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农机总结讲话

时间:2022-08-27 02:45:13

市长在全市农机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监理工作会议和市安委会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安排“十二五”工作计划,市局今天在这里召开了全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刚才,同志传达了省监理工作会议精神。市、县分别介绍了经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黄支队长作了很好的讲话。省监理总站晋站长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尤其是对我市去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作了明确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自《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一年以后,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中又明确提出要“强化农机安全使用监督管理”。今年3月1日,《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也开始实施。《条例》、《意见》和《办法》赋予了我们农机监理部门的职责、任务和管理范围更为广泛,为我们做好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化统筹”。农业现代化发展既给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把握住新机遇,借助农机化发展的大好形势,做好农机化发展的保障和服务工作。特别要研究解决制约农机安全监理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争取农机安全工作的财政投入;加强农机监理队伍建设,更新农机监理装备,等等,以适应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发展的需要。

二、严格执法,保障安全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市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始终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十一五”期间,全市拖拉机注册登记、驾驶员考试工作、拖拉机检验工作完成较好,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道路外农机安全生产事故,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农机“三率”水平较低,“黑车非驾”、超标入户、超速超载、违章载人、无证无牌驾驶等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变型拖拉机的登记管理,努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对机动植保机械、微耕机、卷帘机等农业机械实行免费实地安全检验,争取通过上门服务、集中检验、移动考试等便民措施,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提升监管水平,推进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新发展。为了应对突发的安全事故,各地要制定重特大农机事故处理的应急预案,要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加强应急演练。

三、积极探索,创新发展

农机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机监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农机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生产,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重视和支持。要主动与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强协调,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到政府工作与整个农机化发展之中,形成部门之间的合力,齐抓共管,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要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采取新措施。一是要加强农机、公安联合执法。目前我市、、定远等县、市配合得不错,农机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效果明显,既维护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又消除了农机事故隐患,加大了农机执法的力度。但也还有一些县缺少配合或配合得不够到位,需要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进一步创新发展,走出一条成熟的监管之路。要多沟通,互通情报网络传输,信息共享,分别处理。二是要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对农机驾驶人违法实施共同记分制度。请监理所抓紧时间起草工作方案,尽快与公安部门研究实施。三是要加强与安监局协作,做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今年,我局已经把市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请监理所、市农机局一定要抓紧、抓实。县和其他县市区也要积极做好创建和申报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工作,这是我市各县今年共同的任务。只有争创“平安农机”示范县,我们才能争取到各项资金,才能真正抓好各项安全监理工作,确保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此,各个县市区都要拿出创建和申报“平安农机”示范县的方案和措施。要在方案形成之后,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省、市农机系统,以得到当地政府和业务部门的支持。方案一经批准,就要严格按方案,开展扎实的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的争创目标,尤其是和,要确保目标的实现。“十二五”期间,我市要力争创建4个以上的“平安农机”示范县。

四、加强队伍,勤政廉政。

要着力加强监理队伍党风建设,堵塞易产生问题的漏洞。要关心队伍建设,要在政治上特别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编制、财政供给和工作经费及生活待遇。在队伍建设上,要做到业务要精,风气要正,党风要廉,队伍要洁。

同志们,2012年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开创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新局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