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长在森林植物检疫会讲话

时间:2022-09-17 10:02:30

林业局长在森林植物检疫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全面提高全市森检队伍素质、森检工作水平的要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昨天,同志们观摩了太平湖、新明、水桥关、黄土坑4个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标准化建设情况,今天又进行了检疫执法知识培训,刚才副局长对2012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很全面,很到位。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今天,温室气体控制和排放权问题已引起全世界各国重视,对森林固碳减排作用形成共识并作为全世界的共同行动。总理在大会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我们持续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大力增加森林碳汇。2003至2008年,森林面积净增205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11.23亿立方米。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54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造林、再造林成为“国际碳汇”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越来越重要。森林生态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都是为了提高森林质量,增加森林固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要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绩效考核将由部门考核逐步转变为政府考核,对山区来说,森林质量提升是第一位的,因此,林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周边松材线虫病疫点不断增加,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要阻止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市,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青山常在。保护好这片净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其特有的规律性,只要找到准规律性,才能有管用的、有效的措施。近年来,我们已经有了一套有效的办法。第一阶段,我们的监测站、监测点、检查站开展“十有”建设,松材线虫病每年普查2次,这些办法都是有效措施。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综合治理与工程治理相结合,才能行之有效。进入第二阶段以后,我们总结出“十项制度”和“六个百分之百”。贾治邦局长和市委王福宏书记会谈时提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不能是一般化的防控,要有超常规的措施。怎样超常规?我们提出“六个百分百”、制定了“十项制度”,实行“双线考核”。市委王福宏书记提出要“科学化、立体化、常态化”防控要求,科学化防控就是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解决防控手段问题,如生物、化学防治要有一定科技含量,要有一定技术水准。立体化必然要求检查站做好源头管理与动态管理,在严查死守同时,要辐射3-5公里,把周围的区域监管起来。检查站不能说不检查木材,但要把检疫检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态化就是要坚持制度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总之,“科学化、立体化、常态化”具体有哪些内容?要逐项提炼,区县、站要一级一级提炼成书面材料报上来,我们再集中讨论、研究形成制度。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森林植物检疫责任重大,非同小可,一旦出了问题,一定要严肃追究责任。江西省九江市出现的疫情,在全国进行了通报,我们要引以为戒。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责任,实行防控目标双线考核。我们市一级,首先是服务,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就是监督,手段就是考核评比。我们一定要牢记责任,在工作中做好每一个细节,找漏洞,找薄弱环节,只要态度认真了,细心了,工作就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