面,提高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稳定性。

8、突出抓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行政府经费补贴与培训就业实效挂钩、企业和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再就业培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促进了培训和就业的有机结合。2010年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232人,其中2540人实现再就业,占培训人数的60%。为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600人,培训后315人成功创办企业,并带动626人实现就业。

9、实行“城乡就业一体化”,推动城乡统筹就业。我市把劳务输出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确定了“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健全机制,市场运作,典型示范,优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全市建立劳务输出培训基地100个,劳务输入基地112个,发展劳务输出经纪人163名,大力发展“订单劳务”、组织开展定向培训和输出。着重抓好电子、建筑、纺织、家政、机电等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2010年共培训农民4.9万人。着力推进劳务培训的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培训力量放手大胆发展,涌现出南坪、徐楼、岳集、烈山、高岳等劳务输出培训先进乡镇和汇众焊工学校、新兴培训中心等民办培训基地,提高了我市劳务输出分地域、分行业的集聚力和影响力。2010年,全市劳务输出规模达28.5万人,实现新增输出5.2万人,劳务收入达14.2亿元,可实现全市农民人均增收309元。

(二)当前我市面临的就业再就业形势和问题

几年来,虽然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新增劳动力、转复退军人、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形成了庞大的求职人群,就业的总量性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随着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城市转型战略的组织实施,创造了一大批新的就业岗位,但新兴的产业、行业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较高,而与此不相适应的是,下岗失业人员总体上文化偏低、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和就业观念远不能适应要求,形成有人无岗、有岗无人的结构性矛盾。再就业政策没有得到充分显现。一些制约政策发挥作用的瓶颈问题尚未解决,有的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程序复杂、手续繁琐的现象,下岗失业人员享受一些优惠政策的渠道不够畅通,政策效应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二、今后以组织起来就业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再就业工作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更加有利于就业再就业的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开展全方位、长期性的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切实发挥宣传的导向作用。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在新闻媒体设立就业政策专栏,连续刊登有关就业再就业的新政策,扩大知晓面。二是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调,及时宣传报道在就业再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成功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三是各街道社区要通过在居民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单、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将政策送入千家万户。

(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推动就业再就业的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要按季度定期召开就业再就业工作局际联席会议,互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调度工作进度。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特别是组织起来就业的督查。要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定期督促检查全市就业再就业和组织起来就业的进展情况,及时反馈信息;三是要建立就业再就业投诉举报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整改投诉的问题;四是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扩大考核的内容和范围,将组织起来就业纳入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点考核内容。对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工作进展较快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进展缓慢或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按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的通知》(皖办发〔2003〕27号)规定,分别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的责任。公务员之家:

(三)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快再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步伐。再就业创业基地是小企业的发展源、小老板的孵化器。再就业创业基地把多项优惠政策打捆成“政策”组合,通过优惠政策的整体落实、综合使用,可以大大降低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门槛,提高政策落实的效率和效果。在2007年第一季度内,市经济开发区及县区要以再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或划拨专门场地用于再就业创业园区和再就业一条街建设。今后再就业创业园的服务对象将从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到大中专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被征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使再就业创业园逐步转变成就业创业园、技能培训和实训基地,在孵化小企业的同时,培养更多的小老板;在促进创业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就业;在促进就业的同时,提升劳动者素质。

(四)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发展劳动型服务公司。要采取市场运作方式,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各街道成立劳务型服务公司,把辖区内的困难就业人员全部组织起来就业,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组织起来就业实体。各街道劳务型公司与辖区内持《再就业优惠证》的“3545”困难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并按规定为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根据劳务型服务公司与辖区内困难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人数,从市再就业资金中按人按月给予一定岗位补贴,同时享受社保补贴,并给予劳务型服务公司一次性奖励。劳务型服务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介绍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到用人单位成功就业的,可给予免费职业介绍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

(五)落实扶持政策,为组织起来就业实体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改善服务,努力创建有利于组织起来就业的氛围和环境。要把组织起来就业和创业培训结合起来,对组织起来就业的领头人开展创业培训,从选择项目、开业指导、筹措资金、市场营销等方面为组织起来就业实体提供支持和帮助。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合伙创办小企业和非正规就业组织。对在创业园区(街)创业的就业组织,三年内实行“开业不登记,经营免四税,管理不收费,房租给优惠,成功有奖励”,并将再就业政策叠加使用,要规范组织起来就业实体的内部管理工作和经营服务行为,做好组织起来就业的参保、社保关系接续和工资支付等工作,切实维护好组织起来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街道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一是加强专管员的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帮扶;二是加强专管员业务技能培训,推行持《职业资格证》上岗制度;三是建立全市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网络,实现全市街道社区资源、信息共享;四是强化街道社区服务职能,充实人员力量,依托街道社区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就业援助、岗位开发等工作,实现劳动保障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

(七)做强创业培训,为组织起来就业和再就业创业提供支持。一是将创业培训对象扩大到城乡各类劳动力,建立创业项目库和推介机制,成立专家志愿团,切实搞好创业培训的后续指导服务工作,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将组织起来就业实体、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创业培训学员和创业基地下岗失业人员作为小额担保贷款的重点,逐步建立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组织起来就业、创业培训和创业基地等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有机结合,实现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吸纳一定比例下岗失业人员的中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并逐步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规模。努力实现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更多的就业。

(八)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两节”期间各项援助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再就业百日帮扶”活动。通过三个阶段的就业援助,要建立困难就业群体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等措施,基本解决最困难就业群体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建立以政府托底安置为主的再就业援助体系。二是扎实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加大监察力度,进一步净化劳动力市场,切实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同志们,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提出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继续实施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引导和促进多种形式就业,大力推行“组织起来就业”,构建面向城乡所有劳动者的“大就业”格局。作为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担负起相应责任,充分发挥好各自的职能和优势,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开创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和“争先进位、率先崛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