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农信通布置会讲话

时间:2022-10-02 01:18:05

局长在农信通布置会讲话

同志们:

上个月,在全市农业工作会上,已就推广“农信通”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下发了文件。今天,市局和移动公司联合召开这个会,再次对这项工作进行强调和布置,目的就是为了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化和细化,特别是要在县农业部门与移动公司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这项工作。刚才,市移动公司总经理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要求和布置,我非常赞同。希望各地农业部门积极与当地移动公司沟通联系,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实施。借这个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开拓创新,高度重视“农信通”推广工作。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工作,近几年的中央1号文件对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推进农业信息服务技术发展。这些精神对于改造传统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

是个农业大市,农村空间大、面积广、农业人口多,过去主要依靠人工、电话、邮政等方式进行的农业信息服务方式显滞后,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变化和农民群众的需求。目前,农村手机用户有70多万户,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发展以手机短信服务的“农信通”,将开辟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的新渠道,提高信息服务的入户率和覆盖面,使农业信息更加普及化、大众化、经常化。

推进农业信息化乃至各项农业工作,都要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多赢”的基本理念。开放、合作是时代的潮流,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年初,市局开始与移动公司接触,探讨合作发展新农村信息化工程的问题,共同决定合作打造“农信通”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是“政企搭台、专家唱戏、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农业信息服务模式的新尝试。市局与移动公司的这次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是一件多赢的事情。既满足了农民的信息需求,又提升了农业部门指导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服务水平,还找到了移动公司开拓农村市场的新路子。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初步宣传和信息,社会各方反映良好。事实证明,推广“农信通”工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各地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农信通”工作,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对农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启动实施。使“农信通”短信服务成为宣传国家惠农政策的新平台、传播农业科技的新渠道、培训农技干部的新阵地。

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农信通”推广的各项工作。

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经验和规律告诉我们,一项新生事物被接受首先需要强势宣传。为了使“农信通”这一新鲜事物被广大农业干部和农民朋友所熟悉,尽快地进入千家万户,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市里策划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电视台、日报、浔阳晚报、广播电台、中国网等媒体纷纷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市里还专门编印了宣传海报和宣传单。最近,有市领导和朋友向我询问了解这项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这表明“农信通”已受到社会关注,前期的宣传活动已初见成效。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广大基层农技干部和农民朋友还是对这项活动不了解、不清楚。前段时间,我在县里调研了解,很多干部和农民朋友还不清楚“农信通”这回事,也不知道如何订制办理。在他们知道有这样的服务业务之后,都纷纷表示这项服务业务好,农民朋友确实需要。这也说明,我们的宣传工作还没做到位,还不够深入。“农信通”的服务对象是“农”,重点在基层,在乡、村。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县一级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各级农技干部在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推广指导时要向农民朋友推介这项服务活动,并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组织开展有一定声势和影响的活动,努力使“农信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市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其次是积极发展“农信通”用户。推广“农信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农业信息服务的入户率和覆盖面,让更多地农民朋友得到实惠。因此,发展“农信通”用户数量是检验这项活动成效的主要指标。目前,全市有农业从业人员178万,手机用户150万,其中农村手机用户70余万。从实际出发,我们要确定一个目标,力争通过今年的努力,发展“农信通”用户10万户,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得到实惠。

全市农业工作会议结束后,武宁、永修、、湖口、都昌、等县迅速行动,组织了订制了一批用户。但从总数看,差距很大。希望各地农业部门继续努力,特别是还没动起来的地方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发展用户时要注意三件事:一是要确定发展用户方向。“农信通”使用的最大效果是可以解决农民致富心情迫切与政策不明、信息不灵、技术不会的矛盾。但目前,订制用户大多数是农业系统的干部,农民朋友订制的还不多。下一步,我们要把发展用户方向重点定位到农民朋友身上来。二是扩大订制用户范围。“农信通”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农民,还涵盖与农业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包括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农业行业协会、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种养大户、营销组织等等。这项活动是我们农业部门一项创新活动,我们要“自己人捧自己人场”,各级农业部门干部职工应该带头订制“农信通”业务。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参与活动订制费用可在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经费中列支。市领导高度重视,下步考虑将从政策及经费中予以适当支持。三是坚持订制自愿原则,不得强行订制。

再次是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要把“农信通”手机短信平台办成我市农业信息服务的精品工程,成为广大农民的“良师益友”和致富“参谋”,信息质量是关键。要保证信息质量就必须组建一支信息员队伍,制定一套信息上报流程和办法。首先,各地必须确定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当地农业生产情况、了解当地农民实际需求、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会使用计算机编辑和报送信息的信息员。

其次是按照市里下发的九农字(2009)8号文件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报送信息内容包括最新的农业政策法规、实用技术、价格行情、市场动态、病虫害防治、农业预警等农民关心、关注、急需的及时有价信息。提交的信息要真实可靠,实行“谁提供,谁负责”的信息报送审批制度,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信息报送的责任人。报送任务已经明确,各地农业部门每周报送2条信息,从前一个月情况看,武宁、彭泽、永修等县报送信息情况不错,希望其他县把这项工作专人化、制度化、日常化。

三、加强领导,确保“农信通”推广工作顺利进行。

为把“农信通”推广这一惠及广大农民朋友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市局出台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由我任组长,有关同志为成员。主要职责是活动的策划和信息的编辑、整理、审核、。各地要积极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主动与当地移动分公司沟通协调,落实相关事宜,推动这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实行“两个挂钩”。首先是与年度考核工作挂钩。今年新增“农信通”推广工作为农业单项考评工作,发展用户数量和信息采用数量将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未完成信息报送任务的县(市、区)和局属部门将被取消综合奖项的评先资格。希望各地农业部门争先进位,勇当先进。其次是与职称评审挂钩。服务农民是农业专业技术干部应尽的职责。因此,对专业技术干部做出硬性规定,每月必须报送1条以上信息。市局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对专业技术干部职称评审、聘用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希望各县积极动员专业技术干部报送信息。三是实行物质奖励。对信息采用的,给予物质奖励。对考评前三名的各地农业部门和局属部门年底将予以表彰奖励。希望各地农业部门也出台推广农信通具体办法,鼓励干部职工积极主动采编、报送信息。

同志们,农村信息化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对农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提升农业部门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展示农业部门新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