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林业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08:38:31

局长在林业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林业系统2011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11年全区林业工作,表彰奖励先进,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林业工作。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区林业工作以森林城市创建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林业,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林业各项工作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计划,全区林业生态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造林绿化再创佳绩

一是“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今春全区完成造林22761.1亩,占省厅下达任务8100亩的280.9%,其中山上造林17805亩,山下造林4956.1亩,省级文山正气城市森林公园获省林业厅批复,建设面积480亩,完成楠木造林2000亩,油茶造林1080亩,顺利通过省级秋季检查验收。同时积极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的准备工作,分解落实了今冬明春“一大四小”造林任务,编制了山上造林规划和作业设计、创森林城市实施方案、105国道、青东公路绿化补植方案、纪念林实施方案,完善了义务植树登记卡等资料。至12月底,完成斩山4000亩,占任务的100%,完成整地面积4000亩,占任务的100%。已落实山上造林苗木60万株。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认真实施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退耕地补植补造项目,充分利用春季降雨多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员对历年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和退耕地亏损面积进行补植补造,共计补植6000亩,使全区保存率低于80%的小班得到了提高。编制好2011年度退耕还林工程4000亩荒山造林和4000亩封山育林的实施方案及作业设计。

三是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全区上下积极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的号召,掀起了义务植树活动高潮。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四套班子、区直机关干部到工业园区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500余人,种植樟、杜英、栾树等阔叶树1000多株。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3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1万株。

四是良种苗木培育良好。全年培育造林苗木面积666.5亩,产苗量达1291.5万株,可满足10万亩造林苗木需要。

(二)资源管护全面加强

一是大胆探索森林采伐管理新办法。认真落实森林限额采伐制度和林木采伐责任追究制度,规范了计划编报、指标分配、指标审批等程序。在指标分配上,实行木材指标直接发放到林权单位和林农手中,并实行两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采伐方式上,推行以面积控制为主,实行小片皆伐经营,网上审批办证。与此同时,坚持“五优先”,即:上年度采伐迹地更新完成得好的优先;上年度林政管理秩序好的优先;立木蓄积多,林农造林、护林积极性高的优先;人工林采伐优先;火烧山及自然灾害、森林病虫害的山场优先。确保采伐指标分配公平、公正,森林采伐合理、有序。开展了采伐监督检查,2011年,我区实际核发采伐证采伐木材量全部控制在采伐限额内。

二是加强林地林权管理。林地管理方面,做到严格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遏制林地资源的非法流失,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违法使用林地行为,确保征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主动搞好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帮助业主单位及时办理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全年办理长期征占用林地审批2宗,面积8.1741公顷,收取植被恢复费45.0466万元,临时占用林地审批2宗,面积2.733公顷,收取植被恢复费7.5325万元。山林权属纠纷调处方面,认真处理林农对林权政策、林权争议的来信来访,为林农提供高质量的法规政策服务。同时,区山纠办对全区山林权属争议、插花山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调查、取证、调解,把矛盾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林区稳定。

三是狠抓生态公益林管理。抓好17.7万亩中央、省、市、区级生态公益林的管护工作,落实了管护人员87名,建立管护措施和责任制度;加强了档案管理,建立了完善的档案,专人负责保管,完善了公益林地理信息系统;加强资金管理,通过“一卡通”发放资金138.8万元;开展了公益林检查,抽查面积占总面积的73.5%;抓好交通干线的林木资源保护。对交通干线划入生态建设管护的林木林地,严格参照《省国家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保护管理办法》执行。

(三)林业“三防”措施有力

一是森林防火成绩显著。结合实际创建“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活动,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开展了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落实了森林防火措施,加强巡山,严控野外火源管理,配足配齐扑火物质,加强值班调度,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今年以来全区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荣获全省2011年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称号和2009-2011年度全市森林防火责任目标考核三等奖。

二是扎实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完善测报网络,以部级中心测报点为主、常规测报为辅的思路,设置了监测点16个,配备测报员13人,加强森防技术培训,提高测报质量;加强有害生物的防治,采取白僵菌防治松毛虫面积2400亩,人工捕捉萧氏松象虫,人工伐除松褐天牛病虫木1126株,开展了有害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普查并全部清理,开展了春秋季松材线虫普查,对死亡松树全部清理并取样检查。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全区森林公安、木材运输流通巡查大队、木材检查站、林业工作站等林业行政执法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组织开展了林业专项整治行动,与周边县市合作,对出境公路沿线各种木材堆放点进行了清查,从中寻找案件线索,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今年新成立了区木材运输流动巡查大队,充分发挥流动巡查职能,与林业工作站、森林派出所联合行动,主动出击,加强对木材加工企业、货场、码头的清理整顿,规范木材经营秩序,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全年共查处非法运输木材案26起,收缴非法木材30余立方米,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木材案15起,行政处罚18人次,上缴没收变价木材款20余万元,维护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

(四)林业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林权配套改革成效明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森林资源资产拍卖工作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死亡樟树拍卖行为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林木产权交易进一步规范,今年共组织拍卖35宗,面积9264亩,交易额达1709万元,比起拍价增加742万元;加快推进森林火灾保险,截止目前,开展森林火灾保险面积20.36万亩,其中商品林保险面积14928亩,全部纳入中央森林保费补贴范围,保险金额1223万元,林农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做好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今年新增林权抵押贷款1100万元,拓宽了林业建设融资渠道;做好林权变更登记,全年共纠错4宗153亩,补证20本22宗2624亩,私有林权转让变更登记23宗3900亩,为有资金和技术的社会能人提供了平台,推动了林业的发展。此外,以会员形式加入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为林权交易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二是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启动。今年8月份以来,我区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组建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国有林场改革指导小组,负责国有林场改革的组织、协调、处理工作;区林业局派出了三个工作组进入三个林场,开展政策宣传和指导工作;完成了清产核资。区指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三个国有林场,全面摸清了资源、资产、人员结构、社会保障、债权债务等基本情况;明确了改革思路。就是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搞好分类经营,置换职工身份,搞活内部机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和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三个林场职工安置方案,目前全区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和各国有林场的职工安置方案已经区非工口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在12月底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五)争资引资取得实效

今年,我局加大林业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至目前,已争取了白云山林木良种基地、森林抚育补助项目、退耕还林、森林防火综合治理、森林病虫害防治等项目,项目资金约1148万元,超额完成争资任务。招商引资任务全面完成,和工信委联合引进万福堂医药有限公司落户新工业园,总投资1亿元,已建厂房2栋。

(六)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年和争先创优活动。创业服务年活动中,重点抓了行政审批改革、政务公开、规范林权交易、提升服务质量、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公路“三乱”治理等工作;争先创优活动中,重点开展了“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和“千名干部下基层访贫问苦”活动,走访贫困家庭40户,单位扶持资金3万元,干部职工捐款2万元。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了职工素质,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加大基层站所基础建设投入。富田森林公安派出所办公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固木材检查站新站房正在建设当中,5个工作站、2个检查站、2个森林派出所都配备了交通、通信工具、电脑以及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新圩检查站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基层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执法保障能力明显加强,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健全和完善了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和具体措施。抓好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木材检查站开展了“执法管理年”活动。森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警风”等专题教育活动。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了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案件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依规严肃处理。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区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班子向支持我区林业建设的各级领导和为我区林业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一是森林资源保护形势严峻。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和木材流通领域违法犯罪等案件还时有发生。二是林业基础设施薄弱。一些基层单位办公、执法条件较差的状况还未得到根本改变。三是林业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低,执法不严、以罚代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四是和其它兄弟县相比,“一大四小”工程造林存在总量小、标准低等问题,尤其是通道绿化成活率不高的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改。

二、2012年林业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主要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为总抓手,努力提升通道绿化水平,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搞好楠木上山和油茶富民工程,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实现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

(二)工作重点:

1、大力实施“一大四小”工程。今冬明春完成植树造林任务1.1万亩。重点抓好“三提升、四结合、十创建”,即:提升105国道、青东公路绿化水平,提升105国道、青东公路沿线城镇乡村绿化水平,提升105国道、青东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山地绿化水平;把“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与珍贵阔叶树楠木造林相结合、与改造低产低效林相结合、与退耕还林工程和中幼林抚育补贴试点相结合;抓好森林城市创建,力争在2012年创建成功,以森林城市创建标准为依据,在全区城乡广泛开展创建森林街道、森林社区、森林园区、森林单位、森林小区、森林校园、森林营区、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主要内容的十项创建活动。

2、维护森林资源安全。森林防火方面,重点抓好森林防火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全区森林火险预测预报、林火信息指挥通讯系统;加强林火监测系统建设,全区了望覆盖率达到95%;加大防火队伍和指挥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区专业消防队防扑火综合作战能力;加强生物防火林带、边境防火隔离带建设;加强扑火物资和装备建设,提高控制扑救大火的能力,落实森林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严防群死群伤和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继续提高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预报、检疫御灾、应急防治和支撑保障4大体系,按照井冈山松材线虫预防体系建设项目要求,抓好森防站标准化建设,抓好部级中心测报站和基层测报点建设;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定期测报信息,加大有害生物除治力度,彻底清理不明死亡松树,坚决遏制有害生物的蔓延扩散;加大检疫力度,坚决防止林业有害生物传入我区,确保林业有害生物病虫测报准确率在84%以上,无公害防治率在79%以上,产地检疫率在98%以上。

3、加强森林资源监督管理。一是规范林木采伐指标分配程序。把好伐区申请资格审查和公示两道关口,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使林木采伐分配过程做到阳光操作,确保采伐计划真正落实到有可采资源的山头地块。二是进一步严格林地审批管理。开展重点工程征占用林地自查清理。清理出的未批先占、批少占多林地的项目由政府行文督办。同时,对今后的林地征占用,严格按照规定,先要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这个前置条件后,才可以办理土地、工商、税务登记等手续。三是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审核,强化对野生动植物的猎捕、采集、收购、运输、加工经营的管理和监督;四是加大案件查处。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滥用、乱捕滥猎、乱垦滥挖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森林案件查处率在99%以上,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和林区秩序的安定。

4、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经济生态化”的惠民生态工程,建设一批花卉、苗木、油茶、蜜柚、毛竹等别具特色和农民喜爱的林业产业基地,发展经济林1万亩,栽植各类经济林100万株以上(含四旁),并制定相应政策给予扶持,让广大林农增收致富;继续加大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壮大产业发展集群。计划新增花卉种植面积1000亩;巩固木竹加工企业清理整顿成果,加大林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规范加工企业审批,提高木竹精深加工水平;加快省级森林公园和城郊型森林公园建设,促进森林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绿化苗木经营利用产业,做大林业经济总量,力争2012年全区林业总产值突破2亿元。

5、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三个国有林场的改革工作。按照分类经营的原则,稳步推进生态公益型林场和商品经营型林场的分类经营,提升森林经营水平。置换人员身份,妥善安置职工,搞活经营机制,稳步推进机构、人员整合,改革劳动用工制度,降低生产管理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抓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作。抓住国家启动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的重大机遇,认真做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改善林区生产生活设施,同时,鼓励林场职工进城,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促进职工寻找新的就业岗位。

6、强化林业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精心编制林业项目,积极做好林业项目储备工作。加强与国家部委及省厅有关处室的对接和联络,争取中央和省在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油茶产业、森林防火、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建设、林木种苗、林业有害生物等林业重大项目的投资份额。加大林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境外、省外、市外资金投入我区林业,增加林业投资总量。力争全年争取林业项目建设资金突破5000万元。加大林业项目资金稽查力度,严格项目检查验收和竣工验收,确保项目发挥投资效益。

7、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省林业厅、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在总结“创业服务年”活动经验基础上,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强化林业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善于在大局中谋划工作,在创新中提高管理水平,集中精力抓大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林业人才、干部队伍以及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提高队伍素质。抓好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林业督查工作,确保工作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包案责任制,听民意、解民困、顺民心,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林业宣传力度,提高林业信息化水平,不断塑造林业新形象。

三、做好春节期间的有关工作

1、扎实做好关心群众生活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各项慰问工作,包括防火检查、慰问,困难职工慰问,新农村挂点村困难群众的慰问。

2、切实抓好林业安全生产。认真做好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检查、值班;做好森林旅游安全工作。

3、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制定预案,排查隐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预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协调配合,果断处理。

4、全力维护林区的社会稳定。要做好春节期间的信访工作。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要密切关注,认真排查,及早主动做好工作,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林区社会稳定。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5、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防火值班,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紧急事件和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不得延误。凡因脱岗或不及时上报信息,拖延处理问题而造成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全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新春佳节将至,我代表局班子提前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林业干部职工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属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