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森林防火紧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18 03:24:15

副书记在森林防火紧急大会发言

同志们:

我赞同同志刚才讲的意见,下面,我重点讲五条意见。

第一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态度。现在看来,森林防火不仅仅是一项经济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具有广泛群众性的社会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为什么说是一项政治任务呢?对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做好了这项工作,才能更好地维护山区林区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山区林区群众的切实利益。我们是执政党,是人民政府,不把森林安全保护好,客观上就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森林大面积被烧,恢复起来是很难的,它的滞后性、持久性及广泛性跟有些灾害是不一样的,更何况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市建成“一强三大”的目标,其中一项就是建设生态大市。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才能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才能通过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农业综合开发等其他方面的措施,使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如果没有把这项工作做好,那就是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这项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执行不力。现在看来,我们有不少地方、不少干部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不到位的,作风是飘浮的,措施是不力的,才引发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火警,进而影响我们领导集中精力去抓好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整天提心吊胆。有些地方发生火灾,已经给人民群众利益带来了危害,已经给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危害,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不能小看这项工作,不能把它当成是一项一年一度的常规工作。

第二点,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一定要具体明确。第一,时间要求,3月28日到4月30日是全市森林防火戒严期,4月30日以前,一切工作要按照戒严的要求来做。第二,防火的要求就是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第三,今年是我国第一个清明节长假,3天,但是只要不下雨,防火等级居高不下的话,从市防火指挥部一直到最基层村组干部,还包括林场、护林员,都不得擅自离岗,都必须坚守岗位,都必须保持连读24小时畅通。特别是对农村百姓,要加强戒严期野外用火有关规定的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对弱智、精神病、残疾人、老人等“一管一”措施要落实到位。

第三点,森林防火工作的措施要细化到位。我们要求各区县森林防火工作组、指导组、联络组4月3日要全部到行政村,一个村2至3人,指导督促各乡镇、各村组抓好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要做好哪些事?第一,你这个村组有多少坟点,涉及到多少户,什么人在什么时间要上坟去祭祖。献花、网上等祭祖方式还有一个宣传过程,对广大农民兄弟来说还是个比较远的事情。因此,最后还要考虑,保障措施是什么,他要上坟,他要烧纸,他要放炮竹你怎么办?现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不准搞,那么野外用火的保障措施是什么?各区县想一想,我们现在的工作可细到这个程度了,除了清明节要上坟祭祖用火之外,还有正常的生产用火,戒严期内特别是清明前一周内,还有哪些用火行为?怎么禁住?确实禁不住的又有什么保障措施?讲是讲坚决禁止,有些我看未必能禁得住,野外吸烟我看就禁不住。上次开会我就讲了,我在风景区工作时去查一个保护点上的工作,护林员在打瞌睡,沿途十几华里发现许多烟头。我们都讲万无一失,都讲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这不是讲讲而已,措施要细化具体,要到位。还有通讯不畅怎么办?前不久,发生一场火,通讯不畅,信息不能及时传递,也是个重要问题。我当天下午4点多看到直报信息,我打电话到市防火办问情况,基本情况不明,只知道失火了,已经去人了,究竟去了多少人,火势控制到什么程度,烧成什么样子,一点都不知道。我说有什么情况请及时报告,从我那个电话之后,一直没有汇报。刚才局长也说了,一直没办法联系,他也发出了指令,需不需要市里协调、增援?也没有回话。我们真要是在某些点上发生火灾,而且火势又很猛,通讯跟不上怎么办?预案又没有?鸡毛信的办法大家都想到了,通讯不畅就不联系了?

还有一条,如果发生森林火警火灾,我们的扑火人员是否全部到位?这个上次会上我也说过了的,不展开说,扑火工具准备是否充分,包括其他物资,你到了现场有人没有工具,也干不了事,交通运输工具有没有排到计划里,有没有预案?能不能在最快最短的时间赶到火警火灾现场,救火是争分夺秒的事情,还有通讯工具能否充分保障,如果通讯不通的地方,联络方式是什么,各区县、乡镇政府应该知道管辖范围内哪些路段没有通讯信号,盲点在什么地方,你这个乡镇,你这个村组,你不知道吗?这些工作就要布置下去,从下而上一级一级反馈上来,整个建成档案,列出表,制成图。总之,措施一定要细化到位。

第四点,检查督办要抓到实处、抓到痛处。一般性检查不起作用,一般的会只是听汇报,掌握不了真实情况,必须到村到组到现场,到农户走访,看我们工作是否真正到位。等会舒市长还要安排我们市里近期的督查督办工作方案。我这几天准备安排时间下去抽查。查什么,办什么?第一,干部要下去,按前面意见区县回去要赶快研究部署力量,下去一周时间,4月3日下去,7号回来,然后走向正轨工作。现在是防火紧要期,是戒严期的关键期,必须要有工作组下去。再加上现在村委换届,有的地方还没到位,有的刚刚到位情况还不熟,或者是并村并过之后,连人都对不上,更不要说是地理地貌了,要下去查,逐户逐项地查,要一项一项地列出来,查哪项工作必须找到谁、到什么位置才能查到真实情况?严禁野外用火要求知道了,但又有用火要求怎么办?包括前面提出的在戒严期的工作要求,都是督查督办的主要内容,我不一一展开讲。检查督办之后,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多次反复强调的问题不落实的,实行责任追究,必须处理人,不能等酿成火警火灾了再处理人。在工作过程中不负责的就要处理,这与前面第一条意见是对应的,要端正态度,态度不端正的就要处理。现在确实有一些不负责任、工作推诿扯皮的干部,有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干部,有认为森林防火与我无关的干部。这次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压态势下表现出了姿态,两个乡镇的党委书记换掉了,如果照《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办法》和《市违反森林防火规定处罚处分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本免不了这两个乡镇的书记。我向市委主要领导建议了,实行两条线处理,我最后要讲这个问题。对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纠正,如果是由于工作失职带来的,必须处置。这次下去督查督办,既要查工作问题,还要查工作失误的责任人是谁。军中无戏言,这句话很对。我们平时对干部要多教育、多爱护,关键时候对干部要严加教育,严加管理,严加监督,否则作风不实最后谁负责?尽管是少数人,但是这种风气,这种现象,这种影响,不利于我们“五年再造一个新”目标的实现,不利于我们推进政治生态环境建设,不利于我们搞好防腐倡廉。

最后一点,对防火、救火当中失职的人要从严追究责任。两条线同时开展工作,一条线是按照违反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的处理办法进行责任追究,这个从国务院到下面都有具体条例和办法,要严格执行,这条线的处理大家都熟悉了,是依法处理。第二条是依纪处理,即党纪政纪处理,如果是因为我们工作失误造成火警的,对各区县、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的有关领导,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是党员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以下处分,不是党员的给予行政严重警告以下处分。一般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所以我讲是严重警告以下处分。对于酿成火灾的就参照县的做法,免去领导职务,另行安排工作,触犯法律的,严格依法办事。这个精神,你们回去给你们的县委书记、纪委书记汇报清楚,传达清楚,区县不忍心处理,市里就直接处理,然后回过头来市里处理县里,处理县纪委,处理县政府有关领导。一般情况发生火灾火警,由县委县政府去掌握,处理到村,处理到乡镇。市委市政府认为有必要处理县领导的,由市委市政府决定,市纪检委监察局来办。这个时候话说得重点,措辞严厉点有好处,是真正关心大家,爱护大家,保护大家。如果平时要求不严,作风松松垮垮,到出了事,再来处理你,掉眼泪都来不及。昨天舒市长和我打招呼,我就一直在考虑,今天在会上讲什么,讲来讲去就这两条,第一要求要讲明确,第二责任追究要严肃,特别是我今天对责任追究这个话,是代表市委说的,是代表市纪委说的,是说话算话的,你们一定要把我这个话带回去,给你们区县领导汇报清楚,然后你们也要对你们下级这么严格要求下去。我们共同度过森林防火戒严期,为五年再造一个新,为生态大市建设做好当前的工作,过后,我们再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看看明年的工作怎么做,逐步建立一个森林防火的科学机制、长效机制,再不要领导天天来开会,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