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长在党风廉政会发言

时间:2022-09-17 09:48:47

林业局长在党风廉政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今年以来,在全力推进绿色提升高潮,全面完成春季造林任务,狠抓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前,专题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一系列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梳理问题,认真研究落实措施。等一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繁良将作重要讲话。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先讲两个方面意见。

一、2011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1年,各级林业部门和林业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省纪委八届七次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狠抓了责任制落实。一是抓好责任制细化分解。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印发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领导责任,并且把任务逐项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单位任务明确、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层层签订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级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切实履行勤政廉政职责。三是严格责任制考核。召开民主测评会,部门、单位负责人以上干部述职述廉,采取群众测评、领导打分的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考核,从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建设体系,确保了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集中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机关作风集中专项整治”、“创先争优”和廉政教育“十个一”工程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具系统性和实效性。重点学习了《廉政准则》和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一把手”上党课,组织党员瞻仰中共一大旧址,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活动,“七一”前夕,举办全市林业系统红色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认真开展向沈浩、杨善洲,张宁海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宣传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使全体党员创有榜样、争有标杆,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和服务水平。市局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逐一对照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九个方面问题及27种现象,着重把握好个人查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五个一”和“三个延伸”。“五个一”即个人撰写好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和一份自查剖析报告、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一个整改方案措施,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办好一个专栏;“三个延伸”即活动向局属单位延伸、向林业窗口单位延伸、向干部职工延伸。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战斗力和凝聚力,使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廉政建设明显加强。

(四)抓好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预防机制。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黄办〔2011〕17号)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迅速贯彻落实,及时成立组织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学习,提高认识自觉排查。学习市纪委汪学致书记在全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汇报会的讲话,学习市纪委相关文件,学习局党组研究制定的方案,做到全面、准确理解把握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行动自觉,主动排查风险点。二是把握标准要求,分级分类深入排查。利用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五种方法”,推进全员风险点防控排查工作,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区分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分级、分类深入排查,使风险点排查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在研究制定的“一目录两流程”的基础上,围绕“准、全、实、深”四个字进行排查。“准”就是立足岗位、找准位置,做到排查不离岗位不偏自身;“全”就是结合职能、点面兼顾,做到排查不漏点不少项;“实”就是联系权力运行、实事求是,做到排查不出虚招不做假;“深”就是按照工作流程、追根溯源,做到排查不浮于表面不粗枝大叶,确保风险点排查质量和成效。三是实行层级负责,履责促进试点工作。对照市纪委的有关要求,按照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落实层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局领导带头落实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对分管的科室、局属单位,逐一认真审核岗位风险点排查和科室、单位风险点排查,并组织风险点排查互评会,搞好督查、确保质量。局领导组办公室成员分工负责科室、单位,按照时限、内容和程序要求及时督促指导,及时完成个人岗位风险点排查工作。科室、单位负责人是本科室、单位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所属人员风险点排查和科室风险点排查负第一责任,主动进行交流探讨,梳理细化本科室、单位的职能运行流程,指导帮助大家排查风险点,开好互评会,确保风险点排查工作顺利扎实、按时保质。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局党组负责本单位廉政风险等级的组织评估工作。通过科学评估,确定廉政风险点“A、B、C”三个等级。

(五)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认真落实市林业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构建腐败风险防控体系。一是规范权力运行。在广泛查找廉政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细化各项业务流程,规范限制自由裁量权,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二是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黄办[2011]31号),制定我局基层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公开目录和党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在一定范围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单位业务权力、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林业信息公开。在实行“一站式”办公审批的基础上,加快市及区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将集体林权登记、产权交易、资产评估、中介服务、行政审批等项目融为一体,实现全市联网,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积极开发并推广使用林业行政审批办公管理系统和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审批、网上监控,增强林业行政服务功能。通过完善和健全制度,坚决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认真落实“三谈两述”、函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通过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廉政谈心,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由于教育到位,防范到位,督察到位,市局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未发生一起,单位或部门领导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擅自决策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行为未发生一起。四是强化资金稽查。配合省林业厅和财政部门对全市林业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财务大检查,并对局直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强化了审计监督和资金稽查。五是开展保护资源专项行动。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在全市集中开展林地占用征收清理活动,积极开展“亮剑”行动、“绿剑2011”和“保护绿色”等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六是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认真办理答复群众质疑事项。七是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积极组织协调职能部门抓好乱批乱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违反集体林权改革政策、强农惠农资金违规操作等信访工作。与2010年相比,2011年以来我市林业信访呈“三降”特点,即信访件总量大幅下降,反映就业、拆迁等其它类民生问题信访件下降,反映乱砍滥伐问题信访件下降。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各地发展不平衡;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多、应对不够;一些管理制度和制约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管理体制不顺,对基层单位监督仍要加强;个别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仍要强化等等。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市局层面,2011年全市“三位一体”评议,尽管我们获得了满意评定,但在效能建设和窗口管理服务上仍需进一步提高;在区县层面,近年来涉林职务犯罪呈现高发、多发态势,2007年以来,共立案查办涉林职务犯罪案件35件42人,出现问题主要是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虚报款项、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玩忽职守,发案环节主要集中在林场承包、采伐、造林工程,林场经营权拍卖、木材买卖以及国有林场专项资金,采伐许可证发放、采伐申报审批、伐中监管、木材检查、林地使用监管等执法环节。这些案件主要表现以下特点:一是涉嫌犯罪主体多为基层林业部门负责人;二是作案手段隐蔽,不易发现;三是贪污贿赂犯罪与渎职犯罪交织现象突出,窝案、串案多;四是案件数额不大,但犯罪后果严重,森林资源损失大。导致这一系列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权力相对集中,规章制度不健全;相关人员思想素质差、法制观念淡薄;监督制约机制松懈,制度执行不力;财务管理有漏洞,为诱发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此,我们必须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遏制和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维护林业系统良好形象。

二、2012年工作任务

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2012年全市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6月5日市委常委扩大会的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这个主题,以促进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林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力求取得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要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近年来,市局依据上级党委及纪委有关建全惩防腐败体系的指示要求,结合林业部门实际,制定了“市林业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工作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内部审计”、“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督查督办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违规现象的发生。针对我市基层涉林职务犯罪多发的严峻形势,局党组决定在全市林业系统推行十项制度:(1)林权流转管理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全面实行招标、拍卖、挂牌,规范集体林权流转行为,各区县100亩以上的林权流转,统一进入江南林业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100亩以下的由区县林业部门组织公开拍卖,拍卖结果报市局备案。(2)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林木采伐计划管理一律进入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审核、网上签证、网上监督,杜绝暗箱操作。(3)内部审计制度。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计监督,帮助和指导局属站处场所、区县林业局和基层场站所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提出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4)林业资金稽查制度。切实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互查,开展专项资金稽查。对小额项目资金实行督查、精细化管理,实施报账、备案制度。(5)警示教育制度。在全系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面铺开,要向基层站所场圃延伸,各级林业部门要组织好、实施好。(6)林业基层站所考核制度。对基层站所制度建设、内部管理、林业生产、行政执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财务管理、社会化服务、行风建设、硬件建设和站容站貌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要运用到提拔、晋级、评先评优之中。(7)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各级林业部门要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梳理权力目录,查找风险点,制定工作流程和风险防范措施,建立预警和防控长效机制。风险防控工作要全员覆盖,不留死角。(8)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制度。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站所场圃负责人必须实行廉政承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9)林业站基层所办事公开制度。所有职权、办事流程和决策、决定都要依党务、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10)督查制度。着重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中心工作以及效能、党风廉政建设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在健全十项制度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靠制度监督、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坚决遏制涉林职务犯罪,确保涉林案件零发生。

二要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和拓展廉政教育“十个一”工程的内容、方式,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开展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5月30日,我们组织了区县林业局局长及其他班子成员、乡镇林业站站长,市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大讲堂,听取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汪绚作的题为《加强资源管理,促进绿色增长》的主题报告。刚才又组织大家参观了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之后,将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基层林业站长去看守所参观,接受廉政教育,还要邀请纪委、检察院领导和林业专家进行业务和法律培训。各区县一定要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把培育廉洁从政理念贯穿于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以会代训、法制讲座、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廉政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林业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继续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相关制度,搞好综合分析和对策研究,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

三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监控机制。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述职、述德、述廉、谈话诫勉、函询等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对基层站所场圃,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要有针对性探索制定监督和约束措施,有效地消除隐患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四要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是今年全市林业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6月5日市委常委扩大会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实施意见》。市委王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要着力推进“三个机制”,突出抓好“四个重点”,扎实开展“五项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王书记讲话精神和《实施意见》要求,迅速启动并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市局本级在巩固前两年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要着力完善、创新、提高,各科室、各单位都要根据新情况新要求梳理排查、充实完善,特别是办公室、计财科、林政科、森防站和林业窗口等5个重点部门要尽快拿出风险防控的完善措施,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区县林业局也要尽快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全面启动并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加大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动林业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

我市是省重点林业大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决定林业部门有“三多”,即林业工程项目多、部门手头管理的资金多,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多。因此,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随之而来的诱惑和滋生腐败的渠道也多了。我们林业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能否经得起诱惑,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确保林业各项任务的完成,保证林业重点项目的健康实施,加快推进全市林业改革发展,市局成立了由孔局任组长、我为副组长,办公室、局纪检监察室相关人员参加的督查组,切实加强对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以及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上级林业部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眼于迎接党十八大顺利召开,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政令畅通、工作到位。二是开展财务检查、内部审计和业务督查,加大对林业重点工程和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搞好项目决策实施前、项目实施中、项目实施后的全程跟踪监督。三是加强对林业行政许可审批环节中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依规办理各项林业行政许可事项。四是加强对全市各级林业执法机构和基层林业执法的监督检查,严格林业行政执法、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和木竹检查检疫工作程序。五是加强对管权管钱管物单位的监督检查,增强工作运行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确保在用人、花钱、购物上不发生问题。六是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规定和部门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全系统领导干部队伍不出问题。七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维护林业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

一要着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今年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主题,我们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活动成效有保证。要让活动目的入脑入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让活动目标付诸行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杜绝“生活懒散、工作漂浮、心情浮躁、不团结、乱发议论”等五种不良现象,自觉克服“当官、撞钟、嫉妒、老好人、安逸”等五种不纯洁思想,切实解决“推、拖、糊、等、瞒”等五种突出问题,始终做到信仰坚定、忠诚可靠,艰苦奋斗、拒腐防变,克己奉公、服务人民,真正体现党员的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和清正廉洁。

二要着力加强各级林业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注重实践锻炼,从严要求自己。巩固“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成果,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整顿机关作风,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从严治理庸懒散,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市政务中心林业窗口要针对2011年全市“三位一体”评议中反映的主要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内部团结,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树立良好的林业窗口形象,力争明年创红旗窗口和先进单位。

三要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纠建并举的方针,深入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强化巡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优化执法站点设置,改进执法方式,落实财政供给保障政策规定,深入巩固林业系统治理公路“三乱”成果。妥善处理好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参与林业开发、涉林非法集资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相关矛盾。进一步加强对林业中介组织的管理,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行风监督机制,扎实做好市民连线平台、政风行风在线热线工作。

四要加强林业基层单位的廉政建设。针对基层单位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现状,各区县林业部门要把对基层教育、监管作为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加强基层站所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加强基层队伍的管理教育,建立健全各项风险防范制度,引导基层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加强林业基层站所“三化”建设、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建设、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管理与指导,深入开展“文明窗口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预防涉林职务犯罪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林业部门与检察机关协作机制作用,深入开展预防涉林渎职等职务犯罪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林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市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林业工作的整体格局,通盘考虑,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始终坚持做到“六个亲自”,即:亲自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亲自组织落实重要工作措施,亲自听取工作汇报,亲自过问案件查处,亲自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亲自参加责任制工作考核。二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落实“一岗双责”,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三要建立健全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基层站所场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力、管理不善导致发生违法违纪案件,造成严重影响的,除对当事人依法依纪处理外,必须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局党组研究决定,对新发生涉林职务犯罪案件的区县,一律停止各类林业项目申报,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建议区县委进行班子诫免谈话。五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协办任务完成。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和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意见中的责任分工,各区县林业局和各科室、各单位务必同心同德,齐抓共管,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协办工作任务。

同志们,今年上半年即将过去。面对建设生态强省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殷切希望,我们深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希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各级林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保持和维护干部队伍纯洁为使命,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取得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全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