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机展筹备会讲话

时间:2022-08-27 02:49:55

市长在农机展筹备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11月6日,举办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农机展。8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动员大会。明确定我局为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的承办单位,并且要求规模和数量上要超上届,要办出新亮点。接受任务后,我们深感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令如山。承担这一重任,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大干一百天,办好农机展,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这一光荣艰巨的政治任务。为此,我讲几个问题。

一、充分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办好第二届农机展的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国农民歌会,经过我们人几年的精心打造,已经成为国家顶尖级群星奖的政治文化品牌,这是我们人的创造,也是人的智慧的结晶。农民歌会的连续举办,大大提高了我们乃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地推动了我们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作为上届农歌会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农机展夜获得了成功,为农歌会增光添彩,两会交相辉映。作为承办者,同样也是我们农机人的创造,展示了农机人的智慧和才干,开创了农机展的先河,对宣传农机、促进农机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决定举办第三届农歌会暨第二届农机展,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一是举办第二届农机会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实践。二是集中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落实党的惠农政策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举办会展,集中展示近年来国内外农业机械新产品和新技术,对促进我市农机化发展,推动农机大市向农机强市迈进,加速经济发展,加快“百亿粮仓”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通过农民歌会这个政治文化品牌,搭歌会的台,唱经济的戏。必将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誉度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办好第三届农歌会的意义如此重要,而市委、市政府又把举办农机展的艰巨任务交给我们,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农机部门的信任、厚爱和器重,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而且11月6日距今也只有67天了,时间非常紧迫。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定决心办好农机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现在各部门就要紧锣密鼓,争分夺秒地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做到又好又快,确保农机展的成功。

二、会展的名称、时间和地点

(一)会展名称:2010’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

(二)会展时间:2010年11月6、7日二天(具体时间服从组委会统一安排)。

1、布展时间为11月3-5日;

2、开展时间为11月6-7日;

3、撤展时间为11月7日下午。

4、日程安排:

(1)11月6日上午9:20-10:00,举行“2010’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开幕式及农机大市场开业典礼;

(2)11月6日上午10:30-11:30,举行农机新技术和新产品推介会;

(3)5日-7日,举办农机摄影书画展。

招展组的龚科长、储站长和大市场的王传平部长、赵波经理,要对每一项活动作出详细的策划和安排,确保各项议程的成功。

(三)会展地点:农机大市场

三、明确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在规模、数量上超过上届;在形式上有新意,在方法上有创新。参展规模展位120个左右,展览面积为10000-15000平方米。拟邀请:洋马、久保田、井关、东洋、福田、纽荷兰、约翰·迪尔、全柴、大同、弗雷森、中国一拖、盐拖、清拖、常州东风、常发、常柴、时风、沃得、天时、天马、华辉动力、华明科技、英田、金子、三九、金竹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力争参展企业和参展规模超过上届。

(二)具体任务:今年目标任务的分配,我们采取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反复调研和商讨,召开了二次局农机展筹备会。一次县市区局长及部分经销商、制造商代表会议;市局又派工作组又到各县反复研讨和具体摸排;同时,又和农机大市场和吉峰农机公司作了研究和分工。现具体任务明确如下:定远县参展企业23家,参展得大中型农机具数量85台;凤阳县参展企业13家,参展机具数量35台;来安县参展企业9家,参展机具数量35台;明光市参展企业10家,参展机具数量40台;南谯区参展企业5家,参展机具数量22台;全椒县参展企业8家,参展机具数量44台;天长市参展企业5家,参展机具数量28台;扬子农机公司参展企业6家,参展机具数量29台。大市场参展企业50家,吉峰农机公司参展企业30家。每家企业参展数量均不能低于3台。

四、客观分析第二届农机展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进一步增强办好农机展的信心和决心

有利条件

1、我们有市委、市政府坚强的领导和高度重视,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为了加强对办好农机展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第二届农机展的组委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发成同志任主任,同时明确市人大张尽忠主任为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张主任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今后在工作中我们要多请示多汇报,积极争取张主任的领导,这是我们办好这届农机展的重要保证。

2、我们有二届农歌会、一届农机展的经验。

3、我们有一支能征善战、吃苦耐劳的农机队伍。

4、农机大市场和吉峰农机公司将与我们并肩作战,形成合力。

不利因素

1、展会举办地点放在腰铺镇农机大市场,可能在人气上不如首届;

2、领导的要求比上届更高,规模、数量要超上届,同时,有上届的展览作参照系,可比性更突出,对我们的压力更大;

3、去年在展会筹备中,部分厂家、商家后续问题没有处理好,如果今年不做事先处理,将影响今年的招展工作;

4、部分农机人员有厌战情绪,对第二届农机展信心不足;

5、今年市财政经费将更加紧张,参展商也明确表示,要收摊位费,他们就不来。

面对上述情况,我们要正确地分析形势,既要看到存在的困难,更要看到我们的有利因素。总体上讲,我们的有利因素还是大于不利因素。在看到困难的时候更要看到光明。要坚定信心,鼓足我们的勇气。要变压力为动力。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同时也要把困难分析透,把对策想周全,把问题化解掉,从而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五、具体要求

1、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回去后,要将会议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请地方政府给予以支持;同时县局也要抓紧成立招展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

2、要加强宣传发动,克服厌战和畏难情绪,尽快落实招展任务。当前目标已定,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没有退路。农机展的成败关键在招展,这是命脉,重中之重。因此要抽调精兵强将,想方设法,积极开展工作。明确工作难点,明确主攻方向,特别是招展工作。在招展上,一把手要亲自上,发动全局一起上。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发扬钉子精神和“5+2”、“白+黑”的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大市场和吉峰农机公司,因为不是市农机系统,尽管没签责任状,但任务也一定要确保完成,这样我们才能确保规模、数量超上届。

3、今年将继续实行奖励机制。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组织及时、到位的,给予主要负责人重奖。对工作开展不利,影响全局的,将给予通报,并定期通报招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以简报、短息的形式发至各地党委、政府领导。

4、努力创新、出彩。布展、招展工作将于农机大市场共同谋化,要新颖、有创意。开幕式要隆重、热烈、出新、出彩。各参展企业、商家要规划、设计好展位。

今年,我们要把购机补贴政策与农机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新出彩。我自己决定在开幕式即将结束时,举行购机补贴大型机具集中发放钥匙仪式,机具披红花、机手挂彩带。在领导象征性发放钥匙后立即开车,要组织记者采访机手。任务分配:全椒县、来安县、南谯区各落实6台,琅琊区落实2台补贴机具任务。可在专业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中物色精干人员担任机手并准备接受采访任务。这一活动要作为本机展的亮点,精心组织安排好。龚科长、储站长要策划、落实好这一活动。今年购机补贴资金不足的,可以用明年的资金指标。具体工作由各县市农机局根据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灵活处理,以不违背政策和有利于农机展为原则。全椒县、来安县、南谯区和琅琊区,要利用好购机补贴资金,按照要求办好相关补贴手续。

另外,还要组织安排好观展人员。南谯区、琅琊区各安排500人,全椒县、来安县各安排300人,定远县、凤阳县、明光市、天长市各安排100人。

同志们,第二届中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将于11月6日,在市农机大市场隆重举行。农机展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局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再次考验农机队伍,锤炼农机干部,提升农机地位,树立农机形象的好机会。我们一定要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聚精会神办好这届盛会。力求办出成效,办出新意,办出水平,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满意,让企业、参展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