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村三资清理会发言

时间:2022-08-26 03:24:16

县长在农村三资清理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县委同意,由县“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现场观摩,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全县面上“三资”清理“回头看”工作,为迎接省市“三资”清理验收做好准备。同时,对我县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刚才,大家共同观摩了古店乡两个村“三资”清理有关档案资料,听取了古店乡“三资”清理工作情况介绍;开发区、各乡镇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陈维举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几个文件;贺明军同志通报了全县“三资”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全县“三资”清理工作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着力做好“三资”清理收官工作。“三资”清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是乡镇,实施主体是村居。开发区、各乡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各乡镇党委书记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开发区纪工委和各乡镇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组织领导、协调督促各村居开展好“三资”清理工作。今天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各乡镇纪委书记和农经站长,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乡镇党委进行汇报,讲明“三资”清理的重要性和形式严峻性,争取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要认真总结,全面查找,及时做好“三资”清理“回头看”工作。“三资”清理过程中,乡镇、村居两级“三资”清理工作人员克服高温酷暑,合理安排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清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效果是明显的。但是,从督查组和指导组深入乡镇、村居实地督查、指导情况来看,全县“清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突出存在的七个方面问题,在县“三资”清理“回头看”紧急通知上讲的很清楚。开发区、各乡镇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对“三资”清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认真总结工作的中亮点和经验,查漏补缺。要按照“回头看”紧急通知的要求,抓紧时间进行“回头看”,对照通知上指出的七个方面问题,全面进行梳理,认真进行查找。要严格对照我县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及委托工作验收标准,逐条逐项进行准备,确保不留死角。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查三看”:即,一查领导组织是否健全,看清理的“三资”是否全面;二查清理结果是否确认,看张榜公示是否及时;三查台账建立是否规范,看建章立制是否有效。

三要强化督查,深入指导,推动“三资”清理工作取得实效。我县辖1个经济开发区、16个乡镇,有245个村居,点多、面广、涉及村居多,县“阳光村务工程”建设2个督查组和“三资”清理工作4个指导组,虽然不间断地坚持每周一督查、每周一调度,也只是对各乡镇的部分村居进行抽查指导。为了提高全县面上“三资”清理工作质量,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开发区、各乡镇要加大对所辖村居“三资”清理工作力度,由乡镇纪委书记亲自带队,深入每一个村居、组(联队)进行督查,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指导,讲解、剖析“三资”清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好每一个村居开展工作,使“三资”清理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难点村”、“问题村”,要派专人工作组,进行重点攻坚;对于历史遗留和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作为“待处理问题”,暂且搁置。同时,形成书面材料、说明原因,上报至县“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要完善资料,按时上报,确保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开发区、各乡镇要督促所辖村居将“三资”清理的所有相关资料搜集齐全,按照验收标准进行整理、分类、归档。根据验收标准,及时收集整理好宣传发动的标语、横幅、明白纸等;清理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组成文件;村组进行外业丈量、勘查的原始记录、照片、登记的草表及正表、核查记录等;公示内容、形式,村民代表大会代表签到簿、会议议程和会议结果记录、照片等。要认真做好“三资”清理数据的汇总,按时将汇总表报送至县“阳光村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三资”清理及委托服务办公室。各乡镇填报的“三资”清理情况登记表和“三资”清理情况汇总表,一律由乡镇党委书记签字,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结果验收责任制。验收出现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要积极筹备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工作,推进全县“阳光村务工程”建设。

同志们,全县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已进入攻坚、收官阶段,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再加压、再部署,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县“三资”清理工作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并顺利通过省市验收!